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孤獨的旅人永遠向前,Beeple《人類一號》將在M+展出

孤獨的旅人永遠向前,Beeple《人類一號》將在M+展出

時間: 2022-11-26 10:26:22 | 來源: 藝術中國

Beeple 《人類一號》截圖,2021 年 四頻道數位錄影雕塑(彩色、無聲),拋光鋁及桃花心木支架 動態非同質化代幣 鳴謝 Ryan Zurrer’s personal collection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這是藝術史上首件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演變的數位雕塑作品—— 一名戴著頭盔、身穿銀色太空衣的人步履不停的向前行走他徒步穿越山川荒漠城市和廢墟歷經炎炎烈日也穿過瓢潑大雨孤獨地向未知的目標永遠走去——這件作品被藝術家Beeple命名為《人類一號》Human One)。

2021年11月9日,這件被鑄造在區塊鏈上的作品《人類一號》在紐約佳士得夜場拍賣中拍得2890 萬美元,僅次於Beeple于3月份創造NFT藝術作品價格記錄的作品《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

2022年,在義大利都靈利沃利城堡當代藝術館首展之後,《人類一號》將來到亞洲。12月9日至次年4月30日,《人類一號》將在香港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的焦點空間展出。

2022年4月,義大利都靈利沃利城堡當代藝術館,Beeple在其作品《人類一號》前  攝影/ANDREA GUERMANI

與沒有作品實體的《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不同,《人類一號》是一個2.2米高,長寬均為1.22 米左右的立方箱體。它的四面均裝有龐大的LED螢幕,並且持續旋轉。螢幕上每天24小時不間斷播放1.6萬像素的影片,螢幕中將呈現出不斷變化的虛擬景觀,一名身穿太空衣的“旅人”穿行其中,邁步向前。

值得注意的是,猶如沒有間斷的對話,《人類一號》是一件不斷隨著時間推移而發生變化的數位作品,回應人類社會當下的議題,也反映出Beeple不斷變換的興趣。旅人永遠向前,周圍的景觀亦隨之不斷變化,從美夢仙境到反烏托邦,從迷幻異境到荒蕪之地,仿佛是多個背景的拼湊。Beeple會利用在網際網路上找到的元素及其創作素材,不時更換場景,以回應世界大勢。旅人的旅途隱喻著人類的進步,也揭示我們的數位和現實生活的分野已經愈來愈模糊。

《人類一號》 圖片來源:佳士得

《人類一號》的收藏家是瑞士加密資産公司Dialectic AG的創始人萊恩・祖勒(Ryan Zurrer),他説:“《人類一號》反思了人類踏入元宇宙的第一步,並激發觀眾思考其數位與現實身份的關係,這可謂現今世界舞臺上一次來得合時而發人深省的對話。Beeple就像《人類一號》中勇敢的探險家一樣,憑其獨特的才能技巧和未來主義的願景開拓新領域。” 

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煉在二十一世紀以科技驅動的視覺文化中,Beeple毋庸置疑是最著名、最廣為全球所知的佼佼者。他深受週六晨間卡通節目和好萊塢流行文化影響,又受到數位文化的創業精神啟發,以顛覆傳統、開拓創新的姿態挑戰藝術品已有的展示和發佈方式。

《人類一號》螢幕上的場景變化(圖片來源:The Crypto Times)

在《人類一號》上拍之前,佳士得數位藝術主管Noah Davis曾對Beeple進行了訪談,他們暢談了NFT加密藝術的熱潮和他的創作靈感。我們節選部分編輯於此,從中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這件作品和Beeple的創作歷程。(注:該訪談內容來自於佳士得官網)

Noah Davis: 你最近在社交平臺發佈了一些照片,慶祝自己認識NFT一週年。你當初是如何開始認識NFT?

Beeple: 那時有許多人向我提起NFT,認為我一定要了解一下。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向我解釋,而當我終於産生興趣時,我立即聯絡了匿名NFT藝術家Pak。他在數小時內向我解釋一切,讓我擁有基本的知識。自此,我便無法自拔。

ND: 你本來就認識Pak?

B: 算是吧。我聽過他的名字,以前曾與他短暫交談過,所以覺得可以立即聯絡他。我認識NFT至今只有短短一年,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ND: 現在你已經明白NFT的意義,有沒有因此改變自己的作品?

B: 那是當然。我以前絕不會有足夠的資金創作類似《人類一號》的作品。坦白説,我從來沒有想過創作這種作品,因為它在很大程度上並非真實存在,而我認為這正是NFT最令人興奮的地方。彷彿透過這項技術、這種浪潮,能夠孕育出真正的全新作品。

Beeple 《人類一號》,2021 年 四頻道數位錄影雕塑(彩色、無聲),拋光鋁及桃 花心木支架 動態非同質化代幣 鳴謝 Ryan Zurrer’s personal collection 圖片由 Christie's Images Ltd 提供

ND: 你創作《人類一號》的靈感來自哪?

