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90後俄羅斯素描大師什麼水準?

90後俄羅斯素描大師什麼水準?

時間: 2022-12-03 12:34:13 | 來源: 藝術中國

整理_蘭紅超,圖片來源於網路

素描,幾乎任何一位藝術從業者與愛好者的必經課程。

安格爾曾經説過“素描是藝術的法則。”他指出,“除了色彩,素描包羅萬象。” 

圖片來源:ebay

素描作為繪畫藝術的基礎課程,第一塊也是最重要的一塊踏腳石,不僅可以培養深刻觀察事物、提高造型技藝的能力,同時也是培養創造力與創造性思維的一種有效途徑。

今天我們分享的是一位來自俄羅斯的90後素描大神級藝術家,他的作品源自傳統嚴謹的蘇派素描,但同時又自帶一種讓人既熟悉又新鮮的感覺。

圖片來源:Instagram

Ivan Loginov(ИванЛогинов 伊凡•洛根諾夫),1994年出生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的一個小鎮阿巴坎,3歲時開始學畫畫,7歲開始畫素描,11月開始畫油畫,15歲前往聖彼得堡Acceemic Art Lyceum Johanson開始了美術職業生涯,19歲進入列賓美術學院油畫係別西科夫教授工作室,畢業即留校任教。Ivan Loginov出版了多本素描圖書畫冊,多次在俄羅斯、義大利、美國、英國舉辦個人畫展,作品被多國藏家收藏,多張作品被納入素描教科書。

圖片來源:Instagram

Ivan Loginov擅長學院派肖像畫,他的素描作品結構嚴謹,人體造型功底紮實,表情捕捉能力極為突出,手法明快、精煉、準確,雖源自傳統蘇派素描,卻又融入大量鮮明的個人風格,表現力渲染力極強,使得他的作品備受追捧,尤其是年輕群體,他在Instagram上擁有8.7萬的粉絲群。

2020年為《時代》雜誌封面繪製的“年度100位女性”Soraya Tarzi女王肖像。圖片來源:Instagram

形體準確是保證畫面美觀的首要條件。Ivan Loginov的作品人物結構精準,這與他多年的基礎磨練與人體結構研究分不開。

“畫素描不能用‘大概、‘好像’、‘應該是’去塑造,而是必須要對人體每一塊骨骼、每一塊肌肉、每一寸光影研究透徹,從起稿到成品的每一筆每一畫都要認真負責。”

圖片來源:Instagram

Ivan Loginov 在美院初期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來研究結構造型。“我在列賓美院的頭兩年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解剖手冊。我的老師曾經説過:‘如果你想學習如何踢足球,那就去踢足球!’我認真的研究和繪製過頭骨所有的骨頭:顴骨的不同角度,成年人和老人的下巴,頂骨和其他骨頭等等。”

所以我們能在他的作品中看到Ivan Loginov的強大功底,有時只用一根木炭條、一根擦筆,乾淨利落的線條,就可以賦予作品鮮活的生命力。

圖片來源:Instagram

他對素描結構的刻畫有著清晰的思路:

首先起稿畫出人物臉部結構;其次在確保結構、透視的精準之下,區分出人物臉部的黑白灰關係;然後從整體到局部,不要著急去刻畫人物臉部細節,只需要用擦筆擦出人物臉部的黑白灰關係即可。

圖片來源:Instagram

藝術不是技藝,它是藝術家體驗了感情的傳達——列夫•托爾斯泰伊凡•羅吉諾夫

Ivan Loginov的成功來自對古典繪畫思想的深刻理解。他不僅專注于繪畫的技術表達,還致力於更深層次的藝術哲學上,旨在平衡作品中人像內部與外部的美感,以獲得深入靈魂的準確呈現。

“我認為藝術家要誠實對待自己的作品。我們真的需要更多人來支援年輕藝術家,而不是讓他們自生自滅,我們需要更多的有才華的藝術家來震驚世人。但我不認為自己是一個有才華的人,對我來説畫畫是為了自己,因為這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

圖片來源:Instagram



90後俄羅斯素描大師什麼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