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一場身臨其境的人生穿越:《莽·蕩·蒼·茫》裝置劇舉行

一場身臨其境的人生穿越:《莽·蕩·蒼·茫》裝置劇舉行

時間: 2022-09-20 15:41:42 | 來源: 藝術中國


策劃人唐堯在開幕式上致辭

藝術家盧徵遠在開幕式上致辭

2022年9月17日晚,一場由唐堯策劃、盧徵遠創作、唐果編劇並演出的裝置劇《莽·蕩·蒼·茫》在北京高塔美術館開幕。作為今年年初《關係重塑——盧徵遠個展》的延續和再創作,本次展覽形式介於裝置藝術展與實驗身體劇之間,分為“莽”“蕩”“蒼”“茫”四幕,亦劇亦展,亦悲亦美,跌宕起伏,直指人心。藝術裝置、空間、聲音、光線與身體表演共同構建了一個藝術的現場,演繹了現代人的心理境象,以及一種蒼茫渾厚的生命詩性。

出席開幕式嘉賓合影

主創團隊與嘉賓合影

盧徵遠近些年的創作從“物”轉向“場”,比如在“關係重塑”展覽中,他特別強調觀眾的體驗和參與,並且加入了心理療愈,作品與觀眾會進行情感的深層次互動;此次在高塔美術館的最新展覽,盧徵遠又向前走了一步,引入舞蹈表演,更加強化展覽的現場感、體驗感和參與感,也就是劇場感。本次展覽英文題目中的boundless不僅指出了作品所追求的“無涯”的美學境界,同時也體現出這次展覽的跨界性。

第一幕“莽”

展覽的第一幕為“莽”:低垂天幕——垂直的黑暗和跌落的光,伴隨著驚蟄谷語、子夜雷鳴、萬物更生,觸動、甦醒、正在發生的和將要發生的在這裡上演,就像是人生的開始,也像是天地從混沌中開啟。

第二幕“蕩”

第二幕是“蕩”:由唐果扮演的女孩,穿著白色的睡衣,在由“面具”組成的世界中尋覓、相遇、相即、游離,是對自我的迷茫、尋覓、確認、肯定......琉璃燒制而成的紅色面具自天花板上垂下,晶瑩剔透又冰冷如霜,似曾相識又形同陌路。女孩像是處在青春期或者初踏入社會的青年人,對身處社會的現實有了初步的認知,所以他們會迷茫,想要去追尋真相,確認理想。

第三幕“蒼”

第三幕為“蒼”,開始從外求轉向內省,從形下轉向形上,漫天的黑色布條纏繞在女孩的周身,越纏越緊,躲不掉,逃不開。就像是人到中年,家庭重壓在肩;事業,心有餘力不足;愛情,激情不再;友情,相聚不易;人變得不再自由,或許只有心靈上的自由才能給予安慰,而層層關係最終將人包裹,如同繭房,或許最終只能逃避。

第四幕“茫”

第四幕“茫”,也是讓人最為震撼的一幕。展廳中有一塊非常平整的正方形泥潭,一開始女孩蹲在泥潭的一角,需要用身體推動泥巴,匍匐來到泥潭的另一角。非洲鼓聲如雨點般落下,時而嘈嘈如急雨,時而切切如私語,與女孩的動作合二為一。她柔弱的身體不停地與泥濘抗爭,儘管無助且艱難,卻始終沒有放棄。最終她在泥潭上留下的痕跡,成為如同洶湧大海一般的力量的見證。

女孩在泥潭上留下的痕跡

本次展覽原計劃是《關係重塑——盧徵遠個展》在重慶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展出之後,在北京的巡迴展,但在策展人唐堯與藝術家盧徵遠的相互激發之下,並邀請唐果女士一起重新創作,編導劇場,重置聲物,令人視聽一新。展覽將靜態的雕塑裝置,擴展為、聽、感於一體的沉浸式劇場,高度提煉濃縮的藝術語言將觀眾帶往不同的人生況味,現場觀眾身臨其境,心靈與之共震,且回味不絕。

無疑,這場展覽為雕塑與裝置藝術的表達開闢出一種新的路徑。據悉,此次展覽將展至10月18日。

展覽海報

一場身臨其境的人生穿越:《莽·蕩·蒼·茫》裝置劇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