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喻紅:塵土中輾轉”將在威尼斯仁慈修道院教堂舉行

“喻紅:塵土中輾轉”將在威尼斯仁慈修道院教堂舉行

時間: 2024-03-25 13:58:01 | 來源: 藝術中國

紐約古根海姆美術館“亞洲藝術計劃” (Asian Art Initiative)公佈中國當代藝術家喻紅在歐洲的首次大型個展更多詳情。“喻紅:塵土中輾轉”(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將在威尼斯卡納雷吉歐區的仁慈修道院教堂 (Chiesetta della Misericordia)舉辦,與第60屆威尼斯雙年展同時進行,展期為2024年4月20日至11月24日,由古根海姆美術館全球藝術部資深策展人孟璐博士 (Dr. Alexandra Munroe)組織。作曲家尼科·穆利 (Nico Muhly)為展覽創作的沉浸式聲景將於2024年6月6日在展覽場域首次呈現,並於其後在展期內播放。

威尼斯卡納雷吉歐區仁慈修道院教堂內部 攝影 © Alessandra Chemollo

“喻紅:塵土中輾轉”將呈現一系列敘事性的具象繪畫新作,以呼應仁慈修道院教堂的建築與文化背景。這座羅馬-拜佔庭式教堂于十世紀由聖奧古斯丁教會創立,如今已不再承擔宗教職能。在如此的建築環境下,本次展覽對喻紅作品的呈現超越藝術史的常規範疇,審視藝術家超自然現實主義的塑造手法,並將其視為一種深刻的時代錯置,顛覆我們對於當代生活的認知。

通過沿著建築墻身以弧形排列的畫作,喻紅描繪了人類生命的週期和軌跡——出生、活著、慾望和死亡。取材于藝術家自己的圖像庫、日常拍攝的照片,以及平時瀏覽網際網路與社交媒體的所見,她描繪的形象大多是女性和年輕人,並以扭曲的人體姿態,來暗示某種精神狀態與無所不在的危機感。現象級的巨大尺幅使觀眾沉浸在畫中軀體的動態紊亂中,同時還運用了佛教敘事繪畫、拜佔庭與義大利巴洛克繪畫中的空間概念。喻紅如饑似渴地借鑒世界藝術,並將那些“永恒的問題”,包括宗教寓言,作為一種處世之道。藝術家評論道:“每個人都在尋求某種形式的救贖,我相信這種救贖不一定來自信仰,應該來源於我們自己。”

威尼斯卡納雷吉歐區仁慈修道院教堂內部 攝影 © Alessandra Chemollo

展覽標題取自流行搖滾樂隊皇后樂隊 (Queen)發行于1980年的同名歌曲,其歌詞描述了人類終日面臨的掙扎,充滿了憤怒和無力感。這句話可遠溯至《詹姆斯王聖經》,魯迅也曾以“在塵土中輾轉”來描述“以往經驗的悲劇重演”。

古根海姆美術館副館長、詹妮弗和大衛·斯托克曼 (Jennifer and David Stockman)首席策展人內奧米·貝克維茲 (Naomi Beckwith):“古根海姆非常榮幸‘亞洲藝術計劃’將呈現館外特別項目‘喻紅:塵土中輾轉’,我們致力於與亞洲藝術家持續合作,擴充我們時代的歷史背景和論述。我們感謝亞洲藝術圈在這一策展項目中的領導作用。”

古根海姆美術館全球藝術部資深策展人孟璐博士表示:“我一直想在義大利舉行一場喻紅的展覽,她藝術的力量足以與義大利巴洛克人文主義産生對話甚或博弈,這本身也是藝術家所根植于的社會現實主義風格的歷史援引之一。‘喻紅:塵土中輾轉’中的一系列繪畫描繪了全球化、戰爭和氣候危機的陣痛中,個人和地球所經歷的社會創傷,將進一步確立喻紅作為她那一代最有抱負且成就卓越的現實主義畫家的地位。”

