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102歲的“黑色畫家”皮埃爾·蘇拉熱在法國尼姆去世

102歲的“黑色畫家”皮埃爾·蘇拉熱在法國尼姆去世

時間: 2022-10-28 15:18:50 | 來源: 藝術中國

皮埃爾·蘇拉熱(PierreSoulages)(所有照片©VincentCunillere;由Perrotin提供)

被許多人稱為“黑色畫家”的皮埃爾·蘇拉熱(PierreSoulages)于10月25日在法國尼姆去世,享年102歲。四十多年來,皮埃爾·蘇拉熱只用黑色顏料作畫,將他的大畫布平放在地板上,用刷子、耙子刮擦厚厚的顏料。

皮埃爾·蘇拉熱是法國著名畫家、版畫家和雕塑家,是戰後時期最成功的法國藝術家之一,他創作的畫作在拍賣會上以七位數的價格售出,令世界各地的觀眾著迷。2009年,蓬皮杜中心對其作品的回顧展成為該博物館最大的當代藝術家展覽,吸引了大約50萬名參觀者。2019年12月,盧浮宮在其百年誕辰之際舉辦了他的作品回顧展;蘇拉熱成為繼馬克·夏加爾和巴勃羅·畢加索之後第三位獲得這一榮譽的在世藝術家。


油畫,60 x 73 釐米,1974 年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推特上致敬:“在黑暗之外,他的作品是生動的隱喻,我們每個人都從中汲取希望。”

皮埃爾·蘇拉熱于1919年12月24日出生在法國南部的羅德茲。小時候,他對當地博物館的凱爾特雕刻和附近孔克斯的聖福伊修道院的建築著迷,這些早期印象在他的整個職業生涯中不斷浮現。他與史前的接觸促使他意識到“從一開始,人類就進入了完全黑暗的洞穴進行繪畫”。1938年,他就讀于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但對傳統的教學方式感到失望,很快又搬回羅德茲。 

1946年,二戰期間在軍隊服役的蘇拉熱回到巴黎,在庫爾布瓦成立了一個小工作室。他開始以一種完全抽象的風格作畫,在發光的白色或彩色上製作重疊黑色、條狀筆觸,作品于1947年在獨立沙龍展出。1954年,他參加了威尼斯雙年展,1955年,他參加了在德國卡塞爾舉辦的首屆文獻展藝術展。在此期間,蘇拉熱的畫作以白色畫布上自信的筆觸,有些帶有強烈的色彩閃爍為顯著特徵。

Brou de noix, 102 x 74,5釐米, 1998-G

油畫,227 x 306 釐米, 2009

油畫,142 x 182 釐米,2018年

油畫 130 x 102 釐米,2020 年

1956年,蘇拉熱在工作室

隨著時間的推移,蘇拉熱開始用黑色覆蓋他的畫布,這是他在1960年代和80年代之間致力於自己的做法。那段時間後期,他開始發展出一種所謂“超越黑色”的技術,其中重點從顏色本身轉移到黑色的光反射。這種做法優先強調紋理,他會用不同的工具刮擦、蝕刻、塑造顏料,以此影響光線的反射,它包括用橡膠、勺子或小耙子刮、挖和蝕刻厚厚的油漆層,以創造出吸收或拒絕光線的不同紋理,他解釋説,由此産生的光與反射在他的畫作中的相互作用為觀眾創造了“一個新的心理空間”。

對於藝術家為何對黑色如此青睞,蘇拉熱在2019年對法新社時説:“我喜歡黑色的權威——它的嚴酷、它的明顯、它的激進主義。”

直到去世前幾週,102歲的蘇拉熱一直在畫畫。對於能在如此長的時間堅持畫畫的原因,蘇拉熱在2014年《採訪》雜誌上曾説:“我只是一直在想我明天要畫的畫。”“如果繪畫不能提供一種夢想和創造情感的方式,那麼它就不值得,繪畫不僅漂亮或令人愉快;它可以幫助你獨立面對自己。”

(藝術中國編譯 文章參考:guggenheim、hyperallergic、washingtonpost)



102歲的“黑色畫家”皮埃爾·蘇拉熱在法國尼姆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