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柔軟的共生 女性的力量:東藝六號藝術空間首展登場

柔軟的共生 女性的力量:東藝六號藝術空間首展登場

時間: 2024-03-26 09:51:11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展覽海報

2024年3月24日,《柔軟的共生-女性藝術家群展》于東藝六號藝術空間開幕,本次展覽由東藝六號藝術空間創始人李亞平出品,策展人朱赫策劃,展出十八位女性藝術家作品——珂勒惠支(德) 、潘玉良、蕭淑芳、張蒨英、徐虹、梁纓、申玲、徐華翎、付小桐、吳笛笛、宋琨、陳可、覃夕家、關晶晶、田琦、葉紫、吳子珺、姜可心。

展覽出品人李亞平女士致辭

道德經言“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無間。”意指最柔軟之物可影響最堅硬之物,以無形之力發揮作用。女性具有的“柔軟”,也正是女性獨特力量的來源。自百年前現代藝術發展以來,數代女性藝術家以創造力和作品在藝術史中佔有一席之地,她們的“柔軟”有著共性,其創作因著群體性産生了緊密關聯與共生。在保留每一位藝術家獨立姿態的前提下,這種共生通過自我身份的辨認和重構,令群體中的力量被無窮放大。從文學到藝術,這份力量展現在許多層面,“柔軟的共生”以女性為線索,選取杜拉斯、蕭紅和格麗克三位作者的文字,帶觀者從全新維度探索十八位藝術家的創作世界,閱讀藝術作品和文學相互映照而發生的跨境對話。

第一單元:“那時你還年輕”

“那時你還年輕”取材自杜拉斯的小説《情人》,時間柔軟的力量使女性得以成長,藝術家由時間而生的作品也令人印象深刻。

潘玉良結合中西畫之長,以大膽用色和細膩筆調,留下時代一角中的人間煙火;張蒨英將傳統文人精神嚮往的遊魚以水彩繪製,藝術之美流動於不同文化時空;手工宣紙上的針扎畫作,是付小桐用屬於女性的古典之物“針”,展現出新世代的藝術形態;作品裏扭曲糾纏、是斷裂也新生的意象,倣若吳笛笛對藝術無止境的探索與韌性;關晶晶在形而上的空白中平涂顏料、經營構圖,進而不斷觸摸和調整內心;以“活著的雕塑”為創作理念,覃夕家讓古老與現代東方美學在自然藝術裝置裏融合。

第二單元:“後院,是另一個世界”

“後院,是另一個世界”取材自蕭紅的散文《祖父•後園•我》,女性對情感的表現從自身出發,與女性意識融合,産生誠摯熱烈的力量。

現實與時代的沉重,構築成了珂勒惠支的版畫,黑白間,閃耀著母愛及人文情操光輝;“天生喜歡人世間美的事物”,蕭淑芳對美和繪畫的熱情貫徹其終生,創作幾乎不曾間斷;梁纓用相容並蓄的形式抒發心靈感知,靈巧意趣躍于紙上;賦色濃烈、造型有力,在申玲畫作中情感的表達如此熱烈淋漓;傳統和非傳統繪畫材料在徐虹手中發生碰撞,是開拓思維後自由的探尋;陳可關注於人心的變化,創造出介於真實和虛幻間的世界,傳達出新生代女性藝術家更具個人風貌的特色。

第三單元:“你所穿越的寂靜”

“你所穿越的寂靜”取材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格麗克的詩集《Meadowlands》,自我在女性藝術家創作過程中成型,用不同層次視角和多元形態探討女性議題。

徐華翎的畫作多以女性為主,她善於捕捉女性內心世界,傳達出她們獨特魅力;傳統元素和亞文化特色在宋琨作品中融合,是自由且奇幻的自我延伸;吳子珺讓女書和當代時尚相遇,傳達數百年來女性衝破束縛、表達自我的力量;外在或內部,在葉紫筆下被轉化為敘事畫面,是女性生命體驗的直觀呈現;始於抽絲剝繭地觀察,而後一針一線地織就,絲線是田琦從自我和世界的連結;刮刀塗抹出肌理,強化顏色、結構的存在感,驚喜中傳遞出姜可心強烈的個人風格。

“柔軟的共生-女性藝術家群展”于東藝六號藝術空間的展出時間,自2024年3月24日起,至5月26日止。

展覽開幕式現場

 展覽內景

展覽資訊

柔軟的共生-女性藝術家群展

時間:2024年3月24日至5月26日

地點:東藝六號藝術空間,北京市朝陽區 東風藝術園區 北區 6棟

出品人:李亞平

策展人:朱赫

藝術家:潘玉良、張蒨英、付小桐、關晶晶、吳笛笛、覃夕家、珂勒惠支、蕭淑芳、梁纓、徐虹、陳可、申玲、徐華翎、吳子珺、宋琨、田琦、葉紫、姜可心



柔軟的共生 女性的力量:東藝六號藝術空間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