藝術中國

中國網

春天寫生好時節!70年前,李可染是如何寫生的?

春天寫生好時節!70年前,李可染是如何寫生的?

時間: 2024-04-12 14:22:34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現場復原了李可染寫生的遮陽傘與畫夾 攝影/許柏成

又是一年春好時,神州大地美如畫。祖國遼闊的疆域上,由南至北,煥然新綠,順次花開。油菜花、海棠花、丁香花、櫻花……爭相怒放。美術學院的學子們以及美術攝影的大眾愛好者又要拿起畫筆、顏料、相機等設備,往戶外走去了。

七十年前,有一位老人帶上畫具,與友人從北京出發,赴無錫、蘇州、上海、杭州、富春江等江南地區寫生,歷時三個月,歸來後在北海公園舉辦展覽,引起熱烈討論,對20世紀中國畫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這位老人就是李可染,為了紀念李可染江南寫生70週年,北京畫院美術館舉辦“雨亦奇——李可染寫生七十週年紀念展”,詳細呈現了李可染寫生的這段歷程,展現出寫生在李可染藝術創作中的重要性。展覽展出了李可染不同年代的寫生精品70幅,可謂件件精彩,幅幅生機盎然,為藝術愛好者提供了難得的機會。

我認為寫生的主要目的是加強對客觀世界的認識,能踏實認真畫一張,比隨隨便便畫十張要得益的多。

——李可染

1954年,李可染在黃山寫生

1946年,李可染受徐悲鴻之邀,北上到北平藝專任職,教授中國畫。新中國成立初期,欣欣向榮的社會發展與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向中國畫壇提出了展現新山河、新面貌、新成就的時代需求。然而50年代初,中國畫處在一片質疑聲中,盛行的虛無主義認為中國畫不能適應新的時代,認為中國畫缺乏表現力。此時的中央美術學院受此影響,取消了中國畫係,李可染只能憑藉著早年西畫的基礎在繪畫係教授水彩課,中國畫面臨著生存的危機。

不畏條件的艱苦,無懼改革的艱難,李可染將改革中國畫的命運與自己相連。1950年,他在《人民美術》的創刊號上發表文章《談中國畫的改造》,率先提出了要深入生活和自然,重新挖掘中國畫之源泉。1954年,李可染與張仃、羅銘決心南下寫生,帶著從《新觀察》預支的一百元稿費,在祖國的廣闊山河中找尋藝術靈感。在外出寫生前夕,他還專門請鄧散木刻了“可貴者膽”、“所要者魂”兩枚印章,以此表明他對變革中國山水畫的決心。

李可染寫生之旅示意圖

李可染與張仃、羅銘結伴,三個月中途徑無錫、太湖、蘇州、上海、杭州、富春江和黃山。他們一路住馬車店,吃路邊攤,100元花了幾個月,飽覽江南風景,寫生收穫頗豐。面對靈秀又詩情畫意的江南煙雨,李可染以中國畫的筆墨還原視覺的真實。他留意寫生時所見到的一切,並嘗試用新的形式語言表現其靜觀自然收穫到的一份天趣。《雨亦奇》、《家家都在畫屏中》等作品中技法上的多樣性和豐富性令人耳目一新。

1954年9月19日在北海公園悅心殿舉辦的李可染、張仃、羅銘水墨寫生畫展覽會,他們的作品猶如巨石投湖,贏得了廣泛讚譽,也在美術界掀起寫生的高潮,點燃了藝術家們對祖國壯美山河的熱愛與激情。成為了中國美術史上不得不銘刻的一筆。

李可染《家家都在畫屏中》40.5x44.5cm 1954年 設色紙本

多年後,吳冠中曾如此評價這次展覽:“1954年在北海公園山頂小小悅心殿中舉行了李可染、張仃和羅銘三人的山水畫寫生展覽,這個規模不大的畫展卻是中國山水畫發展的里程碑,不可等閒視之。他們開始帶著筆墨宣紙等國畫工具直接到山林中、生活中去寫生,衝破了陳陳相因、日趨衰亡的傳統技法的程式,創作了第一批清新、生動、具有真情實感的新山水畫。新中國成立30餘年來的山水畫新風格蓬勃發展,大都是從這個展覽會的基點上開始生長的,我認為這樣評價並不過分。”

