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秋君涵泳承張韻 智周萬物寄氍毹——北京京劇院優秀青衣演員王泳智個人京劇專場在京華彩上演

秋君涵泳承張韻 智周萬物寄氍毹——北京京劇院優秀青衣演員王泳智個人京劇專場在京華彩上演

時間: 2024-03-28 15:44:56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望江亭》王泳智飾譚記兒(攝影:李嘉銳)

3月22、23日,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張(君秋)派演員王泳智,在北京長安大戲院成功舉辦個人首次專場演出。王泳智作為一名京劇張派藝術的新銳力量,連續兩天傾情演繹《望江亭》和《狀元媒》兩部經典名劇,以青春靚麗的舞颱風採,入情入心的細膩表演,彰顯了紮實的藝術功底,讓現場的戲迷觀眾感悟到張派藝術的魅力,頗受戲迷觀眾和業內人士的讚許和好評。

作為一名95後的青年演員,王泳智在藝術上潛心研習孜孜以求,幸得多位名家老師的悉心教習,加之天分優異勤奮好學,已成為青年一代繼承張派藝術的佼佼者。今年,她首次舉辦個人京劇專場演出,一是為了回報多位恩師常年的精心教授,二是從藝20年來的回首顧望,用心感悟前輩大師的藝術真諦,用情演繹大師留下的經典名作。她將以此次專場演出為嶄新的起點,鞭策自己以更加昂揚奮進的藝術姿態,開啟全新的藝術征程,向著更高的藝術高峰攀登。

《望江亭》王泳智飾譚記兒(攝影:李嘉銳)

為了圓滿完成好首次個人專場演出,王泳智作了精心籌劃,選取了《望江亭》和《狀元媒》,這兩部最具張派藝術特色的傳世之作,作為彙報演齣劇目。這兩齣戲作為張君秋先生的扛鼎之作,人物形象鮮明,唱做繁重,極為考驗學演者的表演功底和藝術能力。王泳智在多年的藝術學習和舞臺實踐中深刻領悟到,作為青年一代學習張派藝術的傳承者,只有用心學習前輩大師的藝術精華,扎紮實實的繼承經典,才能夠為今後嘗試創作新劇目打下堅實的根基。在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宏圖老師的引薦下,王泳智有幸得到了當代張派藝術領軍人物、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趙秀君的親自指導和傳授。趙秀君是張君秋先生的入室弟子,深悟張派藝術精髓。她的嗓音寬亮、音色華美,行腔細膩委婉,表演細膩傳神,颱風端莊高雅,深受張派戲迷的擁躉和專家的高度好評。趙秀君作為張派藝術的傑出傳人,一方面堅持在舞臺上演出,大力弘揚傳承張派藝術,全面展示張派藝術的獨特魅力;另一方面,著力培養新生力量,甘當人梯,為弘揚張派藝術開枝散葉。為了幫助王泳智更好的掌握張派藝術的精華,提升唱表的造詣,趙秀君在繁忙的演出之餘利用休憩時間,一板一腔,反覆示範,一舉一動,耐心指導。趙秀君不僅向王泳智傾心傳授張派藝術的演唱技巧,更注重對人物內心情感的剖析和表演節奏、層次的把握,找尋表演人物的依據,靈活運用恰當的表演方法。在學習中,王泳智用心揣摩獲益匪淺,結合個人的天賦條件,提升了演唱技藝和藝術表現能力,對張派藝術亦有了更為深刻的領悟和理解。

京劇《望江亭》和《狀元媒》深受廣大戲迷觀眾的喜愛,劇中的經典唱段更是膾炙人口廣為傳唱。對於一名青年新秀連續兩天挑戰兩部經典大戲,喜歡她的戲迷觀眾也是翹首以待。令人慰藉的是,王泳智在兩天的演出中驚艷亮相,華彩呈現,以俊美秀雅的扮相、生動細膩的表演和韻味十足的唱念,成功塑造了“譚記兒”和“柴郡主”的藝術形象,響堂的掌聲和叫好聲,充分表達了現場觀眾對演員的認可和肯定。王泳智的嗓音條件優越,音色華麗,音質明凈,潤腔細膩,高低自如,更偏像張君秋先生中早期的演唱風格。王泳智出演《望江亭》這部戲較多,在這次專場演出中觀眾明顯感覺到了她的成長和進步。她在多個經典唱段,如“獨守空帷暗長嘆”唱得悠揚舒緩,收放自如,將譚記兒孀居愁苦、鬱鬱寡歡的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蒙師傅發惻隱將我憐念”處理得情真意切、感情充沛,恰當表現出主人公萬念俱灰的淒苦心境、“只説是楊衙內又來攪亂”演唱得情感豐富,悠揚婉轉,體現了張派唱腔嬌美甜脆的藝術特點、“只見他一封書信握手裏”完成得甜美圓潤情緒飽滿,尤其是在潤腔的技巧上顯得愈發成熟老練,突出了張派的演唱風格。王泳智將“譚記兒”的人物主線理解把控得準確細膩,輔之行腔婉轉、韻味濃郁的唱腔,塑造的人物性格鮮明、真實可信。