威尼斯卡納雷吉歐區仁慈修道院教堂外部 攝影 © Alessandra Chemollo

‘喻紅:塵土中輾轉’是紐約古根海姆美術館“亞洲藝術計劃”(Asian Art Initiative)組織的項目,“亞洲藝術計劃”由美術館的亞洲藝術圈 (Asian Art Circle)支援。

展覽作品

“喻紅:塵土中輾轉”中的作品顛覆了神聖藝術刻畫的史詩般主題,接納繪畫對人類境況的描繪,例如哀傷、荒謬、對肉體的超脫。創作于2022年的大尺幅圓形畫作《生》與《死》均採用了金色背景:一個新生兒被一雙戴著醫用手套的手抱著,臍帶仍與母親相連,與之相對的則是教堂中殿另一邊並列成排的赤足。

喻紅,《生》,2022,布面丙烯,270x270x5 cm © 喻紅,圖片由裏森畫廊提供

喻紅,《死》,2022,布面丙烯,270x270x5 cm © 喻紅,圖片由裏森畫廊提供

展覽的核心是十聯畫《走過生命》(2019-2022),這組作品排列成一個半圓,懸挂在唱詩席位。從左至右觀看,每一聯拱形畫作都描繪了人類在人生中的不同階段,他們受社會規範、性別角色和政治現實的影響而扭曲:四個小孩表演著高難度的體操動作;兩個男人像是犯罪被抓住了似的趴在地上“輾轉”;衣著暴露的年輕女性性工作者隱藏自己的樣貌,她們在社交媒體上被認為是毫無價值的一群;裸體的成年女性渾身裹著保鮮膜,希望以此“重塑”她們日漸老去的身軀;三個人和一條狗屈身探進黑盒子裏掙扎著。最後一聯畫作是層層排列的赤足,代表了無名的遺體,其中一隻腳是纏足,象徵著痛苦和壓抑。觀眾在欣賞這件作品時將沿著弧線在空間中移動,仿佛切身體驗著人生的軌跡,金色的畫作在金色的環境中滲透出神秘的超現實主義色彩,仿佛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寓言。

喻紅,《走過生命》,2019-2022,布面丙烯,十聯,整體尺寸:300x1200x10cm © 喻紅,圖片由裏森畫廊提供

根據這座教堂巴洛克式祭壇的尺寸,喻紅專門創作了《欲海沉浮》(2023)。藝術家致敬了那不勒斯仁慈山教堂 (Pio Monte della Misericordia)中卡拉瓦喬1607年的名作《七件善事》(Le opere della Misericordia),該作品展現了七個人類事件,每件都極端而絕望,在某種程度上又可以説是奇跡。在《欲海沉浮》畫面的頂部,一個白衣女子正在墜落。這一畫面靈感來自喻紅看到的新聞照片,照片中一個墜樓的女孩被挽救。在畫作的中間部分,描繪的形象包括一位青年正在保護他的情侶免受某種傷害;兩個男人赤膊打鬥,而其他人被按在地上;三人畏縮著身體,雙手抱頭;在畫面左下角,玩耍中的孩子用手捂住耳朵,將喧囂抵擋在外。在他們身旁,一個綠衣女人在金色的背景中斜著身體,扭動身軀並伸直一隻手臂,這個姿勢的靈感源自現代舞編導家皮娜·鮑什 (Pina Bausch)的一場表演。

喻紅,《欲海沉浮》,2023,布面丙烯,340 x 140 cm © 喻紅,圖片由裏森畫廊提供

在《欲海沉浮》對面,教堂主入口被長達9米的《愚人船》(2021)遮擋,畫中高聳的大帆船似乎擱淺在教堂的地面。柏拉圖關於失敗治理的寓言,曾因15世紀耶羅尼米斯·博斯 (Hieronymus Bosch)針對天主教會的政治諷喻作品而廣為流傳。喻紅的改編將緊攀著船沿的孩子和動物安排在冰山融化的洪流中。由此,國家的過失讓孤兒般的移民淪落于生態災難,進而將她的宏大敘事的內涵從家國拓寬至整個地球。

