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散入春風滿洛城——李蟬羽山水畫展”在洛陽市文化館開幕

“散入春風滿洛城——李蟬羽山水畫展”在洛陽市文化館開幕

時間: 2024-03-26 15:13:23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展覽海報

在41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即將開幕之際,“散入春風滿洛城——李蟬羽山水畫展”開幕式3月24日上午在洛陽市文化館舉辦。國家畫院原副院長張江舟,民建中央畫院院長周鳴秋,民建中央常委、河南省委會主委梁留科,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曉輝,市文廣旅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振刊,市文聯黨組書記柴洪濤、副主席余子愚,民建洛陽市委會副主委張穎政,市美協名譽主席文柳川,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委員會委員侯震,省美協副主席、市美協主席張建京,市文化館館長張雷、書記吉峰,市書協主席劉燦輝、市美協副主席趙明洋、馬炎衝、秘書長董菲,市書協副主席王鴻斌出席了開幕式。

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現場

本次展覽共展出李蟬羽近年來精心創作的山水畫作品51幅,描繪了祖國的大好河山,抒發了畫家對祖國大美山水的熱愛之情,表達了對家鄉洛陽綠水青山的美好祝福。

中國國家畫院原副院長張江舟致辭

畫展開幕式上,中國國家畫院原副院長張江舟指出,“蟬羽是一個非常刻苦、努力、聰慧,非常有學習能力的青年藝術家。第一點,從蟬羽的為人和行為方式,包括她的繪畫,透出一種非常強的人格魅力,這種人格魅力平和、安靜、持恒,來源於對傳統的敬仰,對大自然的敬畏,對藝術本身的極端的虔誠態度。第二點,她有非常紮實的傳統功底。她的山水從宋代山水畫入手,然後宋元明清一路走來,對傳統山水畫有著非常系統的研究和紮實的研磨,在她的畫中能感受到傳統山水畫的魅力。第三點是她畫中透出非常鮮活的生活體驗。蟬羽在國家畫院進修期間經常跟著老師在大自然中去尋找、去體驗,成就了她繪畫中透出的不僅有紮實的傳統功底,同時有當代人對大自然、對生活非常鮮活和親切的體驗。”

 民建中央畫院院長周鳴秋致辭

民建中央畫院院長周鳴秋在祝詞中説:“蟬羽是一個內心堅定而又不斷精進的畫家,她內心的世界有著一個廣博而又充滿詩意的精神園地,那是她精神世界的承載,她在紅塵中參悟到世事無常,在人生凈化的歷程中更加堅定她前進的方向,她的山水畫的境界承載了她的理想。她敬仰北宗丘壑的開闊與偉岸,同時又迷戀南方山水的翠綠與溫潤,這使她的繪畫有了南北融合的變化。因而,她的山水畫是追求大境界、大格局的。正因如此,作為女性畫家的蟬羽在當下畫壇逐漸顯示出她的不凡價值。”

洛陽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侯震致辭

洛陽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侯震談到畫家的作品時説:“李蟬羽的畫作所追求的,正是當下山水畫家傾心之高古寧遠的人文境界。蟬羽生性平靜閒適,在如張院長、周院長等知名藝術家的引領教誨下,無論從立意上、技術上、藝術格賦上,大抵來到一個質樸學子所要追求的高度。我們所看到的,是幅幅遠離喧囂清凈的語境,幅幅高致情懷的記錄。人如其名,畫如其名,蟬羽透明、輕盈、清澈,如一襲清流,浸溢其間!”

 洛陽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張建京主持

洛陽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張建京主持本次畫展時説:“李蟬羽近兩年潛心創作的51幅山水畫藝術作品,集中呈現了畫家筆耕不輟、深入觀察、師法自然的優秀成果;體現出畫家紮實的專業基本功和豐厚的藝術修養,以及心靜如水、與世無爭的從藝心境。”

畫家李蟬羽致答謝詞 

談到這次展覽的目的,畫家李蟬羽深情地説,“我生於古都洛陽,自小便在洛陽深厚的歷史文化氛圍中熏陶成長。這次回家鄉展出的51幅作品就是對洛陽家鄉人民的彙報和致敬,也是向41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的獻禮。作為中華兒女,我用畫筆描繪祖國的大好河山,祝願祖國繁榮昌盛,祝願洛陽越來越好!”

民建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梁留科宣佈展覽開幕

最後民建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梁留科宣佈展覽開幕。本次展覽由民建洛陽市委會、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洛陽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洛陽市文化館、洛陽市美術家協會主辦。書畫領域專家學者和書畫愛好者200多人出席了畫展開幕式。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青松葛繁映清流 69x137cm 2019年

遠幕青露 97x180cm 2019年

花木四時春 2022年

晚風伴夏 69x69cm 2022年

長歌吟松風 137x69cm 2022年

雲煙深處桃花境 137x69cm 2022年

疊嶂碧霞春 137x69cm 2019年

丹壑清音 137x69cm 2019年

 藝術家李蟬羽

關於藝術家

李蟬羽,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民建會員,中國北宗山水畫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曾師從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文聯主席許欽松,中央美術學院山水系主任、炎黃藝術館館長崔曉東。

2024年1月受邀參加書畫頻道“大美之春”名家春節晚會錄製。

2023年12月受邀在“翰墨青州中國書畫名家年會展”上舉辦個展。

2022年10月作品《秋韻》入選榮寶齋350週年紀念“榮寶齋文化藝術公益基金”創立慈善拍賣會。

2022年6月書畫頻道對李蟬羽山水畫藝術進行專題報道。

2022年5月多幅作品入選書畫頻道“喜迎二十大、墨香潤萬家百位優秀藝術家作品展”。

2021年9月在中國國家畫院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主辦的“中國書畫青州年會展”上舉辦個展。

2020年1月被邀在人民大會堂參加由中華文化促進會、中國國家畫院、中央書畫頻道舉辦的“大美之春鑄就輝煌”。

2019年9月作品入選民建中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藝術作品展。

2019年9月在“建國70週年我和我的祖國—翰墨青州書畫年會邀請展”上舉辦個展。

2019年10月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舉辦“大美河山—李蟬羽山水畫藝術展”,畫展期間接待多個國家藝術代表團訪問參觀,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幾十家國內媒體報道了畫展盛況。

2017年8月參加中國美術家協會舉辦的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研討會。

2016年9月國畫《秋水瑟瑟》《曲項天歌》《雲起無聲》獲中國美術協會舉辦的“2016年全國中國畫作品展”優秀獎。

2016年9月國畫《農家樂》入選中國美術家協會舉辦的“第二屆中國民族美術雙年展”。

2016年國畫《野趣》獲河南省第二十一屆美術新人新作展優秀獎。

2015年國畫《春山野行》獲河南省第二十屆美術新人新作展優秀獎。

2014年國畫《荷花》獲河南省第十九屆美術新人新作展優秀獎。

2014年國畫《國色天香》入選第十屆海峽兩岸書畫作品展,並在台灣展出。

2013年國畫《映日》收錄洛陽著名畫家作品展《丹青群芳》。

2013年國畫《荷塘月色》在河南省書畫比賽中獲優秀獎,作品入選河南省著名書畫家作品選《書畫家》。

“散入春風滿洛城——李蟬羽山水畫展”在洛陽市文化館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