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眼睛為“錨”,肖像為“鏡”,在美術館中觀照世界和自我

第2024/4/6-4/12期
2024/3/25-3/31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眼睛為“錨”,肖像為“鏡”,在美術館中觀照世界和自我


為何塞尚如此熱切努力地刻畫聖維克多山?在與博納爾的對話中,塞尚説到:被看到的事物必須被顯現——無法顯現則錯失視野。它們必須被畫,如果不是藝術家,就必須到美術館看,去美術館就是去訓練眼睛來看向那曾被錯過的視野。藝術家通過“看”來認知世界、認知自己、認知即將或正在進行的創作,而觀眾則通過“看”來認知作品、認知作者的意圖、認知作品帶給觀賞者的主觀感受,從而通過與自身經驗的對照來達成對藝術作品的評價與判斷。正如薩特所説:在看與被看的過程中,人的意義、世界的意義由此得以産生和確立。
人類亦從未停止過看向自己,古希臘聖城德爾菲神廟的門楣上也刻著這麼一句神諭——“認識你自己”。我們從鏡子中,或他人的眼中認識自己。他人亦可從肖像中認識我們。在西元一世紀著《自然史》的大普林尼,認為肖像的起源來自於人對影子的捕捉:一位少女通過微弱的光線,對即將遠行的愛人投射在墻上的剪影進行描繪。這種行為,被稱之為肖像的原型(archétype),它暗示了肖像是一種對“相似性”的追求,也是一種對本相的投影。
攝影術出現後,肖像作品一度被貶低為缺乏創造性的模倣,也因此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相似性”真的是肖像作品的終極追求嗎?回溯肖像藝術的歷史,便會發現肖像作品本就在藝術屬性之外,承擔著諸多社會功能,或用於悼念、檔案、宣傳,或彰顯身份地位、群體關係,等關於模倣性的肖像畫處於較低地位這一説法是片面的。到19世紀末,肖像畫家開始更頻繁地嘗試用新的方法來強調並喚醒主人公的個性、地位或職業。直至今日,傳統的、正式的、受委託的肖像畫仍然很受歡迎,但藝術家們也通過創作肖像畫來探索自己的心理,表現他們的親密朋友圈,或者作為藝術風格或目的的宣言。
本期推薦的展覽以藝術家的視線為錨,以肖像為“鏡”,凝望世間萬物,為觀眾提供了一個與藝術家眼中的世界、與時代洪流中的鮮活個體建立“關係”的機會,並從這些目光和形象中觀照當下和自我。
編輯_張思琪

1.看與被看:當代藝術展

展覽海報

展覽現場

“看”與“被看”存在著一種微妙關係:藝術家通過“看”來認知世界、認知自己、認知即將或正在進行的創作,而觀者或評論家則通過“看”來認知作品、認知作者的意圖、認知作品帶給觀賞者的主觀感受,從而通過與自身既有知識體系的對照來達成對藝術作品的評價與判斷。在這一過程中,藝術家既達成了其藝術作品的“被看”,同時也在無形中達成其自身通過其作品的“被看”而“被看”。

本次展覽特邀13位藝術家的70余件作品組成展覽,用記憶中的“看與被看”、當下境遇中的“看與被看”、文化轉換中的視線,展示當代藝術中有關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關係的文化景觀。

策展人:徐虹
參展藝術家:丁乙 于振立 劉曼文 閆平 紀連彬 李佔洋 楊少斌 洪磊 洪浩 顧黎明 翁奮 郭全忠
展覽時間:2024年3月16日至6月12日
展覽地點: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

2.杉本博司:無盡的剎那

展覽海報

杉本博司,《放電場225》,2009,明膠銀鹽相紙,149.2 × 119.4 cm。© Hiroshi Sugimoto,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杉本博司,《尤寧城汽車影院,尤寧城》,1993,明膠銀鹽相紙,119.4 × 149.2 cm。© Hiroshi Sugimoto,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展覽現場

