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2023年威尼斯國際水彩節啟動,助推中國水彩藝術走向世界舞臺

2023年威尼斯國際水彩節啟動,助推中國水彩藝術走向世界舞臺

時間: 2023-01-20 20:30:16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2023年威尼斯水彩節LOGO

自2020年開始,疫情在全球的流行,極大地阻礙了水彩藝術在國際領域的交流。為了重振水彩畫國際交流的往日繁榮景象,聚合世界各地水彩畫家、水彩畫愛好者以及水彩畫藝術機構共同創造一個“後疫情”時代美好的水彩畫未來,由義大利特雷維索市政廳、義大利文化與藝術交流協會和“盛鑫煜藝術”(中國)聯合發起的全球性水彩藝術活動——“威尼斯國際水彩節”于2023年1月正式拉開了序幕。

義大利特累維索城市街景

特雷維索是位於義大利北部威尼託大區的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老城市,自1329年之後,就劃歸了威尼斯共和國,地理上也與威尼斯僅距26公里,又被稱為“通往威尼斯的門戶”。特雷維索市內河流縱橫,數條河流穿城而過,因此,也有“小威尼斯”之稱。據“水彩節”督辦機構義大利特雷維索市政廳教育和公共事務負責人西爾維婭·尼澤托(Silvia Nizzetto)介紹,2023年威尼斯國際水彩節旨在推動後疫情時代水彩藝術在全球的互動與交流,也推動全球不同國界、不同區域的水彩藝術家對彼此文化的理解與認知,讓藝術的世界重新充滿活力和溫情。為此,在水彩節期間,組委會將聯動世界各國知名藝術協會、水彩藝術機構,在全球各地同步開展包括寫生、論壇、展覽以及國際水彩大賽等活動。西爾維婭·尼澤托特別強調特雷維索市政廳對於這個在“自家門前”的“水彩節”給予高度重視,並且把特雷維索市14世紀的地標性建築、特雷維索市議會所在地——特雷森托宮(Palazzo dei Trecento)作為“水彩節”的展覽場地。

義大利特雷維索市政廳教育和公共事務負責人西爾維婭·尼澤托

特雷維索和威尼斯同屬威尼託大區,都是以“水”聞名於世的著名城市,由此而産生出來的“水文化”也聞名世界,威尼斯電影節、威尼斯雙年展享譽全球,成為藝術領域的風向標。而“威尼斯國際水彩節”則為藝術家以“水”的媒介來書寫與反映當下社會、文化以及不同地區、不同種族之間的文化差異、身份認同提供了一個自我表達的機會,特別是在後疫情期間,這種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的重新構建就顯得尤為重要。本屆水彩節的聯合主辦方——義大利文化與藝術交流協會是義大利特雷維索省重要的行業組織,曾組織過多次國際藝術交流活動與國際藝術大賽。本屆威尼斯水彩節組委會主席、義大利文化與藝術交流協會秘書長詹多梅尼科·帕多萬(Giandomenico Padovan)在採訪中表示,特雷維索不僅歷史悠久,而文化藝術資源非常豐富,這裡的歷史遺跡隨處可見。本屆 “水彩節”展覽場地特雷森托宮建於13世紀和至14世紀,宮殿內部有威尼斯藝術家從14世紀到16世紀繪製的壁畫遺跡;市內博物館、美術館、畫廊比比皆是,特雷維索歡迎世界各國的水彩畫家和水彩畫愛好者來這裡參加“水彩節”。

特累維索市地標性建築、威尼斯國際水彩節獲獎作品展覽舉辦地特累森托宮

威尼斯國際水彩節是一個全球的水彩盛會,旨在推動水彩藝術在全球的繁榮與交流。中國是水彩藝術的大國,尤其是近幾年來,中國水彩藝術家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與互動,參加國際性水彩藝術大賽並頻頻獲獎,讓世界認識到了中國水彩的實力和活力。義大利特雷維索市政廳尤其重視中國水彩藝術家的參與,本屆“水彩節”組委會副主席、上海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趙抗衛在採訪中表示:“我們上海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以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為己任,所以非常希望中國的藝術家和作品能儘快走出疫情,投入到世界各國的文化藝術交流中去。這次國際水彩藝術大賽是中國再次向世界放開後的首次國際性藝術重要賽事中的一件大事,我們協會將全力支援。假如這個賽事好比一座友誼的 ‘大橋’ 的話,希望各國藝術家今後一直能在在這個‘大橋’上走來走去。”

上海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趙抗衛

2023年度威尼斯國際水彩節面向全球水彩畫家、水彩愛好者開放,在全球疫情趨於平緩之後,本屆水彩節將成為2023年全球水彩界的一個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藝術活動。威尼斯國際水彩節策展人、“盛鑫煜藝術”創始人張鴻賓在談到規劃整個策劃方案時指出:考慮到“水彩節”的全球性和專業性特點,我們把全球性的參與和權威專業評審構成作為“水彩節”核心內容來落實:在活動內容方面,以國際水彩大賽與展覽為核心,並在全球各地組織並開展豐富的寫生、論壇等藝術活動;在參與規則方面,增加了積極鼓勵世界各國水彩畫家、水彩畫愛好者參與的條款;在評審團成員組建方面,聚合世界水彩畫領域具有權威和話語權的機構與人士,為此,我們邀請了美國國家水彩畫協會、英國皇家水彩畫協會、澳大利亞水彩畫協會、西班牙水彩畫協會、愛爾蘭水彩畫協會五個協會主席和世界著名水彩畫家組成的評審團。這種從活動舉辦環境(城市)到權威評審團隊,從平臺高度到國際視野無不體現出全球化的思考,也不難看出組委會勢在必得的決心和信心。“

威尼斯國際水彩節策展人、“盛鑫煜藝術”創始人張鴻賓

威尼斯國際水彩節將與2023年1月同步在義大利、美國、英國、中國、西班牙等水彩藝術活躍區域啟動,作為水彩節的核心內容之一,威尼斯國際水彩大賽也同時啟動,並接受全球藝術家的報名。大賽秘書長、《收藏》雜誌副總編季英倫在總結活動前期準備、籌劃工作時説:威尼斯國際水彩大賽是本屆水彩節的核心內容,受到了義大利特雷維索市政廳和義大利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的高度重視,組委會不僅邀請了美、英、西、澳、中等多個國家級水彩協會主席與知名畫家,組成了強大而權威的評審團,而且,將在特雷維索市14世紀地標性建築特累森托宮舉辦獲獎作品展。為了鼓勵全球藝術家的積極參與交流和互動,本屆威尼斯國際水彩大賽還將設置了1萬美元的現金獎,全球藝術家都可以通過義大利文化與藝術協會官方網站(assoscaart.com)以及盛鑫煜藝術官方網站(www.shengxinyuart.com)報名參賽。

盛鑫煜藝術聯合創始人、威尼斯國際水彩大賽秘書長 季英倫

據悉,威尼斯國際水彩節將於2023年1月20日正式啟動,水彩大賽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7月15日,獲獎作品展覽日期為11月4日到28日。


2023年威尼斯國際水彩節啟動,助推中國水彩藝術走向世界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