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舒勇《水墨兔生肖圖》探索中國式文化新表達

舒勇《水墨兔生肖圖》探索中國式文化新表達

時間: 2023-01-15 10:48:08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2023年的新年鐘聲敲響。這是揮別的時刻,也是前進的起點。

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今天的中國,是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每當辭舊迎新,總會念及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浩然之氣,倍增前行信心”。賀詞飽含深情、催人奮進,凝聚起堅定信心、共創未來的強大正能量。

傅抱石認為“藝術為一國歷史之最大表白。”大疫三年之後的這個世界,在漸漸解凍,而藝術猶如那塊氈毯,可以將這世界包裹起來,幫助他的復蘇,激活生命力有機體煥發活力。伴隨著癸卯兔年的到來,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舒勇用畫筆創作了近百幅水墨兔生肖圖,以此呈現中華民族優秀高貴的精神特質 - 溫良。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兔子因性情溫良 ,歷來被視為瑞獸,是聖潔、機敏、善良和生機的象徵,也如同中國人骨子裏的溫良和順,是中國文化五千年來的精神傳承。這種溫良,它早已是根植在我們民族文化中的教養,體現著我們深沉、純樸和博大的中華文明。溫良,不是溫順,更不是懦弱,而是一種力量,是一種同情和人類智慧的力量。不管是2003年抗擊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三年疫情,還有重慶山火的摩托車隊以及街頭免費的散裝布洛芬,無論多麼艱難,我們依舊可以看到中國人身上的這份溫良,始終沒有變味。只有點頭之交的鄰居,素未謀面的外賣小哥以及每一個被防護服層層包裹著看不到真實面目的醫護工作人員...他們不圖回報、不求利益、沒有任何雜念,他們覺得這種付出是一種本分。這就是深藏在中國人身上,看不見摸不著的“溫良”,在艱難困苦的時刻,可以支撐一個又一個普通人繼續走下去,因為相信“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那些讓人熱淚盈眶的時刻,每一個都是由無數的普通人創造出來的。這裡有最光輝的人性,最偉大的情操,誰説溫良的人就不是英雄!我們的英雄就是人民,人民就是這世間最偉大的英雄。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舒勇的《水墨兔生肖圖》以線條流暢的“風雅靜美”和傳統水墨溫厚的“相容並蓄”,寄託著對平凡英雄們的崇敬感受,自我精神的省悟;它以東方意蘊的從容,表現著對充滿光榮和夢想新征程遠征的信心。它以中華民族特有的哲學思維方式“天人合一”的價值觀,主導著起、承、開、合等點、線、面的組合方式,將傳統的生肖兔上升為精神層面的表達,意在傳神,使得中國水墨畫的表現語言更為理性和內省,也是水墨畫創新的一種實踐。它充分運用黑白、虛實、乾濕、濃淡等等一系列中國畫傳統水墨審美範式,在溫潤的筆墨中表現出了果敢、有力的形態,體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大無畏氣概,讓溫良的力量鑄入到了偉大的新時代精神中。中國人的全部生活,是一種情感生活,是一種來自人性深處的情感,是心靈的激情,和人類之愛的情感,是體諒照顧他人的情緒。中國人的禮貌是發自內心的,他們會將心比心。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人民,能比中國人更有溫良的力量,更有共情的力量,更有隱忍的力量,更有團結的力量,更有互助的力量。繪畫體現著精神,而精神又融于畫中。從舒勇的生肖畫中可以看到,因其自身創作表現的獨特風格,不同程度地反映出了一種全新的審美品格和文化含量。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氣韻本乎遊心,神采生於用筆”,説的就是筆墨具有獨立的審美價值。它不僅僅是作為描摹物象存在的手段,更是將其體現的精神屬性作為作品評價的標準。今天我們從舒勇的《水墨兔生肖圖》中尤其能夠體會到“天人合一”“有無相生”“君子比德”等古代重要的哲學精神。舒勇倡導的筆墨理念,是以建構“本體人格”的藝術理想,將以道德、教化為中心的審美轉化為審美活動與藝術題材的真正中心——情感,將自身獨立、超然、暢神的胸襟,幻化為筆墨對自然萬物、人情社會關照所體現的詩情夯實、靈性展現、個性淋漓,從而畫面關照的萬象恣肆、氣通韻逸的作品反映出人類精神的意念。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清·唐岱説:“畫學高深廣大,變化幽微,天時、人事、地理、物態、無不備也……胸中具上下千古之思,腕下具縱橫萬里之勢,立身畫外,存心畫中,潑墨揮毫,皆成天趣”。在當下的時代語境和藝術生態中,重提中國畫的人文精神極為必要。舒勇的《水墨兔生肖圖》傳承與弘揚中國畫的寫意人文精神,積極尋求藝術表現語言與審美理念的多元性,“寫”出了具新時代人文精神和美學意蘊的作品,不僅提升了大眾對中國畫的審美能力,更讓國人重新認識中國畫的寫意精神,積極探尋傳統中國畫寫意人文精神的現代意味,在錘鍊與鍛造繪畫技藝的同時,不斷提升自身的文化修養,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這是一條全新的探索符合中國畫藝術發展規律和大眾審美心理的創作路徑。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中華民族文化幾千年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傳承于中國生肖傳統文化,用新筆墨將中國新時代的溫良精神寫在歷史進程中,讓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這個獨屬於神秘東方古國的圖騰文化,更多有趣的生肖故事以藝術的方式呈現在全世界面前。舒勇的《水墨兔生肖圖》中滿溢於畫面的溫潤雅靜真摯而優美,不正是我們年復一年,翹首以盼新的生肖年到來的意義所在嗎?在生肖文化壯大的今天,中華大地上不僅有高樓大廈遍地林立,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已經巍然聳立,舒勇以水墨的新人文精神寄託了更多普羅大眾對美好生活,世界靜好的希冀與期許。正因為這些美好人心的情感傳承千年始終未變,才得以讓生肖成為我們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IP,讓世界不同文明不同國家的居民都能感受到中華民族的智慧與溫良。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舒勇 《水墨兔生肖圖》

舒勇《水墨兔生肖圖》探索中國式文化新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