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當繪畫遇見攝影:“蕭平蕭戈父子作品展”德基藝術空間開幕

當繪畫遇見攝影:“蕭平蕭戈父子作品展”德基藝術空間開幕

時間: 2022-09-29 16:44:38 | 來源: 藝術中國

《繪影清韻——蕭平蕭戈父子作品展》開幕式現場

2022年9月28日,《繪影清韻——蕭平蕭戈父子作品展》開幕儀式在德基藝術空間舉行。作為蕭氏父子的首個聯展,此次展出蕭平與蕭戈兩位藝術家的書畫和攝影作品共計100余件,記敘荷塘清韻,描摹萬物生靈,帶領觀眾走進藝術家的生活與藝術世界,“傾聽”兩位血脈相連、又各具獨立風格的藝術家之間的“對話”,了解他們的共性與個性。

高朋滿座 共賞繪影清韻之格調

展覽開幕當天,眾多領導、藝術界人士等重量級嘉賓蒞臨德基藝術空間,共同參與此次藝術盛會。下午3:30開幕儀式正式啟動,首先由德基文化副總艾琳女士致辭,向到場嘉賓表示歡迎,並介紹了本次展覽及兩位參展藝術家。

德基文化副總艾琳女士

江蘇省文聯主席章劍華先生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他認為,隨著時代社會發展,不同藝術、文化樣式之間通過交流交融,就會迸發出新的藝術火花。但他同時強調,文化藝術的現代化離不開傳統,要在傳統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與轉化。在他看來,德基藝術空間的此次展覽將書畫與攝影結合,“不僅讓觀眾耳目一新,也為藝術創作者們提供了全新的探索方向與啟示。”

江蘇省文聯主席章劍華先生

江蘇省國畫院原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宋玉麟先生也發表了自己的感言。“我與蕭平兄相識已有整整六十年,他的儒雅、淵博的知識,以及對師長的尊敬、對公益的熱情,都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宋玉麟先生回憶到,“縱觀中國古代書畫的鑒賞與收藏領域,蕭平兄在當前國內可謂首屈一指,他還是著名的美術史專家,有著極為廣泛的畫路與深厚的書法造詣。他選取古今中外藝術資産融會貫通,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不斷精進,終成一代大家,他在國內外所産生的影響力足以讓江蘇省藝術界引以為傲。”

江蘇省國畫院原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宋玉麟先生

宋玉麟先生還認為,從這次展出的作品之中看到了蕭平、蕭戈的父子深情,但如何接力父輩的藝術造詣、將這種文化的傳承延續下去,是擺在蕭戈面前的重要課題。他表示,蕭戈作為一名有自己獨立見解的藝術家,尋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藝術道路是十分重要的,對於蕭戈的攝影作品,宋玉麟先生亦給予肯定:“他漫步于大街小巷,嘗試用鏡頭探索更多可能。從他的作品中,能夠看到他所表達的思想,看到特殊的美,看到可以引發人們思考的人文價值。”

著名攝影藝術家逄小威先生

著名攝影藝術家逄小威先生表達了對蕭平、蕭戈兩位藝術家的尊敬與推崇。他表示,蕭平老師是當今中國文化藝術界的大師,多才多藝,集繪畫、書法、藝術評論、收藏等於一身,在社會中並不多見;蕭戈老師自幼受到藝術世家的熏陶與傳承,同時豐富的個人閱歷與審美也賦予其獨特的藝術視角,更能捕捉到生活中美好的一瞬。

江蘇省文史研究館書畫院院長、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江蘇省國畫院國家一級美術師蕭平先生

開幕式最後,江蘇省文史研究館書畫院院長、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江蘇省國畫院國家一級美術師蕭平先生作為此次的參展藝術家代表,向出席領導與嘉賓表達了誠摯的感謝。“儘管我今年已經八十歲了,但還在追求變化,想創作一些新的東西,”蕭平先生説到,“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裏沒有暮氣,而要有新鮮感。”對於這次展覽的主題,他表示自己最崇拜的大藝術家呂鳳子先生曾經説過“藝術製作止于美,人生製作止于善”,他認為這就是蓮花的品格,自己一直把蓮花作為偶像,這次展覽所包含的“蓮花、蓮池”主題也由此而生。

從畫到影 發掘多元藝術的可能

在開幕儀式結束後的採訪環節,此次展覽的另一位參展藝術家——獨立攝影師、藝術鑒賞家蕭戈先生介紹了展覽的亮點:“展覽最大的看點是兩個方面,一是中國書畫藝術和西方攝影藝術的對話,是書畫和攝影的一個‘連載’;二是我父親和我是兩代從事藝術的家庭,實際上我們家四代都有這個傳承,但之前都是傳統的中國書畫,到我這裡是攝影藝術。那麼這場對話應該説是一個從傳統的、到現代的,它會有比較特別的視覺感受。”

