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百年前國畫係要考英文和理化?來看展“莫忘初業第一程”

百年前國畫係要考英文和理化?來看展“莫忘初業第一程”

時間: 2022-10-05 13:08:45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現場

2022年9月20日,“莫忘初業第一程——早期北平藝專的國畫課堂”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展。本次展覽是文化和旅遊部“2022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展覽通過梳理央美美術館館藏以及藏家的珍貴文獻,以新視角發掘中央美術學院在近現代美術史中的參與,譜寫出一篇央美校史的視覺華章,並探討其與近代美育之間的關係。

展覽分為“美育與美校”“教授與學生”“課程、講義、課堂”三部分,從歷史沿革、校園生活、教學設置等方面全方位描繪出早期北平藝專國畫課的圖景。展覽中首次展出早期北平藝專的9位中國畫名師,蕭俊賢、賀良樸、蕭謙中、王夢白、邵逸軒、朱葆慈、汪公嚴、鄭曼青、王雪濤的 70 余件課徒畫稿。

展覽現場


1929年國立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平面圖


展覽現場

第一章節“美育與美校”從國畫係設立的背景講起,梳理了20世紀初救國思潮的關鍵詞。在諸多思想中,“美育救國”的字樣赫然在目。1917年,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説:“純粹之美育,所以陶養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純潔之習慣,而使人我之見、利己損人之思念,以漸消沮者也。蓋以美為普遍性,決無人我差別之見能參入其中。”1918年,由蔡元培親倡成立的國立北京美術學校在《北京日報》刊登招生廣告。“北美”的創辦,寄託了蔡元培“美育救國”的理想與信念。同年,學校在北京京畿道南溝沿模範小學舊址上籌建而成,央美的百年曆程便從京畿道校址開啟。

1923 國立美術專門學校入學試題 ,出自《雲南旅京學會會刊》 1924 年 [第5期] ,153-156頁1923年


國立藝專戊辰畢業同學錄

第二章節“教授與學生”通過圖表、照片、文獻等豐富檔案勾勒出早期藝專校園生活的輪廓,大量史料係首次與公眾見面。學校的入學考試注重對學生綜合素質的考察,在要求本專業的繪畫臨摹、創作之外,另設置了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理化和博物的考核,如國畫係考生在英文考試中需要完成10個句子的完形填空,修改5個英文句子的語病,並將一段有關美育的文字進行中譯英;理化則考察學生對於各種物理原理的掌握。

展覽還特別展出了國立藝專戊辰畢業同學錄的動態影像,翻過目錄便是中國畫系主任蕭俊賢為畢業學生題寫的祝辭“他年令譽寰中滿,莫忘初登第一程”,這也是本次展覽題目的出處。蕭先生的叮嚀在當下依然引人深思,值得所有學子銘記在心。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第三章節“課程、講義、課堂”展出了藝專中國畫名師們的課徒畫稿,展品的佈置節奏輕盈舒朗,仿佛一首流淌的詩歌。“見畫如晤”,通過觀看他們的畫稿,可以想像出先生們當年講課的風采。在靜謐的空間中與畫作相對,似乎在無言間與百年前的老師們進行心靈上的對話。畫稿旁穿插著老師們對於中國畫見地的文字,幽婉雋永。這一刻,觀者都如同他們的學生,從老師的道德文章中汲取養分。通過對先生們思想與實踐的並置展示,使觀眾仿佛回到了百年前北平藝專的國畫課現場,邊觀摩老師的示範邊聆聽他們的講授。步入最後一個空間,部分畫稿陳列在書桌樣式的展櫃中,展墻上是一幅藝專國畫課堂場景的巨幅照片。在這裡,時間也如凝固了一般,更加深化了觀看的沉浸和代入感。

“北京美術專門學校總務處教具股”印章


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圖書館館藏章

百年來,中央美術學院歷經數次更名並幾易其址,這些課徒畫稿也是中央美術學院校史的物證之一。在歲月流轉中,這些畫稿的“身份”幾經變遷,從北平藝專的教學用品,再到如今中央美院美術館的藏品,不變的是這些畫作所承載的藝術價值和教育意義。在今天,欣賞這些一個世紀以前的圖畫講義,依然能從中感受到老先生們的博學篤志,體悟到他們的諄諄教誨。本次展覽亦是對美院草創時期先賢們美育事業的回顧,通過尋訪美院美術館館藏背後的歷史,追憶民國初年美育工作者投身“美育救國”的初心。

本次展覽展期為2022年9月20日-2022年10月23日,展覽地點位於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四層展廳。展覽期間,美術館將組織多場線上導覽、對談活動,向社會公眾介紹本次展覽。因校內疫情防控需求,目前展覽僅面向校內師生開放。

部分展覽作品:

山水畫稿片(之九) 蕭俊賢 約1918年 縱28釐米 橫33釐米

山水畫稿片(之五) 蕭謙中 約1918-1922年 長28釐米 寬31釐米 紙本墨筆

山水畫稿片(之五) 賀良樸 約1922年 長34釐米 寬45.5釐米 紙本設色

花卉畫稿片之 (四十五) 王夢白 1922年 縱31釐米 橫33釐米

花卉畫稿片(之五) 汪公嚴 1924年 長32釐米 寬43.5釐米 紙本設色

百年前國畫係要考英文和理化?來看展“莫忘初業第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