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獨成而意——張昕水墨畫展即將亮相798

獨成而意——張昕水墨畫展即將亮相798

時間: 2024-03-28 17:11:22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展覽海報

展覽名稱:獨成而意——張昕水墨畫展

策展人:王清州

展覽日期:2024年4月8日-27日

開幕時間:2024年4月8日下午3:50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2號798藝術區情修美術館

張昕 水墨作品 色聲香 69*69cm  2016

張昕,生於江西省吉安市,在其童年時期開始跟隨外公余塞和父親張會元學習中國書法繪畫,于1991年考入中國美術學院版畫係。他基於中國書法、中國畫的筆墨語言,構圖計白當黑,兼併版畫的獨特韻律美和富有張力的表達,明快的計黑當白。他注重探索研究,不斷朝向更加精深也更加通達的藝術境界。他的作品體現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禪意風骨,呈現出清凈脫塵、樸素沉靜、空闊高遠的藝術意境,這與他日常素食觀照佛法有著密切關聯。

張昕 水墨作品 空山1  69*69cm  2017

張昕曾為江西畫院畫家,又在江西師範大學藝術學院任教,有人削尖腦袋要進入體制,而他在十五年前辭職來到北京成為一名自由職業藝術家,體制裏面的人嚷嚷著想出來,外面的人擠破頭想進去,而他敢於出來追尋自己喜歡的藝術,我猜他一定是一個追求幽微純粹並很有精神力量的人。

張昕 水墨作品 安神賦 178*97cm 2018

水墨畫強調意境的鋪陳,更是水墨畫的靈魂。“境生於象外”,為“意境”奠基了心理的感受之依據。正如李可染雲: “意境是藝術的靈魂,是客觀事物精萃的集中,加上人的思想感情的陶鑄,即借景抒景,經過藝術精雕細琢,達到情景交融的美的境界、詩的境界”。張昕繪畫的觀點是來自於對自然狀態的認知了解,進而建立其獨特的宇宙觀。賞析時,從畫面的空間帶人進入沉思、冥想的世界,貼近心靈中熟悉的圖像,追尋蘊含生命底層共有的軌跡,以便了解藝術家其作品的獨特風格。“禪境”的寥寥幾筆,墨氣筆力樸質灑脫,不求繁雜,神氣全都躍然于紙上。

張昕 水墨作品 平均律 178*97cm  2014

有次我問他:為什麼您的現代水墨作品裏能看到禪意?人物畫裏也表現出佛造像感?他回答説道,這些繪畫語言來自於他的日常喜好,他十分喜歡修禪入定。美學家朱光潛説:“美感經驗中的移情作用不單是由我及物的,同時也是由物及我的。他不僅把我的性格和情感移注于物,同時也把物的姿態吸收于我”。張昕的一些作品墨韻富有變化,造型簡練質樸,畫面生機蓬勃。形態活潑生動、寓意饒富有生命力,表現出一種動感的韻律。

張昕 水墨作品 行深 69*69cm  2021

張昕 水墨作品 空山2  69*69cm 2017

他的作品精神與美感經驗有著密切關係,其移情作用,寓意深遠正如其作品《安神賦》、《行深》、《菩提樹下》等,有著修養、智慧、禪意、才能、精神的集中體現。

張昕 水墨作品 叢深 178*97cm 2021

張昕 水墨作品 三辯 178*97cm 2015

張昕的一些水墨人物神情輕鬆自在,表達畫中的逸趣,輕重有別。他的心境更展現了心景的深度,達摩雙眼迥然有神,神態靜穆,表情凝神靜氣自然生動。

張昕 水墨作品 菩提樹下 178*97cm 2015

渴望尚在盛年,張昕取得的別具一格的成就也僅僅是開始,相信他會繼續植根中國文化厚土,一直養心求趣,淡似清風,至純至簡,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王清州

2024年3月6日于北京798藝術區

藝術家簡介:

張昕,1973年出生於江西吉安;1991~1994就讀于中國美術學院版畫係;1994~1996 江西畫院畫師;1996~1999 江西師範大學藝術學院任教;1999~之後繪畫創作;2001 杭州·“附體”影像藝術群展;2001 上海·“時間之外”藝術展。


獨成而意——張昕水墨畫展即將亮相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