喻紅,《愚人船》,2021,布面丙烯,三聯,整體尺寸:250 x 900 x 5 cm © 喻紅,圖片由裏森畫廊提供

最後一件作品,是門廊旁邊祈禱室裏的三聯畫《未知生焉知死》(2023),這件同樣以金色為背景的畫作正反面都繪有圖像,其中一面刻畫了兒童和老人伸向天空的手臂,他們或是充滿希望或是徒然枉費。這件作品由那不勒斯仁慈山教堂收藏。

喻紅,《未知生焉知死》,2023,布面丙烯,展開30 x 43 cm © 喻紅,Pio Monte della Misericordia, Naples

喻紅的創作主題在於面對災難性的破壞時,意義的脆弱性。通過濃墨重彩的敘事,喻紅反思著全球化的速度與徹底性對人類帶來的劇變。

委任創作

本次展覽特別委任著名作曲家尼科·穆利 (Nico Muhly)創作一件沉浸式聲景《致身體》(To the Body,2024),將以環繞聲的形式于仁慈修道院教堂播放。《致身體》是對“喻紅:塵土中輾轉”的冥思,它將喻紅的十聯畫《走過生命》及其對扭曲空洞的身體部位的關注和反覆描畫,聯繫到巴洛克時期丹麥作曲家迪特裏克·布克斯特胡德 (Dieterich Buxtehude,1637-1707)創作于1680年的清唱劇《主耶穌受難聖體》 (Membra Jesu Nostri),即七首關於耶穌受難傷口的清唱劇。

《致身體》的十個樂章中間並無間隔。作品中包含《主耶穌受難聖體》(Membra Jesu Nostri)的選段,這些片段脫離原始的語境。在電子合成音、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樂器,和其他人聲的背景下,女高音高聲吟唱。其中最主要的音樂與情感元素是記憶、扭曲和語境重構,這些元素與喻紅的作品相輔相成,同時也形成對比。

穆利表示:“喻紅的作品邀請我們停駐在極端條件的身體前,它們是扭曲的、被保鮮膜裹著的、崩潰和被束縛的。這既是我們對自己肉體所做之事的反面,也是對其他人所做之事的承認。”關於其作品《致身體》,他寫道:“雖然很難通過音樂來描繪扭曲、傷害或極端禁食等操縱自我身體的手段,但電子合成的聲音提供了一種可能性。一種音高在中央C就結束的樂器,其音域可以被大幅伸展成奇特而美妙的效果;一條聲線受生物學制約而有長度限制,但它可以被製作成超人類的聲音——正如一個肺活量無限的伊奧利亞調式洞穴。雖然這些技術貫穿了《致身體》,但這件作品還是以最古老的樂器開始和結束,那就是呼吸。”

《致身體》將於2024年6月6日在威尼斯卡納雷吉歐區仁慈修道院教堂進行全球首發,並於整個展覽期間每日播放。2024年11月10日,紐約古根海姆美術館的表演藝術項目 Works & Process將在美術館推出《致身體》的現場演奏。

《致身體》由 Works & Process委任創作,得到了羅馬美國學院和古根海姆美術館“亞洲藝術計劃”的支援。Works & Process的執行製作人卡羅琳·克朗森 (Caroline Cronson)評論道:“Works & Process始終與頂尖藝術機構進行跨學科合作,並委任我們時代的重要作曲家進行創作。我們很高興再次與尼科·穆利合作,用他的音樂回應‘喻紅:塵土中輾轉’。

公共項目

本次展覽的公共項目包括在威尼斯和紐約展開、向公眾開放的對談和表演。公共項目的首場活動是主題為“喻紅在仁慈修道院教堂”的對談,將於2024年4月19日下午3點在仁慈修道院教堂庭院回廊 (Cloister of Chiesa dell’Abbazia della Misericordia)展開。參與對談的嘉賓包括喻紅、策展人孟璐,以及羅馬國立二十一世紀藝術博物館的前藝術總監、現獨立策展人侯瀚如。