《狀元媒》王泳智飾柴郡主(攝影:李嘉銳)

《狀元媒》作為張派的經典代表劇目,文武並重,佳腔迭出,備受觀眾喜愛,廣為傳唱久演不衰。王泳智憑藉著紮實的藝術功底和趙秀君老師的真傳實授成功演繹了一位端莊活潑、大膽剛毅的“柴郡主”。張君秋先生創立的張派聲腔藝術,亦是中國京劇藝術發展的璀璨果實,具有甜美華麗、剛健清新、穩健大方和行腔多變的特點。王泳智作為一名青年新秀,雖然與名家大師們的演唱相比尚顯稚嫩,但在當晚的演出中,她在演唱上謹遵流派特點,中正規範,不過度用力,不刻意模倣,著力體現流派唱法之精髓,力求用悅耳動聽的聲腔塑造人物、深化劇情、感動觀眾,讓觀眾親身感悟流派聲腔魅力和戲曲藝術之美。“自那日與六郎陣前相見”的一段唱腔,行腔流暢、迂迴婉轉,恰當表現出“柴郡主”對愛情的美好嚮往,顯示了她熱情、大膽、堅毅的性格和女性的柔美之情。“到此時顧不得拋頭露面”和“傅丁奎休要發癲狂”,將人物的內心情感抒發得恰當貼切,將個性鮮明、真實動人的郡主勾勒于舞臺之上。在演出當晚,令現場觀眾讚許的是,王泳智飾演的“柴郡主”臉上有戲表情豐富,將喜怒哀樂盡情展現於人物情境之中。她將“柴郡主”在圍獵被困時初見楊六郎的一見傾心、在宮中與八賢王、呂蒙正細説情由的羞澀、柔情、與宋王的據理力爭、在金殿上的果敢堅毅,拿捏得火候、分寸恰到好處,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狀元媒》王泳智飾柴郡主(攝影:李嘉銳)

王泳智首次個人專場的成功演出,離不開劇院領導的大力支援和著名京劇藝術家李宏圖的傾情提攜、以及院裏同事們的鼎力相幫。李宏圖作為京劇葉派小生的領軍人物、德藝雙馨的藝術家,不僅藝術造詣深厚,在提攜扶持青年人上更是率先垂范、不遺餘力。他在《望江亭》和《狀元媒》中飾白士中、八賢王,以出色的表演極大提升了演出的藝術水準。在《望江亭》中,黃柏雪作為當代名丑塑造的楊衙內妙趣橫生、有聲有色,令人稱道。優秀青年武生周恩旭飾演的楊六郎,英武帥氣,工架講究,更為難得是文武兼備,唱念俱佳,堪稱青年武生行當翹楚,未來可期。《狀元媒》中張凱飾演的呂蒙正彰顯馬派藝術風采,演唱的幾段經典唱段和精彩的表演贏得滿堂掌聲。馬博通飾演的宋王譚味十足、行腔通暢、字韻講究,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青年生行人才。還有朱峰、羅帥、李佳、王俊等優秀青年演員,均在劇中有上好表現。琴師趙旭、蘇牧和鼓師李明,以及文武場的各位樂師,為保證演出成功都付出了努力。北京京劇院各部門同仁們嚴謹的藝術作風和良好的藝術素養,為演出的成功添磚加瓦,為戲曲藝術的傳承與發展付出了辛勞與汗水。

王泳智作為一名青年新秀已開啟藝術之門,尚需專心研習張派藝術精華,奮楫篤行,潛心磨礪,肩負起他們這一代的責任與擔當,為張派藝術的傳承與發展,為戲曲藝術的守正與創新,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與傳播,付出不懈的努力與追求。(本文作者:李紅根 中國教育電視臺科教思政中心主任)

 

 

 


秋君涵泳承張韻 智周萬物寄氍毹——北京京劇院優秀青衣演員王泳智個人京劇專場在京華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