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當代雕塑與裝置藝術博覽”舉行

“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當代雕塑與裝置藝術博覽”舉行

時間: 2022-09-29 15:39:16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開幕式嘉賓合影

2022年9月25日,“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當代雕塑與裝置藝術博覽”在上海喜盈門開幕。此次博覽集結了中國當代頗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七十二人,作品三百餘件,許多重量級作品首次公開展示或亮相上海,異彩紛呈,形式多樣,以最全面的藝術面貌、語言、風格、觀念相聚魔都,為上海公眾帶來最全面的當代雕塑裝置發展面貌。此次博覽由上海喜盈門主辦,總策劃為宣一氫,策展人為李曉峰,賈方舟、陳孝信、王林、劉淳、孫振華、楊小彥、王端廷、楊衛擔任學術支援。

展覽現場

“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當代雕塑與裝置藝術博覽”包括了一個名為“再生”聚焦生態環保的主題展;讚美生命的“生靈”、傳揚東方美學的“懷遠”兩個專題展;命名為“異境”、“醬紫”、“顏色”、“日子”、“驚蟄”、“世界”、“眾生”、“理想國”、“神話”、“傳奇”、“未來詩學研究”、“春”的十二個特別展;一個名為“蝶變”的特別藝術項目;一個名為“藝術綠碼”的藝術衍生品專區;以及主題為“商業時代的藝術表達”的開幕論壇。

展覽現場

此次博覽呈現出幾個至關重要的面向——一方面,接續中國傳統美學發展脈絡,將其納入當代策展邏輯之中,呈現中國美學的延展性;另一方面,著眼當下社會議題,以超廣的視角觀照社會發展過程中呈現出的自然、環境,以及後疫情時代下的生活等命題。接續傳統,關懷當下,上海喜盈門以商業機構的身份,呈現著自我別樣的藝術視角與表達。

展覽現場

兩個特別展“生靈”和“懷遠”,分別將視線聚焦在生命和遠方。前者通過去人類中心主義的觀看方式,胸懷天地造化,于方寸之間,呈現生命卷舒的運動之道,感受生命的激越與志美;後者則抓住中國傳統美學的核心理念,以超越物質與現實的方式,引領人們在對遠的靜觀中,體驗大化流衍的節奏。

展覽現場

十二個特別展中,“驚蟄”、“未來詩學研究”、“春”,都是對中國美學探究的延續。驚蟄,自然生物受節律變化,萬物萌發;未來詩學研究,在永恒的歲月流轉中於心靈田園存有一種詩性;春,春陽撫照,萬物滋榮,充滿活力,以盎然生意于焦躁的當代環境中獲得一份向上的動力。

展覽現場

作為與上海公眾共生的大型商廈,自2015年成立時,上海喜盈門便致力於整合藝術文化,通過自身平臺加強公眾與藝術的聯結,為公眾提供近距離接觸作品,感受藝術文化魅力的體驗平臺。作為建材家居遠東第一名品商廈,在落成之年,上海喜盈門便為藝術留下了寬闊的展陳空間,同年第一屆“城市之光——上海城市當代雕塑與裝置藝術博覽”成功舉辦,成為公眾進入雕塑裝置藝術的又一新晉入口。

展覽現場

為了加強藝術與公眾的情感連結,相較第一屆上海城市當代雕塑與裝置藝術博覽,此屆博覽更加有的放矢地全方位融入喜盈門,甚至直接嵌入商鋪中。這使得此次博覽更像一個別樣的藝術大展,雕塑藝術、裝置藝術、綜合藝術、跨界藝術、數字藝術、波普藝術、潮流藝術與産品、商品、名品、奢侈品共處共存中,消除了藝術與商業的隔閡,也拉近了商廈與美術館的距離。商廈變成美術館,品牌中心成了藝術殿堂,藝術與生活的邊界被模糊,公眾行于商廈,如同在生活中無意間走入藝術花園,與美妙作品不期而遇。

展覽現場

不同向度,不同表達,上海喜盈門塑造著自我的藝術生態,也為公眾敞開了一扇走入雕塑裝置藝術的新的大門。

據悉,此次博覽將持續至2023年3月26日。

活動海報

展覽資訊

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當代雕塑與裝置藝術博覽

展覽時間:2022年9月25日至2023年3月26日

博覽總策劃:宣一氫

博覽總監:楊蕾

博覽主管:李文奇、嚴偉洪

策展人:李曉峰

學術支援:賈方舟、陳孝信、王林、劉淳、孫振華、楊小彥、王端廷、楊衛;

參展藝術家(72人):

向京、焦興濤、唐勇、李佔洋、彭漢欽、王韋、尹代波、陳鋮、龔吉偉、陳長偉、戴耘、楊光、梁永標、蔡江南、楊彧、陳志光、陳文令、史金淞、張嵩燾、張銘喧、方陽、陳曉春、邢開、苗鵬、王中樂、姚艷玲、郭繼鋒、張有魁、金善珍、郅敏、陳輝、林惠興、李聖增、趙凱、譚勳、劉穎睿、黃文智、劉軍、劉佩健、王凱、霍波洋、陳連富、朱鸛茹、杜鵬、林崗、古原、楊冬白、劉建華、羅小平、翟慶喜、韓子健、袁侃、林森、朱勇、邱加、陳劍生、龐海龍、郭志鵬、李立宏、李乾煜、唐音、王琳、曹景宇、應晶晶、楊佳銘、任斯蒙、張寧、陳偉坤、南溪、黑月、計文于、趙培生

“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當代雕塑與裝置藝術博覽”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