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國內外藝術盛事並駕齊驅 助力蔡萬霖“yy”走向世界

國內外藝術盛事並駕齊驅 助力蔡萬霖“yy”走向世界

時間: 2022-08-30 16:28:45 | 來源: 藝術中國

藝術家蔡萬霖“yy”

“yy”眼神空寂幽遠,看起來又非常可愛,它無嘴無耳,是藝術家蔡萬霖在不聽不説的禪修靜思中獲得的靈感,也是藝術家本人的自畫像,作為一種表達方式,闡釋著藝術家的哲思。 

2022年不僅是“yy”的爆發元年,更是蔡萬霖藝術生涯中的重要節點。在二級市場中,yy屢創新高,《YY之夢》在中國嘉德以207萬元刷新紀錄;在一級市場中,國內和歐洲市場並駕齊驅,8月受邀威尼斯雙年展的威尼斯電影節、9月將舉辦米蘭個展、11月將在今日美術館舉辦個展……yy的藝術形象不僅在國內備受歡迎,還被引入義大利達瑪索DAL MASO百年酒莊,之後更將走向歐洲、走向世界。在此,我們對話藝術家蔡萬霖,對藝術家的最新動態以及yy的國際化之路等熱點話題進行了採訪。  

yy之夢充氣模型

Q:從您的作品2020年首個個展之後,2021到2022年,您在創作方面有什麼變化?

A:2020年之前,作品尺幅相對較小,題材更多是對於疫情的觀察與思考;2021年9月,藝術深圳《yy·蔡萬霖個展》就呈現了一些大尺幅的作品,創作題材也更加豐富。  

我的創作就像一個旅行者,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人們在當下的生活現象都會帶給我創作的靈感。譬如,《躺平》看似是年輕人拒絕內卷的一種狀態,而這何嘗又不是一種從容的人生狀態,暫時的躺平是為了積蓄能量,以更好的出發;《掃碼時代》是當下人們幾乎每天都會遇到的生活場景,二維碼是貫穿於人們生活與出行的重要工具之一;《內卷·雞娃》也是來源於網路熱詞,是對社會現象的反思與觀察,還有《我想去旅行》是反映大家在經歷疫情之後,起伏的心裏變化。這些作品都是我對於社會的認知和個人感受,我想通過這些作品來記錄我們的時代。 

《躺平》

Q:2022年您在今日美術館即將舉辦的個展有哪些方面特點?  

A:2022年是今日美術館建館20週年,為了紀念20週年,今日美術館會舉辦一系列重要的展覽,其中有三個當代藝術家個展,一個是義大利設計師加埃塔諾·佩謝,另一個是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還有一個就是我的個展。我的個展將在11月中下旬開幕,為期兩個月,這次展覽是我第一次在美術館舉辦大型展覽,將會展出原作、雕塑、NFT、動漫、裝置等近60件作品,也是對近幾年創作歷程的回顧與展示。 

與以往展覽相比,在展覽空間、作品規模、創作題材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2021年10月我的個展《yyds:蔡萬霖的幻想世界》。在798藝術區藝術工廠展出其展覽分為原作、雕塑、NFT、衍生藝術品四個部分;而今年在今日美術館舉辦的展覽空間是整個2號館,空間面積三千多平米,是2021年展覽空間的三倍。此次的場地規劃也經過了反覆的討論,展覽空間的設計會更加適合yy的個性和色彩,整體設計都比較當代,會吸引更多的私域流量和網紅打卡,期待大家去看。 

《內卷·雞娃》

除此之外,2022年的展覽涉及的板塊更為廣泛,將分為:原作、雕塑、NFT、動漫、元宇宙和衍生藝術品等五個部分,在IP上更為擴展,有潮玩、紅酒、動漫元宇宙等方面的概念,這也是以往的展覽所不具備的亮點。 

今年的展覽會有幾件大的作品,其中室外會有一個高10米的yy坐像充氣模型放在展覽門口,室內有一個帶有翅膀的yy之夢充氣模型會漂浮在空中。另外一個亮點是yy元宇宙的作品,使得作品呈現更加多元化、展示了元宇宙發展的前沿話題,為將來的科技公司沿著yy元宇宙進行擴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yy坐像充氣模型

Q:是什麼契機讓您與義大利達瑪索DAL MASO百年酒莊合作的,最近有什麼新動態嗎? 