獨立攝影師、藝術鑒賞家蕭戈先生

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南京大學教授黃正明先生

隨後,各位領導、嘉賓在展廳現場參觀,並對展覽給予了高度評價。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南京大學教授黃正明先生表示:“此次展覽是父子之間的對話,這樣的對話在我們平時可能看的並不是很多,它是一種藝術的對話,有獨特的藝術高度。這樣的對話或許很早時候就在蕭平與蕭戈之間發生過,但對蕭戈而言,這種潛移默化影響可能是一生的。”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美術理論家左莊偉先生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美術理論家左莊偉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實際上攝影和繪畫有很多共通之處,他們都有一個互相交融的題材,但表現手法不同,審美效果也不同。蕭戈的攝影具有繪畫的視覺效果,蕭平也從他的攝影裏面吸取了所需要的語言,用水墨、用色彩來表現,所以他們在血緣上面有父子關係,在藝術上面也互相交融。在他們的攝影作品和繪畫作品中間體現了一條線,表現了我們這個時代審美的一種曲線,是從傳統走進現代,從現代又走進了一個更高的層次。”

中國畫學會副會長、江蘇省中國畫學會會長、江蘇省美術館名譽館長高雲先生

對於蕭平與蕭戈兩位參展藝術家的作品,現場嘉賓們也紛紛表達了讚許。中國畫學會副會長、江蘇省中國畫學會會長、江蘇省美術館名譽館長高雲先生表示:“蕭平先生是我很敬重的一位畫家。在全省乃至全國的畫家群裏面,他非常突出的一個特點就是全面性。我們經常講學者繪畫,他就是典型的學者繪畫,無論繪畫、無論書法、無論他的鑒賞和評論,再加上無論寫意、無論工筆、無論花鳥、無論人物、無論山水,無所不能,樣樣精通。這樣的畫家在我們畫家群裏,甚至整個美術界裏都極其難得。”

江蘇省國畫院原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宋玉麟先生

江蘇省國畫院原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宋玉麟先生也在觀展之後接受了採訪。他表示:“蕭平先生個人的藝術特色和藝術魅力,如要用兩個字來體現,那便是‘廣’和‘能’,山水、人物、花卉無不精通,工筆、寫意、水墨、重彩無不形神兼備。相對而言,蕭戈是很年輕的人,一般來講,人們總會認為這個孩子肯定是基於他父親的畫風與藝術特色,但是蕭戈不是這樣子,他完全走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他通過他的攝影作品來體現他的藝術追求與藝術風格。父子二人之間也有共通之處,比如説對一些美的追求,它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比如説中國傳統裏面講的水墨的那種韻味,我認為蕭戈的攝影作品當中也體現了這種韻味。”

動靜之間 探尋綿延文脈的傳承 

此次展覽由德基藝術空間精心打造。德基藝術空間是由德基文化公司創建、與德基美術館平行的重要展覽區域,旨在展示多元、開放的當代視覺藝術和文化,開啟一個易於進入藝術的語境和場域,為觀展者提供“被藝術所環繞”的體驗。其英文名稱是“Art + Action”,直譯為“藝術與行動”,希望在這樣一個語境和場域中,促發藝術家、參與者及觀眾對於藝術的無限想像和行動。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蒞臨嘉賓于德基藝術空間觀展

作為蕭氏父子的首個聯展,兩位藝術家在德基藝術空間帶來了多年的藝術實踐——展覽從“愛蓮居”開始,描繪蓮花與池塘相關的萬物生靈,呈現中國文化特有的人文品質與文化傳承;以記述國內外風景、人文的攝影作品作為展覽的結尾,引發對於瞬間與永恒、生命與藝術的持續思考。

蕭平,《愛蓮居讀畫圖》,紙本設色,136 cm×68 cm,2004

蕭平先生作為藝術大家,集書法、國畫、鑒賞、史論、收藏于一身,其作品既有深厚的傳統文化神韻,又有新的創作語言;蕭戈先生自幼受傳統文化熏染,同時憑藉天賦獨具的雙眼、涵泳有年的審美,精湛的攝影技術,在攝影領域自成一派。

蕭戈,《雨之荷》,油畫布,65 cm×97.5 cm,2020

如同歷史上的藝術世家,蕭平先生和蕭戈之間有著脈脈親情,在生活、藝術上血脈相連;同時作為藝術家,二人又是獨立的個體,具有獨立的藝術手法和藝術語言。中國傳統書畫,是一個先感受、後寫意、循序漸進的過程;攝影則需要快速抓拍“決定性瞬間”,是“捕捉”的藝術。

蕭戈,《哈瓦那的早晨》,硫化鋇紙,52 cm×77 cm,2014

這次展覽中,兩位藝術家以傳統書畫與當代攝影兩種不同的藝術形式展開對話,但在作品的題材與韻律中,卻仍能發現親人之間對於“家”的文化傳承,和流淌在血脈中的民族文化基因。呈現這種綿延不斷的文化紐帶,也是德基藝術空間策劃此次展覽的初衷,希望為每一名觀眾展現文化的交融與文脈的傳承。

《繪影清韻——蕭平蕭戈父子作品展》于2022年9月29日正式面向公眾開放,歡迎前往德基藝術空間免費觀展,走進兩位藝術家關於傳統與現代、生命與藝術的對話。

展覽海報


當繪畫遇見攝影:“蕭平蕭戈父子作品展”德基藝術空間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