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如此“繁花”:心隨花開——徐明慧繪畫作品展在京開幕

如此“繁花”:心隨花開——徐明慧繪畫作品展在京開幕

時間: 2024-03-27 08:56:02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歲末年初,《繁花》火遍大江南北,一個時代如同一簇繁花,一群女人如同各色的繁花——古今中外,花兒似乎總被賦予無盡的張力與美好:女人、花語、生命、希望、愛與和平…….

2024年3月23日,春分剛至,徐明慧便攜其個展《心隨花開》入駐北京798藝術區藝棧畫廊,展出其近年來創作的水彩、油畫作品30余幅,呈現了其在創作語言、藝術形式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開幕現場

藝術家徐明慧與觀眾分享創作心得

“花癡”是徐明慧對自己的形容。而談及源起,要追溯到徐明慧大一時期《裝飾花卉》課程的學習。“80年代的花店很少,我們課堂寫生和靜物用的都是塑膠花兒,但即使這樣,通過對花的造型、結構和寓意的理解,你會發現畫花的時候是最容易抒發和表現情感的,因此這個過程也在心底埋下了種子。”

而真正的轉捩點是2010年5月,徐明慧到訪慕名已久的法國吉維尼小鎮莫奈花園,“當我走進花園裏的一剎那就被花海般的世界震撼到了……在溫暖的陽光下,各種花兒競相綻放,絢麗多彩如詩如畫,宛如一道道彩虹,橫臥在綠色的海洋中,花香四溢,讓人心醉神迷,那滿園春色的花海仿佛是生命的讚歌、是心靈的棲息地。我沉醉在這片花海裏許久許久,如同心靈得到了洗禮。興奮、衝動、甚至有些癡狂,我恨不得把整個花園裏的花都拍了帶回家。”從那之後,徐明慧幾乎每年都要造訪一次莫奈花園,而花兒也便成為了她繪畫創作的主要素材。

值得一提的是,徐明慧的早期創作和大部分教學成果都主要圍繞水彩展開:她出版的《色彩技法入門》《色彩默寫應試指南》《色彩靜物》《色彩靜物·花卉集》《色彩靜物·水果集》《色彩靜物·器皿集》、《徐明慧色彩靜物教室》等大量高考輔導書籍及個人專著廣受學生的喜愛。而近三四年,她更多的轉向油畫創作的嘗試——她將這種創作稱之為“布面油彩”:“一方面,我希望作品能夠呈現出和水彩共通的透明度,而另一方面,它又能充分發揮油彩在布面上豐沛鮮艷的飽和度,從而描繪出鮮花的生命力。”

《勿忘時光》113x83cm   2007年  紙本水彩

 太陽花 41x31 紙本水彩

 雨中的浪漫 37x38 紙本水彩

縱觀徐明慧的繪畫,從早期的靜物、幹花系列,到本次展覽中的部分抽象意味更濃郁的水彩作品,再到油彩創作,不難看到藝術家各個時期的階段性探索和自我突破,而其始終堅守的是對花兒的熱愛與對生命的體悟。具象的靜物在她的筆下似乎注入了情緒的能量,畫面的對像是靜態的,畫面本身卻充沛著有溫度的情感,耐人走進其中、細細品味。而抽象的水彩作品中,已經開始展現出其對於色彩與色塊的追求,脫離了具象的形制,宛若跳動的音符,更加鬆弛自由。

 紅色的綻放 100x60 布面油彩

 春天花兒開 60x60 布面油彩

布面油彩系列作品,則完全拋開畫面的空間和立體感,而是更加關注二維空間中色彩與色彩、色彩與情緒之間的關聯。將如此高飽和度的油彩並置,本身也是種挑戰。被問及此事,徐明慧説到:“我希望用最高純度的色彩把花與花之間競相鬥艷的氣質和個性展現出來,從而去突顯它們強烈的生命力。”

在徐明慧的作品中,我們看到浮世繪的平面感,但又明顯的區別於裝飾畫本身;我們看到印象派的光影,但她的光卻是藝術家自己再造的“心光”投射;我們看到馬蒂斯一樣的色塊與黑色線描,但其中又寫入了藝術家自己的風格痕跡…..“高純度的色彩如果處理不好就會淩亂,所以我借助黑色的線條把它們之間分離開來,但線條本身又不能畫成前人的樣子,所以這場漫長的探索,是自己與外部世界、與自我內心的多重研修,我希望在水彩的飄逸和油彩的豪放之間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路徑。”

由此可見,在印象派和表現主義的繪畫語言基礎上,徐明慧早已通過自己的方式拓展了繪畫的語言維度,而始終不變的,是她畫面中流露出的純真與灑脫,浪漫與快樂。

 花香飄拂地中海 100x100 布面油彩

 春暖花開 100x60 布面油彩

不得不説,這是一個花香四溢的展覽——不僅是那百花齊放的馨香,我們甚至還能嗅到作品背景中的海風,隨著一塊野餐布聞到青草的氣息 ······

 藍色妖姬 60x60 布面油彩

這同樣是一個充滿溫度的展覽——藝術家自己成了光線的布景師——畫面上的光線即她的“心光”:有時明媚溫柔暖融融的投射在作品上,有時候又飽滿熾熱,激情耀眼·····

 春日的傍晚 60x60 布面油彩

這更是一個能夠鎖住時間,連結永恒的展覽——在這裡,我們通過花與歷史中同樣愛花的他(她)們相遇:莫奈、梵谷、雷諾阿、歐姬芙甚至傑夫·昆斯和安迪·沃霍爾······在這裡,徐明慧將花兒的美好和情緒都定格在了畫布上,用畫筆鎖定生命的痕跡,使瞬間成為永恒。

亨利·馬蒂斯説:“花總是為那些想看的人準備的。”

王陽明説:“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

明慧説:“花開是詩,花落是情,心中有花花自開。也許,花兒不會一直開,但,一直會有花兒開。”

展廳現場

心隨花開——“花癡”徐明慧將畫廊變成了花園,她用熱烈飽滿的“心光”肆意而鬆弛的投射在這片花海之上。2024的春天已經到來,讓我們停下腳步,盡情地徜徉在這個充滿愛與生命力的“花間集”中吧,將這份溫情與馨香帶給這個世界和所有有愛之人。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4月22日。

 

 

 

 


如此“繁花”:心隨花開——徐明慧繪畫作品展在京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