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陳世英個展《出世入世》將亮相第五屆進博會 包含進博史上價值最高展品

陳世英個展《出世入世》將亮相第五屆進博會 包含進博史上價值最高展品

時間: 2022-09-23 22:06:56 | 來源: 藝術中國

華人藝術家陳世英

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2022年11月5日至10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著名華人藝術家陳世英(Wallace Chan)將在本屆進博會上推出大型個展《出世入世》,這是藝術家繼2010年首都博物館《心語神工》個展之後在內地最大規模的個展。

陳世英珠寶藝術作品

展覽將呈現陳世英逾150件珠寶藝術作品,包括曾于2012年巴黎古董雙年展震撼歐洲的經典傑作《悟蟬知翠》珠寶藝術雕塑,以及與西班牙跨領域藝術家Javier Ideami合作的錄影作品。展覽由藝術家親自策展,“以入世物質,寓出世精神”,從作品、展覽裝置、燈光等均為其親手創作。

陳世英 《悟蟬知翠》胸針及雕塑

據悉,9月20日,由香港起飛運抵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首批25件參展珍稀珠寶藝術作品在上海會展中心海關順利完成通關,這些展品總價值約5.6億元人民幣,其中包含2012年震撼巴黎古董雙年展的經典傑作——《悟蟬知翠》胸針及雕塑。這是本屆進博會首票申報入境的展品,也是進博史上申報價值最高的展品。

陳世英 《春日女神》胸針

在跨越近半個世紀的創作中,陳世英曾首創多項專利發明,包括:世英切割(Wallace Cut 1987)、鈦金屬創作技術(2007)、翡翠切割潤光專利技術(2002)、石鑲石工藝(2000年代)、真空妙有(2014),以及比鋼堅硬五倍的世英陶瓷(2018)等。

陳世英 《龍昭日月》胸針

陳世英的珠寶藝術創作凝結了藝術家對物質和形式奧秘的專注探索,以及貫通虛擬空間和物質世界的思考和想像。2021年,他的蝴蝶作品集(Winged Beauty)由ACC藝術出版社出版並在歐美各大博物館舉行巡迴發佈。

陳世英 《未來頌》胸針


陳世英為華人珠寶藝術登上國際舞臺開闢了里程碑式的道路,贏得了極高的國際聲譽。他曾以“史上首位獲邀華人珠寶藝術家”的身份參展世界著名藝術博覽會,包括法國巴黎古董雙年展(2012、2014年)、英國倫敦大師藝博會(2016、2017年)、TEFAF歐洲藝術博覽會 (2016至2021年)等。他也是首位獲大英博物館永久收藏作品的當代華人珠寶藝術家,作品也進入首都博物館(2010)和寧波博物館(2010)的永久館藏。

陳世英在《鈦坦:物質與時空對話》現場

陳世英長期從事跨學科、跨媒介藝術創作,他在視覺藝術、雕塑、裝置領域的成就近年來也逐漸為人所知。2021年,他的大型雕塑藝術展覽《鈦坦:物質與時空對話》于義大利威尼斯Fondaco Marcello(2021)和倫敦金絲雀碼頭公共藝術項目(2022)舉行。2022年,陳世英于第 59屆威尼斯雙年展期間推出藝術展《圖騰》 (TOTEM),以大型特定場域裝置的形式呈現前衛大型鈦金屬雕塑,展覽持續至 2022年 10月 23日。 

陳世英個展《圖騰》展覽現場,Fondaco Marcello,威尼斯

關於陳世英藝術創作的紀錄片《Wallace Chan: The Art of Materials》于2021年首映,目前為止已入選全球超過25個電影節,並獲多個最佳電影提名和獎項。

陳世英個展《鈦坦:物質與時空對話》展覽現場,英國倫敦金絲雀碼頭

陳世英此次以大型個展《出世入世》參展第五屆進博會,將為觀眾近距離感受世界級珠寶藝術創作提供不可多得的機會,對促進海內外文化交流與互鑒也有著重要意義。

進博史上申報價值最高的展品——《悟蟬知翠》 

陳世英作品《悟蟬知翠》  胸針2012 115 g/ 6 x 17 x 15 (cm)  雕塑2015及 2022 4300 g/ 41.80 x 29 x 40.10 (cm) 帝王翡翠、帝王翡翠玉珠、紫羅蘭翠玉、翡翠、紅寶石、彩色鑽石、彩色剛玉、翠榴石、水晶、18K白金、鈦金屬

中國以農立國,蟬自古為人所歌頌,被視為豐收、高潔、重生的象徵。由於氣溫愈高,蟬鳴聲愈大,古人以蟬為“神之使者”和最準確的“氣候監測儀”。蟬主要以吸食樹液為生,到仲夏時分,雄蟬以歌求愛。古代的文人墨客常以這種高貴、靈性、自足的生物為吟咏對象。

陳世英 《悟蟬知翠》 胸針及雕塑

《悟蟬知翠》中,蟬抱一顆帝王翡翠,背面鑲一顆溫潤的紫羅蘭翠玉。蟬身的翡翠圓珠,皆採以“內格榫卯嵌接法”鑲嵌。極薄的翅膀運用了陳世英2002年發明的“翡翠切割潤光專利技術”。

“蟬”與“禪”同音。兩顆鴿血紅寶石象徵滾滾紅塵,世間塵俗事需經過智慧沉澱。蟬抱的稀有翡翠,除了是天地孕育的奇珍,亦是修行的結晶。翡翠象徵君子之風,蟬抱之愛之,表示一種境界的追求。清靜無為的修養,是自我覺悟的基礎,只有懷抱智慧和慈悲,才能達禪悟,如獲至寶。

陳世英 《悟蟬知翠》 胸針及雕塑

在創作中,顏色有兩個主要的意義:美感和情感。黃色是太陽和大地的顏色,作品運用黃鑽燦爛的光芒跟翡翠溫潤的深綠構成對比,表達了古今穿梭丶中西交會的意境。

陳世英 《悟蟬知翠》 胸針及雕塑

君子守節如竹。竹是“君子四友”之首,在中華文化中乃高風亮節、堅韌不拔的標誌;其常綠寓意永恒、持久和活力。竹葉之上的圖騰參照商代銅器上的“蟬紋”雕刻。圖騰蜿蜒有致,互相連接,然後擴展,表現古代中國農業社會對雷雨的重視和崇拜。

陳世英 《悟蟬知翠》 胸針及雕塑

蜘蛛是創意和獵食者的象徵,其祖先可追溯至三億年前。蜘蛛以蟬和其他昆蟲為食糧,是一位出色的“空中飛人”、勤快的編織能手。蜘蛛待機而動,同時,牠光芒四射。作品中,創作者將蜘蛛用作蟬胸針在竹座上的開關──本為獵者的蜘蛛一動,本為獵物的蟬反而翩然起飛,表達了智者無懼的深意。


陳世英個展《出世入世》將亮相第五屆進博會 包含進博史上價值最高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