1956年,中央美術學院成立中國畫革新小組,因寫生而得以突破的李可染作為成員之一繼續出發,在“看盡天下名跡,踏遍天下名山”的自我鞭策中尋找中國山水畫的新源泉。接下來的幾年中,李可染畫景,畫人,畫生活,也畫時代。他二下江南,踏足巴蜀,漫遊漓江,信步德意志的街巷……筆下所繪景致越多,山水新法越瑩然於心,在他的筆下誕生出一大批美術史上的經典名作。他將中國傳統筆墨、文脈精神與現實生活、天地自然相結合,開創山水畫新的審美意境。

展覽現場 攝影/許柏成

學習自然,再現自然,超越自然。從1943年《松下觀瀑圖》,經歷數十年的寫生實踐,到1989年《萬山重疊一江曲》,李可染走過了一條漫長艱苦的藝術道路。他以中國人的哲思關照山水,以藝術家的美學重繪天地,既追求中國畫的新境界,又激發傳統的新活力。晚年李可染臻于墨天神境,真正做到了心畫合一。他自豪于中國文化內涵,自信于中國畫之精神。李可染的山水探索,不但推進了中國畫的現代化轉型,更是開創出屹立世界藝壇的民族風格。

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説:“李可染藝術的開創性不僅留于紙上,更在於他的理念與行動。當中國畫遇到危機之時,可染先生不曾黯然神傷,更無高談闊論,他最懂得‘絕知此事要躬行’的價值。在以李可染為代表的一代藝術家的努力下,不僅將中國畫從危機重重的沼澤中拉了出來,還逐步形成了一套與時代同頻共振的,屬於中國畫的新創作方式,而寫生則是這一方式的第一步。”

展覽現場 攝影/許柏成

李可染藝術基金會理事長劉瑩在前言中寫到:“李可染先生大半生是在災難、戰爭、震蕩中度過,深知民族強盛的重要性,作為文化人,他立志要為‘拂去厚積在中國文化上的浮塵、重現民族繪畫藝術的光彩’而奮鬥。先生生前曾反覆書寫‘中國人’三字,可以感受到他高度自覺的民族使命感和責任感,他心懷讓民族文化屹立於世界文化之林的理想,一生不曾改變。先生在四十年代已明確對傳統文化的態度,提出‘用最大功力打進去,用最大勇氣打出來’,新中國成立初期,經過數十年在傳統文化海洋中的遨遊,李可染先生的傳統修養已達到較高境界,但是他清楚地知道,中國畫要在發展中存續,於是毅然決定走出畫室,“師造化”從自然中汲取養分,通過‘深入學習傳統、深入認識生活、全面的藝術修養’,有計劃的完成了中國畫現代化歷程中最重要的步驟,晚年的可染先生‘胸中丘壑,筆底煙霞’,創建了中國山水畫的新樣式,也開闢出‘李家山水’的風貌。”

李可染《雨亦奇》44x59cm 1954年 水墨紙本

本次展覽題取題為“雨亦奇”,此題源自李可染在1954年江南寫生過程中,在西湖上的一幅寫生,這幅作品將自然與作品融為一體,幻化出蘇軾的名句:“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內質的創作。本次展覽,將70幅作品與李可染所走過的寫生之路相連結,進而形成一個地圖志式的展覽。在依時間順序行進的展覽之中,李可染先生在寫生作品中將大自然給予的靈感和啟發表現淋漓盡致,多年之後再看,仍然躍然紙面,生動而奇妙,水與墨的暈染幻化出天地造化之鐘靈毓秀、百般神奇。

“雨亦奇——李可染寫生七十週年紀念展”將在北京畫院美術館持續至2024年5月5日。(編輯_許柏成,部分資料由北京畫院美術館提供,圖片除署名外,均由北京畫院提供)

展覽現場 攝影/許柏成

展覽現場邀請觀眾體驗山水寫生 攝影/許柏成

李可染《蘇州虎丘》45x37.5cm 1956年 設色紙本

李可染 《魯迅故居百草園圖》58x43.5cm 1956年 設色紙本

李可染《夕照中的重慶山城》45x53cm 1956年 設色紙本

李可染《德累斯頓暮色》53.5x44cm 1957年 水墨紙本

李可染《漓江邊上》59.5x44cm 1959年 設色紙本

李可染《人在萬點梅花中》57.5x45.5cm 1961年 設色紙本

李可染 《萬山紅遍》79.5x49cm 1964年 設色紙本

李可染《萬山重疊一江曲》82x105cm 1989年 設色紙本

展覽海報

春天寫生好時節!70年前,李可染是如何寫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