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MCM空間創辦人夏玫:打造一個有溫度的生活藝術空間

MCM空間創辦人夏玫:打造一個有溫度的生活藝術空間

時間: 2022-09-07 10:38:45 | 來源: 藝術中國

MCM(中國)建築規劃設計事務所外景

MCM建築設計事務所總部位於加拿大溫哥華,是世界頂級建築設計事務所之一。2002年,MCM進入中國,秉持著“建築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宗旨,在中國設計了一系列具有良好口碑的住宅、酒店、文化、教育等大型建築項目。

如今,在MCM中國成立20週年之時,MCM(中國)建築規劃設計事務所創始人夏玫期待在位於751時尚設計廣場的辦公空間內打造一個藝術空間。作為由國際知名建築事務所孵化出的當代藝術空間,它有哪些亮點與特殊之處?讓我們聽聽夏玫的理念與想法——

MCM(中國)建築規劃設計事務所創始人、MCM空間創辦人夏玫

藝術中國:作為世界頂級建築事務所,MCM進駐中國至今已有20年了,為何在此時想要打造一個關於藝術的空間?

夏玫:我一直認為藝術是相通的,建築本身也是一種藝術。在我們過去20年做過的建築設計中,始終秉持“建築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追求作品在功能與藝術上的完美結合和創新,致力於締造城市美好生活,創作理性典雅和可持續的建築作品。

説來也是因為機緣巧合,公司本來要做會所的這個二層有獨立花園的小樓正好位於751藝術園區,周邊有很多國內頂級畫廊和藝術家工作室。曾經也有些藝術家跟我們合作,例如2020年趙半狄老師策劃“趙半狄的小窩”時,就是我們幫他實現的竹屋建築的結構和設計。

在跟這些藝術家合作的過程中,我就萌發了做一個藝術空間的想法。我希望能從自身建築領域的角度,探索藝術與生活的結合,讓MCM空間成為一個不同於其他畫廊的創新藝術空間。

“趙半狄的小窩”在武漢美術館展覽現場

藝術中國:MCM空間位於751時尚設計廣場,周圍有很好的藝術氛圍,目前進行了哪些嘗試和探索?

夏玫:確實751有很好的藝術氛圍。我們剛剛結束了80後藝術家楊勳的個展,9月份正在展出的是“秘鏡的告白”女性藝術家群展,參展藝術家陳卓、馬銘澤、高思樺、王雪、李鼐含。除了繪畫,燈箱裝置還融入了藝術家李鼐含的創新大漆傢具系列,這兩個展覽都是和Plus One Project合作的。布展中我們著重設計出一個有溫度的展覽空間,這次展覽希望能傳遞我們建築師眼裏的Lifestyle Space的理念。

“秘鏡的告白”女性藝術家群展現場

藝術中國:您期待這個空間未來區別於其他畫廊的特點是什麼?

夏玫:我經常去倫敦、紐約的一些歷史悠久又非常知名的畫廊,它們的展陳空間並不是很大,但是空間各個細節都非常優雅舒適,和國內很多畫廊簡約冰冷的工業風感受並不完全相同。所以我們最初的設計理念就是打造像國外畫廊那樣精緻而溫馨的品位空間,希望到MCM空間的來賓都能感受到愜意的氛圍,他們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裏好好欣賞一幅作品,同時放鬆了心情。

這幾次展覽開幕來賓除了藏家,還有很多藝術家和策展人,都對MCM空間給予了非常高的評價。藝術家們也特別感謝有這樣一個美好的空間呈現他們的作品。對於我來説,他們的認可也是我最大的欣慰。

未來我們也會在展陳內容上做出一些創新,區別於傳統的藝術空間模式。

MCM建築裝置作品《折疊城市》

藝術中國:MCM空間會與MCM(中國)建築規劃設計事務所有怎樣的互動?

夏玫:我覺得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建築設計就是在為天地之間這個大空間的一角來設計展品。MCM空間和MCM建築事務所的作品,一個小巧精製,一個大氣磅薄。也許因為建築作品展沒有商業價值,建築作品展很少,使得很多優秀的建築作品不被人們所認知,我認為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所以MCM空間正在策劃未來的建築藝術展,這其中也會包括我們自己的一些國際獲獎作品,讓大眾也能了解和感受建築的藝術。

裝置藝術展在目前藝術空間裏也是不多見。我們公司的年輕建築師對裝置藝術非常有興趣。他們的作品“折疊城市”還曾在國際設計周上展出。建築師工作很辛苦,而且需要按照甲方的要求做設計,有很多局限性,無法發揮自己最大的創作力。MCM空間未來也會組織業內年輕建築師競賽裝置藝術設計,獲獎作品方案由MCM建築公司出資在空間內展出。給年輕人一個交流和創作的機會。

MCM建築裝置作品《折疊城市》(局部)

藝術中國:你看重的藝術家的品質是什麼?

夏玫:專注于藝術,有想法,不被商業和潮流改變創作的初衷。

“趙半狄的小窩”創意手稿(圖片由藝術家趙半狄提供)

藝術中國:對於接下來的展覽有哪些計劃?未來會與國際藝術圈有哪些聯動?

夏玫:接下來我們有不同的展覽在計劃中。其中比較有意思的,是我和策展人杜曦雲老師在商討的。“趙半狄的小窩”近兩年在全國各大美術館展出非常受歡迎,小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兩年前趙半狄老師在MCM建築事務所一起設計竹屋。因此我們也在商討在MCM空間策劃一個“小窩回家“的展覽,將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我發現現在畫廊很少有年輕藝術家的展覽,其實是因為經營畫廊的最終目的是盈利,大部分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尚沒有市場認知度不好賣。即使一次展覽全部銷售,由於每件作品價格低,盈利也完全不能覆蓋畫廊的基本成本。這就造成了現在年輕藝術家在畫廊的生存空間很少。所以在計劃每年做1-2個年輕藝術家的公益展覽,作為MCM空間留給年輕藝術家發展的平臺。創辦MCM空間的初衷並不是以單純盈利為目的,如果能給年輕藝術家和建築師一個發展的平臺,對於我們來説是最大的收益。

我也很喜歡歐美一些藝術家的作品,已經在跟倫敦的畫廊計劃合作展覽,但是由於疫情的原因,國際合作會放在我們明年及以後的展覽。

“秘鏡的告白”女性藝術家群展現場

藝術中國:在你看來,藝術可以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什麼?

夏玫:我認為藝術和生活是密不分割的。藝術可以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愉悅,視覺的享受,精神的充實。

(文中圖片均由MCM空間提供

MCM空間創辦人夏玫:打造一個有溫度的生活藝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