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川味”芭蕾《微瀾》向哥倫比亞民眾講述中國現代文學經典故事

“川味”芭蕾《微瀾》向哥倫比亞民眾講述中國現代文學經典故事

時間: 2023-01-24 15:15:09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1月12-19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駐哥倫比亞使館、重慶市外辦、重慶市文化和旅遊委員會攜手哥胡裏奧•馬利奧•聖多明戈大劇院和重慶芭蕾舞團,隆重推出“川味”芭蕾舞劇《微瀾》,向230多萬全球及哥倫比亞民眾生動講述了一個中國當代文學經典故事,為哥倫比亞“歡樂春節”“中國文化月”再添一場頂級藝術盛宴。

“川味”芭蕾《微瀾》由重慶芭蕾舞團改編自文學大師李劼人小説《死水微瀾》。該劇講述了19世紀末一個小人物的故事:四川成都附近的鄉壩,鄉下姑娘鄧幺姑一直幻想嫁到城裏過好日子。最後卻嫁給了天回鎮愚鈍老實的蔡興順。面對無愛的婚姻,鄧幺姑雖有不甘,卻只能接受。

蔡興順的表哥羅德生回到鎮上,在牌桌上贏光了大地主顧天成的千兩銀子及地契。彪悍豪爽的羅德生歸來後與鄧幺姑頻繁接觸,渴望愛情自由的鄧幺姑,衝破封建世俗,勇敢地羅德生走到一起。

蔡興順知道此事竟悄然默許。為復仇加入洋教的顧天成抓住了蔡興順,羅德生聞風而逃。心地善良的鄧幺姑為救蔡興順,答應顧天成,違心與他舉行西洋婚禮,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在濃重的封建大幕下悄然湮滅……

重慶芭蕾舞團創新性地以芭蕾舞形式演繹中國現代文學經典,巧用鼓點配樂,舞龍,變臉等經典川劇元素,復刻正宗的川味風情,再現小説所描繪的清朝末年四川社會基層人民的生活,還原小説故事精髓,令人耳目一新。

 哥倫比亞前駐華領事法比奧先生感謝中國駐哥倫比亞使館帶給當地民眾又一舞臺藝術精品。他説,中哥建交43年來,兩國文化交流日益廣泛,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豐富多彩的舞臺藝術,萬花筒般展現在世界面前,戲劇、芭蕾、動畫、木偶、雜技等日益為廣大民眾所熟知,極大促進了兩國文化藝術交流,增進了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與認知。

哥倫比亞埃斯特爾納多大學教授、青年漢學家卡斯特利翁表示,“想不到中國現代文學作品還能如此演繹!”重慶芭蕾舞團的《微瀾》深深打動了我,波瀾起伏的故事情節、愛恨情仇的精彩演繹、大氣恢弘的舞臺設計、獨具特色的川劇藝術,將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憧憬、對封建枷鎖的勇毅衝破和捨身取義的善良本性,通過男女主人公的精彩演繹得已完美詮釋,不僅是中國芭蕾舞臺上的精品佳作,也是中國現代文學名著與當代舞臺藝術的完美融合, 是西方芭蕾藝術與中國四川本土文化和諧碰撞的典範。

劇中,美麗熱烈、勇於追求的鄧幺姑;彪悍豪爽、放蕩不羈的羅德生;膽小懦弱、邪惡狡詐的顧天成、、、、、李劼人筆下的經典人物,借助芭蕾的語言鮮活地展現在哥倫比亞民眾前面。扮演鄧幺姑的李思雨和扮演顧天成的常志旭分別榮獲舞蹈界最高榮譽——“2022頂尖舞者”和“2021頂尖舞者”十強稱號。舞劇先後於2016年、2019年榮獲國家藝術基金大型原創舞臺劇項目和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2019年8月榮獲重慶市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12月獲第八屆重慶藝術獎。國內巡演50余場,如今成功出圈,走向世界,演繹了一場東西方文化美美與共的新篇章。

中國駐哥倫比亞使館

2023年1月19日



“川味”芭蕾講述中國現代文學經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