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呈現家杉本博司中國首個重要機構個展,本次展覽以11個系列,127件作品對杉本博司自1974年至今的創作實踐進行有針對性的回顧與考察,展出從其最早期創作、到享譽國際的“海景”“劇場”“放電場”“肖像”等系列,以及最新完成且首次公開亮相的暗室書法作品,對時間和記憶的既定理解所展開的富有哲學與趣味性的探索,旨在激發觀者對攝影的本質與如何感知世界的反思與審視。杉本博司帶領的建築事務所——新素材研究所特別擔任本次展覽的展陳設計。

展覽中文標題“無盡的剎那”暗含與杉本博司創作呼應的三重意指。首先,“無盡”與“剎那”作為含義相對的詞彙,在時間橫軸上分別代指兩種極端,二者通常不會並用描述同一事物,但在杉本博司的作品中,原本矛盾的兩極卻得以巧妙地融合;其次,作為描述時間的詞語,指涉其所使用的攝影技術,如長曝光對時間“無盡”的壓縮與相機定格的“剎那”瞬間;最後,“剎那”作為梵文音譯詞,隨著唐代佛經翻譯運動被譯成漢語,暗指藝術家對歷史中的文化流動性與東亞佛教文化的一貫關注。

策展人:張南昭
參展藝術家:杉本博司
展覽時間:2024年3月23日至2024年6月23日
展覽地點: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

3.肖像 - 年輕一代的面孔

展覽海報

顏秉卿 倒 2024 木板坦培拉 60×40cm

于西元一世紀所著《自然史》的大普林尼(Caius Plinius Secundus),認為肖像的起源來自於人對影子的捕捉:一位少女通過微弱的光線,為即將遠行的愛人投射在墻上的剪影進行描繪。這種行為,被稱之為肖像的原型(archétype),它暗示了肖像是一種對“相似性”追求的藝術,它本身也是一種對本相的投影。

如此,肖像就不是指簡單的人像,而是一切之像。二十世紀哲學家伊曼紐爾•列維納斯(Emmanuel Lévinas)認為,哲學就是喚醒對肖像的追蹤。而年輕一代的面孔,正是追蹤其世代在其生命扣問上的哲學喚醒,它是一種檢視,通過對集體之他者的肖像,超越性的從“可見”揭示了在肖像之外的“不可見性”。而每一張具體的肖像,都具體的暴露出我與祂之間的關係。如果是按時代的角度來看,就是時代的集體與祂之間的關係。

參展藝術家:付美軍 高珍惜 季鑫 伽讓 蔣小余 蔣雨 李明珊 梁曼勇 劉冰 馬銘澤寧子益 彭金龍 十音 石磊 蘇航 蘇昱銘 孫宇 仝紫雲 夏禹 洛江 若顏秉卿 楊琪 姚浩 尤勇 張炯 張書箋 張緒威 張中閣 章犇周宇越
展覽時間:2024年3月2日至2024年4月9日
展覽地點:玉蘭堂畫廊

4.我,一台相機,快門永開

展覽海報

展覽現場

萊亞•馮•溫琴格羅德 Lea von Wintzingerode朋友的幻影 figment of a friend , 2023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60x48cm

“我,一台相機,快門永開”是小説家克裏斯托弗•伊舍伍德(Christopher Isherwood)的重要作品《柏林故事集》(Berlin Stories)的開篇,以此為題,總部位於柏林的戶爾空間,第一次在其北京畫廊匯集皆在柏林工作的年輕藝術家,並以柏林本身(尤其是柏林的地下文化)為題引,以這座城市的歷史想像與現實活力為靈感,打開相機快門,凝聚藝術片刻,連通兩個遙遠的城市。配合作品,展覽營造了伊舍伍德筆下的柏林夜生活——過去與現實模糊交織,舊時魂靈摻雜當下經驗,在流動的城市中,身份、記憶與各式社會現狀悉數登場。

參展藝術家:萊亞•馮•溫琴格羅德塞巴斯蒂安•維根德羅莎•喬利尼古拉斯•格拉菲亞
時間:2024年3月16日至至2024年5月9日
地點:戶爾空間

5.“肖像的映象” Mirrors of the Portrait 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三)

