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萬境· 礦洞聯動上海設計周與西岸油罐藝術中心 關注可持續生態謀求共生

萬境· 礦洞聯動上海設計周與西岸油罐藝術中心 關注可持續生態謀求共生

時間: 2023-01-08 22:54:14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2022年4月,一噸計劃在威尼斯雙年展期間《第一屆元宇宙藝術年度展@威尼斯The 1st Annual METAVERSE Art @ VENICE》推出“萬境共生”作為獨立單元展項目。

本次一噸計劃作為上海設計周長期戰略合作夥伴聯合推出了主展覽“萬境.礦洞”,用全新的形式將為期七個月的展覽展現給觀眾。該展覽跨地域從靜安現所上海設計周現場(2022.12.22-2023.01.02.)到西岸油罐藝術中心(2022.12.31 18:00至深夜),並在同期舉行了論壇:「萬境 · 共生」—— 數字時代的可持續藝術拓展與創新。本次我們和藝術家們一起響應靜安政府電子産品回收迴圈,探索新Web 3.0時代展覽的“觀看”角度及方式,打造一個在物理空間,元宇宙空間及腦洞空間多維度統一,充滿可持續生態觀念的地下礦洞世界。

工業革命以來,人口指數級增長。2022年11月15日地球人口突破80億大關,據考2050年將突破百億大關,地球資源必將不堪重負,供不應求。“我國是世界70%的電子廢棄物集散地,又是電子産品的生産和消費大國。預計到2030年,全球將達到7400萬噸,我國的電子廢棄量將超過2700萬噸。”帶著人與自然如何共生,如何更可持續的思考,本次展覽以倡導電子回收為核心概念,將“萬境共生”在威尼斯展覽七個月的數百位中外藝術作品,帶回中國線下的首次正式展出,其次,如何將多個維度的視覺觀展空間聯結,並結合可持續理念展開,是一噸計劃和各合作夥伴這一年來的關注與實踐點。

鄭波老師書中寫道:“人類世的藝術應該如何定義?將藝術界定為人的審美活動,將創作界定為人的創造,將美術館界定為人的空間,都是基於自然-社會二元結構的邏輯。如果我們要走向一個善良的人類世,我們或許應該將藝術定義為地球的審美,將創作定義為萬物的創造,將美術館定義為萬物的空間。”

幸運的是在這期間,我們收到了各合作方的大力支援:上海設計周,油罐藝術中心,中國美術學院教育基金會,中國美術學院媒體城市研發中心,中國美術學院創新設計藝術學院,浙江傳媒學院,一噸計劃用來自崍州蒸餾廠園區回收的造景泡沫,金石資源集團地下300米礦井運來的一噸螢礦石,各自合作方寄來的二手電子螢幕,構建出一個多感官體驗,充滿人文藝術,迴圈能量的“萬境.礦洞”世界。

大家的共同的願景是通過本次和各機構及藝術家們各方力量的攜手共創,向善自然,建立一個更為迴圈、有責任感、共益的文化藝術世界。不只是通過線上線下互聯的便捷將人“聚起來”,而是一起“走向一個善良的人類世”。

將“再生”作為一種可倡導的廢棄物生態迴圈都市文化,將策展化為行動,將藝術展覽現場打造更深度和溫度的交互精神場域。

一噸計劃/陳熹

萬境·礦洞|論壇資訊:

/論壇名稱:「萬境 · 共生」—— 數字時代的可持續藝術拓展與創新

/論壇時間:2022.12.31 14:00-16:00

/論壇地點: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273弄60號  現所一期 1F中庭

萬境論壇

「萬境 · 共生」—— 數字時代的可持續藝術拓展與創新

講座介紹:

數字生態“The time of the Chimeras” 加速到來,賦予“可持續生態”物理概念的新突破,虛擬與現實的結合將可持續藝術拓展至交互意識形態輸出新維度。

論壇時間: 12月31日 14:00-16:00

論壇地址:上海靜安區膠州路273弄60號現所

主持人:陳熹

論壇嘉賓:王子一、趙謙、Shadow、余若婕、李妍潔

萬境共生介紹

“一噸計劃”在威尼斯雙年展期間首發推出的“萬境共生” 項目正是圍繞“可持續生態、後人類創想、萬物互聯共生” 幾大議題展開,與總展主題不謀而合。本次展出將“策展作 為行動”,攜同近 60 家機構(其中包括近 30 家生態環境相 關公益機構)及近 200 位藝術家,以 Web3 時代強調的創新 精神,去中心化的運作邏輯呈現對宇宙農耕文明的宏大暢想。

一噸計劃介紹:

“一噸計劃” 的項目核心是將各行業所産生的冗余材料(包 括但不局限于廢料、庫存商品、舊物,簡稱:廢剩舊料)回 收並進行二次藝術創作或設計改造,並以此為基礎與各行業 進行可持續生活理念推廣跨界合作,並最終以支援公益事業 的方式做正向輸出。數字生態“The time of the Chimeras” 加速到來,賦予“一噸計劃”物理概念的新突破,虛擬與現 實的結合將可持續藝術拓展至交互意識形態輸出新維度。

