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古人眼中的龍什麼樣?

古人眼中的龍什麼樣?

時間: 2024-02-11 08:28:39 | 來源: 藝術中國

2024年是中國農曆龍年,中華兒女自稱為“龍的傳人”,從古至今一直有龍的崇拜。龍這種動物形象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但我們可以在史料中認識這一神秘形象。龍從哪來?一種説法是鱷魚、蛇、魚、蜥蜴等動物形象演化而來的,另一種説法是雷電、雲、虹等自然現象的疊加組合。大量的圖像資料也為我們展現了各式各樣的龍形象,體現出古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有的威嚴壯觀,有的栩栩如生,有的甚至帶這些可愛。

在遼寧省西部的阜新市,距今8000年前的一處新石器時代早期遺址查海遺址中,發現了最早的龍的形象。查海堆塑石龍,為玄武岩石塊擺塑,全長19.7米,身寬1.8—2.0米,造型龐大,蜿蜒曲折,龍昂首挺胸,龍爪若隱若現,有種騰飛的架勢。

濮陽西水坡龍虎蚌塑圖案

除了東北地區,在中原地區的史前時期也有令人稱奇的龍形圖案。在河南濮陽西水坡一處距今6400年的史前遺址中,考古工作者在第一組45號墓穴中,發現了古代先民用蚌殼精心擺塑的龍虎圖案:龍和虎分別位於墓室中部男性骨架的左右兩側。其中,龍圖案身長1.78米,昂首、弓身、長尾,前爪扒、後爪蹬,猶如飛龍在天一般,想像力十足。

紅山文化玉龍

史前除了壯觀的龍形遺跡,還有小巧精緻的龍形文物珍品。在距今5000多年的紅山文化時期,史前先民用當地鈾岩玉打琢雕磨出造型優美、生動傳神的玉龍文物。這件玉龍形如“C”字,頭頂有長長的鬃毛,讓人感慨古人的匠心獨運。而在同一時期的陶寺遺址,一件更直觀寫實的龍出現在了人們日常使用的陶器上。

陶寺遺址彩繪蟠龍盤

這條龍繪製在陶盤內壁上,在其上以紅、白兩色裝飾鱗紋。細看這條龍,長嘴內露出尖銳的牙齒,長信外吐有如麥穗。身向內卷,尾部在盤底中心。史前時期的龍形象體現了古人高超的手工業水準和想像力,此時的龍稍顯古拙,這是當時人們對龍這一圖騰崇拜的體現,也是當時人們精神信仰的表達。

商 後母戊鼎

商周時期以青銅器聞名於世,此時的龍在古人眼裏抽象起來,漸漸符號化、神秘化,龍作為複雜的紋飾附著在瑰麗的青銅器表面,成為當時青銅藝術的重要一部分,更突出了“禮”的屬性。青銅器上出現了爬行龍、捲曲龍、花冠龍、雙體龍等龍紋。著名的後母戊方鼎在腹部周緣飾有一圈夔龍紋,婦好三聯甗的暗面繞圈口有三條盤龍紋,戰國時期的曾侯乙尊盤裝飾龍84條,蟠80條。各種青銅重器均將龍紋裝飾其上,增加了器物本身的威武凝重之感。

戰國 帛畫人物禦龍圖

這件《帛畫人物禦龍圖》出土于長沙子彈庫楚墓,畫面中心繪一有鬍鬚的楚國貴族男子。他手執韁繩,駕馭著一條巨龍正向天國飛升。這幅帛畫反映出先民們對人死後靈魂不滅,乘龍天遊或乘龍升天的一種願望。龍昂首卷尾,弓身成舟,人物禦龍乘風白鷺相隨,表現出男子軒昂自若的風度。此帛畫是喪葬中使用的“魂幡”。

唐 青龍人物圖

這幅《青龍人物圖》壁畫出土于太原市焦化廠唐代墓葬中,位於墓室東壁。一條騰飛的青龍佔據了畫面的一半,旁有紅日、星象、寶相花、流雲。

南朝 羽人戲龍拼鑲磚畫

拼嵌磚畫常出現在南朝墓中,“羽人”“戲龍”“戲虎”“飛天”常常是磚畫的元素,龍、虎的瑞獸形象象徵著身份與地位,羽人則是墓主人對美好嚮往的表達。這組《羽人戲龍拼鑲磚畫》出土于江蘇省丹陽縣胡橋公社寶山大隊吳家村墓,一條大龍居中,騰雲駕霧,張牙舞爪。

紙絹畫方面,擅畫龍者自五代開始就有不少,但流傳至今的作品卻不多。

李公麟 雙龍圖 紙本墨筆 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藏 宋

陳容是南宋時期的著名畫家,《圖繪寶鑒》記載其人:“善畫龍,得變化之意。潑墨成雲,噀水成霧。醉余大叫,脫巾濡墨,信手塗抹,然後以筆成之。或全體,或一臂一首,隱約而不可名狀者,曾不經意而得,皆神妙寶祐間名重一時,垂老筆力簡易精妙,絳色者可並董羽,往往贗本亦托以傳”。陳容創作過多幅關於龍的佳作,有《墨龍圖卷》《十龍圖卷》《五龍圖卷》《龍雲飛霧圖》《九龍圖卷》等。

陳容 九龍圖卷(局部) 紙本水墨淡設色 宋

《九龍圖卷》是陳容的代表作,圖繪九條巨龍在雲霧蒼間追逐嬉戲,形態各異,變化多端,或翻騰,或奔走,或搏鬥,龍的眼神淩厲,身姿雄健。這一長卷整體張弛有度,飽含節奏,盡顯“四海翻騰雲水怒”的非凡氣勢。

牧溪 龍溪圖 絹本水墨 克裏夫蘭藝術博物館藏 宋

牧溪,俗姓李,佛名法常,號牧溪,也是南宋畫家,他的《龍溪圖》繪騰雲駕霧飛龍一條,龍頭高仰,龍鱗繪畫細緻清晰,與陳容筆下的龍形象有相似之處,氣勢淩人。

周璕 九龍圖冊 絹本設色 清

周璕是清代畫家,以畫墨龍著稱。《九龍圖冊》是對陳容《九龍圖卷》的模倣之作,整體以濃淡墨色暈染,筆力剛勁自由。九條蛟龍遨遊于雲天之間,巨龍怒目咆哮,眼神淩厲,氣勢逼人。細節上,龍須、龍爪等處詳盡刻畫。

龍,一種神秘的圖騰,作為華夏民族精神的象徵影響深遠,在陶瓷、玉器、漆器、建築、磚畫、壁畫等各種材質上廣泛出現,與古人的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密切融合在一起。作為十二生肖中唯一一個想像中的動物形象,如今,我們通過文獻與豐富的圖像資料再賞了古人留下的龍的風貌,它們不僅見證著過去,也激勵著現在的我們帶著家國情懷走向未來。

古人眼中的龍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