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天地之心——孟舒當代玻璃藝術展”在蘇州金雞湖美術館正式開幕

“天地之心——孟舒當代玻璃藝術展”在蘇州金雞湖美術館正式開幕

時間: 2022-08-30 18:18:23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海報

由蘇州工業園區文體旅遊局指導,由蘇州工業園區公共文化中心承辦的“天地之心——孟舒當代玻璃藝術展”已于2022年8月28日在蘇州金雞湖美術館正式開幕,展覽將持續至11月27日。本次展覽是澳門藝術家孟舒在中國內地舉辦的一次大型玻璃藝術個人展覽,集中展示了其近7年潛心創作的7大主題系列的當代玻璃藝術精品及大型玻璃藝術裝置共計40件/組。

展覽現場

展出了包括:<天穹>系列(Celestial Sphere)、<太虛>系列 (The Universe)、<同塵•和光>系列 (With Dust, With Light)、<歸塵>系列 (Dust to Rebirth)、<自然禮讚>系列 (Hymn of Nature)、<遊目騁懷>系列(Wandering Observation, Carefree Soul)和特別為蘇州最新創作的<天地之心_遷徙>(The Universe in Us_Roaming)和<太乙湖>(TaiYi Lake)兩件大型玻璃藝術裝置作品。

展覽現場

此次展出的玻璃藝術作品均採用工藝難度最高的手工吹制工藝(Blown Glass)製作。藝術家將傳統手工藝和當代藝術觀念結合,呈現了一個氣象萬千、美輪美奐、流光溢彩的瑰麗宇宙意象。透過當代性的展覽空間設計,觀眾將置身於浩瀚無垠的寰宇之間。

展覽現場

三大主題展廳分別營造出不同的空間體驗和藝術意境,一件件精妙絕倫的玻璃藝術品全面展現了藝術家“藝術之境”、“科學之境”和“自然之境”的藝術表達,這“三境”可謂“三生萬物”!“我們在宇宙之中,宇宙也在我們之中。”這將讓我們徜徉在《觀滄海》那壯美詩篇的深深意境中:“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裏”。

展覽現場

作為藝術教育者和研究學者,藝術家孟舒注重藝術面向社會的公共性,她希望公眾可以藉由展覽更好地去結合自身經驗感受藝術和理解藝術作品。為此,她將個人7年以來珍貴的40本個人藝術手稿原件(近4000頁)在現場展出,並以文獻影像和裝置藝術的形式讓觀眾閱讀。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還現場播放藝術家個人參與式創作完成的紀錄片《本事》(The Original Story)(片長90分鐘),以真實而全面地呈現藝術家孟舒藝術發展的篳路藍縷和心路歷程。孟舒的藝術創作蘊含著深厚的當代詩意自然主義(Contemporary Poetic Naturism),其美學思想,深刻體現著藝術家現代科學與藝術哲學交融和迸發出的當代藝術觀念。

展覽現場

部分作品:

《天地之心-遷徙》

《太乙湖》(局部)

《天穹》(局部)

《雙星螺旋》

《彩虹》

“天地之心——孟舒當代玻璃藝術展”在蘇州金雞湖美術館正式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