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開幕 五位藝術家的探索與回應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開幕 五位藝術家的探索與回應

時間: 2024-03-26 15:46:57 | 來源: 藝術中國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2024年3月20日上午,展覽“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是中央美院美術館當代藝術批評與策展研究中心成立後的首展,由中央美院美術館主辦,中央美院美術館當代藝術批評與策展研究中心承辦。

展覽由策展人、中央美院美術館副館長王春辰教授策展,邀請了陳雷、陳曦、戴增、吳嘯海、王茜瑤五位藝術家,涵蓋了60、70、90後三代人,視為中國當代繪畫的一個時間線,也由此引出了關於繪畫問題的探討:到今天,繪畫似乎不再是大型展覽、雙年展或文獻展中的主流,但又始終存在、始終具有生命力,並且始終是藝術史研究和藝術批評的重要對象。

“架上繪畫必定走向消亡”這一命題源自二十世紀“觀念”取代“意象”的藝術思潮。人們不斷尋求著更為直接、個體化的認知表達,並因此捨棄傳統語意結構中的架上繪畫。但藝術史的事實展現一種可能:並非一定要捨棄架上語言,才能進行新的藝術表達。在不破壞架上語言基本方式的前提下,經過重新調整的語言是可以融入新的表達需求中,並提供新的結構。

美術理論家邵大箴先生認為:“不是越激進就越當代。傳統繪畫也可當代。當代不僅包括前衛和先鋒。傳統藝術形態也可以有‘當代性’。不要把 (Contemporary Art)這個片語翻譯成‘前衛藝術’,認為當代藝術就是前衛藝術,西方的當代藝術也包含了傳統形態的繪畫方式。”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出席此次展覽開幕式的重要嘉賓包括:中央美院美術館館長靳軍教授、直屬黨支部書記韓文超,美國著名藝術史論學家大衛·布魯貝克(David Brubaker),中央美院宣傳部部長徐新立、融媒體中心主任秦建平,中央美院設計學院費俊教授、基礎部主任白曉剛教授、油畫係喻紅教授,中央美院美術館副館長、策展人王春辰教授,參展藝術家陳雷、陳曦、戴增鈞、吳嘯海等。眾多行業內專家、媒體記者、藝術從業者也出席了此次開幕式。中央美院美術館副館長高高擔任主持人。

中央美院美術館館長靳軍致辭

首先,中央美院美術館館長靳軍表示,此次展覽由資深藝術家與年輕藝術家共同參與,該展廳的作品也與其他展廳的傳統作品和社會性實踐作品共同呈現出中央美院美術館藝術的不同面貌。

中央美院美術館直屬黨支部書記韓文超致辭

中央美院美術館直屬黨支部書記韓文超補充道,美術館從自身的學術科研體系建設角度出發成立的當代藝術批評與策展研究中心是美術館自身結構建設體系和科研工作的重要一環,該展覽作為中心成立以來的首個展覽,與四月即將舉辦的青年論壇一起,共同搭建了一個交流平臺。

策展人王春辰教授在開幕式現場

中央美院美術館副館長、策展人王春辰教授提到,此次展覽在極短的時間內能夠籌備完成,離不開所有藝術家的積累,也是我們長期以來思考藝術的體現。美術館成立的研究中心可以看作中央美術學院在學術架構和發展方向上更明確的一個指引,而中央美院美術館作為國家重點美術館,在我們強化學科建設和學術研究的同時,也是在與社會展開橫向科研,這也是美術館和研究中心舉辦該展覽的重要原因。

美國著名藝術史論學家大衛·布魯貝克在開幕式上發言

隨後,美國著名藝術史論學者大衛·布魯貝克也分享了自己對於該展覽的看法與感受。他指出,他在這樣一個優秀的繪畫展覽中看到了兩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歷史的足跡與自身和當下的關注,第二個主題是我們該如何前進,以及對於自然的關注。展覽可以使人看到繪畫的重要性,以及創造性的智慧和閃光。這場展覽讓我們感受到了前進的路在何方,也讓我們更好地反思自身的方向。

藝術家陳曦

最後,藝術家代表陳曦提到,此次展覽是她接到的最短時間內的一個展覽邀請,而此次展覽的高效完成得益於展覽邀請的都是成熟的藝術家,因此也有可以直接展出的作品,央美美術館是一個很好的舞臺。

開幕式結束後,到場來賓共同合影留念,並由導覽人員帶領來賓參觀展覽,到場藝術家們也與來賓分享了自己的創作經驗與感受。(文/張思琪,圖片由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提供)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展覽現場

部分展出作品

1969 布面丙烯及綜合材料 180×210cm 2022 陳雷

和一匹白馬度過整個夏天 布面丙烯 168×140cm 2024年 陳雷

你的美麗不是你的過錯 布面丙烯 120×120cm 陳雷

黑兔還在跑 布面丙烯、列印紙幣、金屬蕾絲 2017 陳曦

10位饕餮者 布面丙烯  2017 陳曦

璀璨塵埃 230x200cm 布面丙烯 2024 陳曦

生命救贖 2022年 布面油畫 戴增

生命劇場4 2023 布面油畫  戴增

馴虎 布面油畫 2021年 戴增

朝花夕拾 No.2 200×190cm 布面丙烯、油畫筆  2022王茜瑤

朝花夕拾 No.3 布面丙烯、油畫筆 190×150cm 2022 王茜瑤

仙翁操之四 布面油畫筆,木炭 200×190cm 2023 王茜瑤

地面 150x215cm 布面丙烯 2022 吳嘯海

懷柔的栗子毛 100x80cm 布面丙烯 2022 吳嘯海

繪畫 50x40cm 布面丙烯 2018 吳嘯海

“繪畫的提問:一個世界性的課題”開幕 五位藝術家的探索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