電子回收計劃

曾經響徹街頭巷尾的大喇叭迴圈廣播“高價回收彩電、冰箱、空調、洗衣機”已成大部分中國人的回憶。聯合國發佈的《2020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共産生5360萬噸電子垃圾,平均每人製造7.3公斤,創歷史之最。而數千萬噸電子垃圾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被回收利用,剩下的則和其他垃圾一樣,或填埋或焚燒或丟棄,最終成為看不見的健康殺手。

「一噸計劃」聯合「上海設計周」為本次上海設計周·副本設計生活節主展「萬境·礦洞」發起“電子垃圾回收·藝術再造計劃”活動,將廢棄電子垃圾回收、再創作,通過展覽、展示,傳遞城市精神與可持續發展精神,旨在踐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並將這一理念注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我們向全社會徵集過時、用舊、準備扔掉的電子産品。

電子回收徵選標準

1.舊電子文件、舊電腦、舊手機、 舊IPad、舊螢幕、舊隨身碟、舊手錶、舊電視、舊電燈、舊BP機、舊光碟、舊鍵盤、舊電源、舊收音機、舊充電寶

都是符合本次徵選的種類

2.螢幕需能正常播放視頻

3.如有原裝數據線/電源線等最佳

繳納可持續回收交換物質高於一公斤的寶石獵人可獲得一次萬境寶石礦洞挖掘區寶石礦挖掘機會。

安全須知:

1、探索寶石礦洞基地存在一定的磕碰等運動性風險,請寶石獵人們充分評估自身及幼齡獵人身體適應性及安全風險,建議寶石獵人家長們全程陪同探索並履行監護義務;

2、各位獵人請勿攜帶食品飲料進入場內;

3、入洞前穿戴好探洞裝備:安全礦帽、礦工馬甲,建議穿長袖長褲工裝進行探索;

4、請獵人們按正確規範動作進行礦洞探索,不得逆行、爬行、跳躍、攀爬等危險動作,探洞時請保持安全距離,以免造成本人或其他獵人損傷;

5、各位獵人在探索過程中請勿損壞洞內墻體、探洞裝備、礦洞寶石、電子設備,否則萬境雲端將發佈賞金通緝令,並追究相關責任;

6、注意,洞穴中不止一種吞噬獸,如在探索過程中不慎與萬境吞噬獸對視,請各位獵人屏氣快速離開並確保自身佩戴的項鍊、手鐲、手錶、錢包及手機等貴重物品的安全;

7、請各位獵人探索時注意腳下、頭頂安全,可借助望遠鏡觀察頂部閃光寶石,必要時刻請借助滑板通行礦區。

風險提示:

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幽閉恐懼症等疾病的寶石獵人們不建議進行探索行動,以免發生意外。

幼齡寶石獵人必須由成年寶石獵人陪同探索。

參展藝術家

Aurélien Morizet-Mahoudeaux、Azure Zhang、CeciliaGoose、Loxel、Mollyrainmore.org、Roxie Ren、Sheepmaomao、Simon Meng、Yiming、安晨宇、畢夢格、曹元傑、曹志成、柴浩天、陳柏行、陳博、陳泓宇、陳漣漪、陳敏傑、陳墨、陳曉東、陳藝真、陳勇、儲鈺、崔琳琳、崔笑梒、丁思雨、方政、馮泰、高大心、高瀚辰、關昊、賈默冉、韓瑞、胡瓊方、胡為一、胡昕然、姜福強、金子珂、可持續小組、懶欄Lazybackhome、梁廷瑋、柳世軍、劉姝宏、劉韻兮、李百舸、李光、李思諾、李曉萌、李星宇、李雅恬、魯林峰、馬子涵、梅鐘月、孟琰、龐海龍、潘子申、秦然、邵豐田、沙爽、十白、舒子藝、宋陳、孫琪、孫小棠、蘇雨佳、唐偉添、湯宇、陶心琪、田明宇、王東旭、王浩然、王鶴煦、王畫、王佳琪、王瑾、王潤澤、王天嬌、王祥瑞、王奕馳、王祎平、王鐘垚、韋彬、文靜、謝含清、 謝沛峰、許毅博、楊燦赫、楊天宇、楊一諾、葉帆、應晶晶、袁雪純、于浩睿、余若婕、曾曉航、張繽心、張世喆、張曉、張澤璇、張釗瀛、張紫燕、趙謙、趙茜、趙唯、趙陽、趙玉、鄭春陽、鐘一龍、周思武、褚秉超、朱劍辰、鄒天琦

參展機構:

中國美術學院教育基金會、中國美術學院媒體城市研發中心、金石資源集團、浙江傳媒學院、M33、Open media lab、開拓者聯盟、巴藤時尚科技、多巴胺藝術科技、藝博畫廊、盤子空間、EArt、quick、跬步計劃、崍州蒸餾廠、同更生、心臟所 

/策展人

陳熹

/聯合主辦 油罐藝術中心、一噸計劃

/支援

中國美術學院教育基金會 中國美術學院媒體城市研發中心 金石資源集團 浙江傳媒學院 M33、同更生

/特別鳴謝 金石資源集團提供一噸螢石礦 同更生提供探展礦洞馬甲

Marlab香氛品牌提供伴手禮

/創意總監 陳熹

/媒體宣傳 肖易可

/行政後勤 Flora

/空間設計 J +

/視覺設計 蔡子玥

 


萬境· 礦洞聯動上海設計周與西岸油罐藝術中心 關注可持續生態謀求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