展覽海報

巴勃羅•畢加索 《女人肖像》,1938年,布面油畫, 98 x 77.5 釐米,1947年由藝術家贈予,蓬皮杜中心,巴黎,法國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工業設計中心 © Succession Picasso 2023 Photo©Centre Pompidou MNAM-CCI / Georges Meguerditchian / Dist. RMN-GP

“肖像的映象”集結了1895年至今的300多件蓬皮杜中心珍藏,涵蓋繪畫、雕塑、影像和攝影作品,為西岸美術館歷次展覽呈現作品數量之最。在為期16個月的展期內,展期內將進行兩次作品輪換,觀眾可以在超長展期內飽覽 “肖像” 包羅萬象、極具啟示意義的藝術風景。

“肖像”是生命與時代真相的忠實記錄。展品創作時間跨度長達一個多世紀,但並未按慣常以時間線展開,而以15個主題章節貫穿敘事。展覽從 “色彩”啟程,歷經“扭曲面部”、“聲名顯赫與籍籍無名”、“肖像與藝術家自畫/自拍像”、“面具”、“上鏡者”、“家庭肖像”、“幽靈”、 “怪誕者”、“到街頭去”、“世界女性”、“致敬”、“鏡子”等主題章節,至“脫帽致禮”結束。

展覽時間:2023年7月21日至2024年11月5日
展覽地點:西岸美術館

6.肖像——龍美術館十週年特展

展覽海報

保羅•高更(法國,1848-1903)《戴花的年輕人》1891年 布面油彩 45.4×33.5 釐米

展覽現場

“肖像”特展精選了300多件中外知名藝術家創作的人物肖像題材作品,以“肖像”為切入點,觀眾能看到不同時代、不同地區、不同流派肖像藝術的表現形式、內涵的差異及演變,包括保羅•高更《戴花的年輕人》、潘玉良《月夜琴聲》、奈良美智 《女孩和她的導火線》等百餘年間200多位藝術家的作品。

納克索斯神話經常被理解為關於“照鏡子自戀”的絕佳隱喻,但很少被深究的是:納克索斯之所以長到16歲都不曾看到自己的樣子,是因為神曾告誡他的父母:“不可使他認識自己。”同樣有趣的是,古希臘聖城德爾菲神廟的門楣上也刻著這麼一句神諭——“認識你自己”。我們從鏡子中,或他人的眼中認識自己。他人亦可從肖像中認識我們。

策展人:王薇
地點:龍美術館
時間:2023年11月23日至2024年4月21日

7.丹尼爾•斯蒂格曼•曼格拉內:野性思想 La Pensée Férale

丹尼爾•斯蒂格曼•曼格拉內(Daniel SteegmannMangrané),《野性思想》(La Pensée Férale),2024圖片 © 藝術家

展覽現場

丹尼爾•斯蒂格曼•曼格拉內(Daniel SteegmannMangrané)1977年出生於西班牙巴塞羅那,創作實踐涉及十分廣泛的媒介,包括電影、雕塑、聲音、花園和繪畫。他對自然界或文化領域中的那些看似熟悉、卻無法關聯到任何特定參照物的形式尤為感興趣。打破了有機的與人造的美學和物質間的界限,同時也打破了偶然與法則式結構原理間的界限。因此,他的作品經常表露出既簡樸稀薄、又溢於感覺的特質。

一系列攝影作品是此次展覽的核心。作品中出現在樹枝上的狗的眼睛,不僅成為樹枝的一部分,也成為景觀的一部分,強調了相互轉化的凝視以及看與被看的關係。展覽延續了藝術家對生物與其週遭環境之間複雜關係的探索,藝術家借助攝影和電影等媒介,並使用精心改良的有機材料,如樹葉、嫩枝或水果等,以詩意的方式惟妙惟肖地描繪了生動且富有靈性的自然。

參展藝術家:丹尼爾•斯蒂格曼•曼格拉內
展覽時間:2024年4月2日至2024年5月26日
展覽地點:施博爾畫廊

週末去哪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