B: 一切始於今年夏天。我們的工作室裏有多部設有滾輪的電視,我們當時把電視推來推去,組成不同的形狀和圖案,然後我想:不如將它們組成一個正方體。於是我們馬上動手,效果令人意想不到。我們立即意識到這個螢幕組合彷彿是一幅充滿力量的畫布,畫面上任何圖像看起來都很棒。

ND: 當我們在三月談到要展出《每一天》時,你堅稱作品不會有實體部分……

B: 于那件作品來説,沒有實體元素十分重要。我知道如果它不以實體形式存在,將會帶來更大的衝擊。那是首個在成交時只轉讓一個電腦代碼的大型拍賣,開創歷史先河。

ND: 你認為《人類一號》與《每一天》有關聯嗎?

B: 我認為兩者有些相似之處,而隨著時間過去,它們會以更直接的方式聯繫起來。它們其實很相似,因為《每一天》也是關於一段旅程,是人生的片段。所以我認為它們在概念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我認為《人類一號》提供了一個不同的框架,讓我表達我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ND: 你想與大家分享怎樣的故事?

B: 我當然有一個想遵循的框架,雖然我沒有為未來五年訂立明確的計劃,但亦想呼應幾個故事主題。我有一些計劃,但卻不知道最終的結果會如何,因此充滿期待。藏家要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信任藝術家。

ND: 你打算多久更新一次《人類一號》的圖像?還是會在靈感涌現時才更新?

B: 就像玩電動遊戲一樣,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但會有一定的規律。畢竟這是一個持續終生的項目。我想創作一件大眾能一直重復欣賞和找到新意義的作品,而當中的意義會持續演變,這對我來説很令人興奮,就像擁有另一幅全新畫布。

ND: 你創作《每一天》時有固定的流程,還是等待靈感涌現?你有沒有訂立時間表?

B: 我沒有具體策略,通常只在晚上創作,幾乎成了習慣,因為坦白説,除非我出門旅行,否則每天的生活也大同小異。

Beeple 《人類一號》,2021 年 四頻道數位錄影雕塑(彩色、無聲),拋光鋁及桃 花心木支架 動態非同質化代幣 鳴謝 Ryan Zurrer’s personal collection 圖片由 Christie's Images Ltd 提供

ND: 你從何時開始定期創作藝術品?

B: 我小時候曾嘗試藝術創作,但在大學時期才更加積極。所以我大約從1999年開始才真正開始創作。

ND: 你小時候沒有想過成為藝術家?

B: 沒有,我想製作電子遊戲。

ND: 那並不容易……

B:對,大家可能現在並不完全認同這種觀點,但我絕對能夠看到遊戲中涉及的藝術技巧。當我念大學時,發覺這並非自己的真正理想。找到工作後,我亦繼續創作藝術,純粹因為我喜歡創作。

ND: 你現在認為自己是一位專職的藝術家嗎?

B: 雖然我不想承認,但相信事實卻是如此。我還是認為這個稱呼帶來很沉重的壓力,所以我不會這樣介紹自己,而是會説自己是一位設計師兼藝術家。

ND: Beeple與邁克·溫克爾曼有分別嗎?

B: 我認為有。我不認為這是“另一個自我”,我不是蝙蝠俠,只是覺得它們是兩個不同版本的我。

Beeple 《人類一號》,2021 年 四頻道數位錄影雕塑(彩色、無聲),拋光鋁及桃 花心木支架 動態非同質化代幣 鳴謝 Ryan Zurrer’s personal collection 圖片由 Christie's Images Ltd 提供

ND: 現在你積極創作數位藝術,有沒有覺得自己肩負更大的責任?

B: 有,但這未必源於自負,而是因為我知道許多人都在留意我,而且還有許多人不認同NFT、加密技術和相關運動。我想透過努力,確保數位藝術界以最好的形象示人,同時指出需要改善的地方,著力尋找對策。

ND: 你會否感到需要向新的觀賞者證明些什麼?又或者覺得有責任為了前輩而將一切保持初心?

B: 不會。我只會做自己最感興趣的事情,希望觀賞者能夠隨我一同欣賞。畢竟,如果依照別人的意見而行事,便絕對不能創作出優秀的藝術品,而且亦毫無趣味。

ND: 你認為目前NFT的發展處於什麼階段?

B: 科技實在太驚人了,日新月異,在過去一週已經有極大變化。乙太幣(加密貨幣)的價格上升,但許多東西的價格卻下跌。一切都變化急速,但許多相關的東西已比一個月前進步了許多。一切都是相對的。我很興奮能身處於一個不斷變化的領域,未來一年裏將會出現許多變化,這非常啟發人心。

ND: 你自己會購買NFT嗎?你有沒有私人收藏?

B: 我有一批公開的收藏和一批私人收藏。我最近開始建立收藏,從藝術家到藏家的身份轉變是十分有趣的體驗。收藏數位藝術和實體藝術品也很有意思,我對許多作品也極感興趣。

Beeple(圖片由 Scott Winkelmann 提供)

關於Beeple

Beeple(1981年生於美國),本名為邁克·溫克爾曼,是過去二十年一直十分活躍的著名數位藝術家兼設計師。他在近年迅速走紅,大受公眾矚目,顯示數位藝術的影響力日益增長。Beeple的題材包羅萬象,涵蓋流行文化、科幻小説和政治,並且常帶諷刺針砭的意味。《每一天》是其藝術生涯中重要的計劃,他每天都會將畫作圖像上載到個人網頁,讓公眾品評;並於每年學習一種新技能。

孤獨的旅人永遠向前,Beeple《人類一號》將在M+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