2024年6月6日下午5點,《致身體》將在仁慈修道院教堂呈現全球首發,尼科·穆利將會進行發言並參與討論。

2024年9月28日下午5點,藝術家邁克爾·阿米塔吉 (Michael Armitage)和倫敦蛇形畫廊的藝術總監漢斯·烏爾裏希·奧布裏斯特 (Hans Ulrich Obrist)將就“現實主義的選擇”展開對話。本次對談將於仁慈修道院教堂舉辦。

2024年11月10日晚上7點,紐約古根海姆美術館表演藝術項目 Works & Process將在美術館呈現《致身體》的現場演奏。

喻紅,圖片由開雲集團“躍動她影”項目提供,由 Greg Mei 拍攝

對話喻紅:每個生命都是在塵土中輾轉

採訪人:2024年古根海姆美術館“亞洲藝術計劃”威尼斯特別呈現您的個展“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首先請您談談這個展覽項目的由來?

喻紅:其實這個展覽項目最早由長征空間在做,從籌備到現在已經5、6年了。策展人孟璐博士(Alexandra Munroe)一直想在威尼斯給我做一個展覽,所以我們很早就開始了籌備,並且連展覽場地都選了,對應空間所有的參展作品也在之前就畫完了,但是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一拖就是好幾年。後來跟裏森畫廊合作以後他們就把這個項目接下來繼續做,並且在2023年重新選定了雷吉歐區的仁慈修道院教堂 (Chiesetta della Misericordia)作為展覽場館。

採訪人:展覽名“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取自流行搖滾樂隊皇后樂隊(Queen)發行于1980年的同名歌曲,展覽與這首歌曲之間有什麼內在的關聯嗎?

喻紅:這個展覽最初的名稱是“塵土中輾轉”,出自魯迅的隨感,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每個人的生命其實都是在塵土中輾轉,各種折騰奮鬥,失落,最後歸於塵土,我的作品要表達的也是同樣的內涵。但是這句話要翻譯成英文很困難,直譯又很難表達出背後的寓意層次,所以我們就一下就想到了皇后樂隊這首歌,歌名也表達了人生被重擊以後的悲慘命運,暗合了魯迅隨感中的那句話,所以最終以這首歌的名稱作為展覽的標題。

採訪人:定下現在這個空間之後,您在作品的與空間之間的對話關係上有一些什麼樣的考慮呢?

喻紅:威尼斯的場館空間基本上分為教堂、倉庫和宮殿三大類,我個人比較喜歡教堂,因為我的作品多少都跟宗教繪畫有些關係,教堂的氣氛跟我的作品也比較容易産生一種對話。最後我和策展人選中了雷吉歐區的仁慈修道院教堂 (Chiesetta della Misericordia),因為它既有巴洛克時期那種恢弘,但不是那種保存特別完好金碧輝煌的狀態,經過了時間的磨礪又呈現出一種破敗感,像一個遺跡,我很喜歡這種空間氛圍。而且之前的作品也是針對教堂空間和拱形的祭壇來創作的,所以與現在的教堂空間也能很好地結合。展覽還請來了一位空間設計師,我把我的想法畫成草圖給她,她很認可,並且在細節上做了很多調整,最終會呈現出和四四方方白盒子空間完全不同的效果。此外,仁慈修道院教堂的主祭壇裏頭是空的,所以去年在現場測量以後,我根據主祭壇的尺寸又畫了一幅作品,這次在展覽中大家也會看到。

採訪人:在流量為王的今天,您從未擔心過會因此削弱自身的影響力,甚至被大眾遺忘嗎?

喻紅:有沒有影響力其實不是我會擔心的,我覺得被人遺忘是必然的,任何人都會有那一天。(訪談來自《庫藝術》)

“喻紅:塵土中輾轉”將在威尼斯仁慈修道院教堂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