A:義大利達瑪索DAL MASO百年酒莊歷經五代人傳承,其第一代創始人是藝術家,而酒莊一直致力於與藝術領域的融合,一百年來支援的優秀藝術家約有200多位,但之前的藝術家僅限于歐洲,而我是唯一的一位中國藝術家。就像酒莊第五代傳承人(NICOLA DAL MASO)尼古拉先生滿懷信心地説,“ yy回歸到了它的義大利家園——達瑪索百年藝術酒莊,藝術家蔡萬霖再次成為達瑪索家族的榮耀。”同時將yy設計成美麗的酒標,方寸之間的酒標將藝術品與藝術家的故事娓娓道來,耐人尋味,這也是yy進入歐洲一個很好的契機。 

義大利達瑪索DAL MASO百年酒莊·yy家族系列葡萄酒

2022年9月29日,義大利達瑪索DAL MASO百年酒莊將在米蘭Madeinartgallery畫廊為我舉辦個展,將展示我在近兩年的創作,包括8件原作和10件雕塑。 

國際著名策展人桑福先生邀請蔡萬霖參加第79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

米蘭Madeinartgallery畫廊主理人Claudio宣佈蔡萬霖個展

非常感謝國際著名策展人溫琴佐·桑福先生,看到我的作品他非常喜歡,同時他還了解到,我的NFT作品yy Fancy恰好與經典電影産生了很多關聯,於是桑福先生邀請我參加2022年威尼斯雙年展中的第79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對此,我感到非常榮幸同時也非常感謝義大利達瑪索DAL MASO百年酒莊對我的藝術在歐洲的推動和鼎力支援。 

《同行》

Q:第79屆威尼斯影展即將在八月底舉行,您的哪些作品將受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中的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能介紹一下這些精彩作品嗎?

A:作品之一是《忠誠》,是一個200X300cm的大尺幅作品。這幅作品原本想在今日美術館展出,但歐洲極力希望它去威尼斯展出。因為威尼斯的“面具貓”形象與《忠誠》中yy身上的寵物貓極其相似,這讓他們有一種親切感。

在作品《同行》中,yy旁邊有一隻黑天鵝,非常契合當下的環境。經歷了不可預料的疫情和悲慘的戰爭,每個人身邊都有可能伴隨著一隻黑天鵝。 

在作品《我想當海軍》中,yy身穿藍白相間的條紋衫,正是威尼斯當地人非常喜歡的海軍衫。

《我要當海軍》

Q:YY作為您經典的作品系列,價格從萬元、十萬、到百萬,在這個過程中,您怎麼看待市場的變化?藏家群體有什麼變化?

A:其實藝術市場不缺藏家,yy之所以價格不斷提升,我想可能是它的獨特性吧。我的藝術創作一直在追求自我的內觀與追問(Why?Why?- yy),這裡面有我自己的哲學觀點。

藏家群體的年齡跨度很大,從二十多歲到六七十歲,大部分藏家在四五十歲之間。曾經有一個20多歲的年輕藏家,大學畢業從美國回來,收藏了我的一幅作品,他説那是他的第一件藏品。 

《和平》

Q:在Artpro平臺上,您的數字藝術品也非常受歡迎,《和平》、《許願》、《躺平》、《小虎拉風》、《兄弟》等作品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歡,您對此有什麼看法?

A:由於區塊鏈技術的産生與發展,數字藝術品成為一種趨勢,再加上大火的元宇宙,這讓數字藝術品如虎添翼,以更快的速度進入人們的眼中。這種技術的進步也讓更多人接觸到了藝術,讓藝術不再居廟堂之上,我認為這為藝術走進大眾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yy的元宇宙》

Q:現在的創作節奏是怎樣的?未來有什麼新規劃?

A:我每年會完成20幅左右的創作,因為我的作品每一幅的場景內容都不一樣,數量相對而言不算多,隨著對作品品質上的更高追求,可能作品量會更少一些。今日美術館的展覽之後,我會去一下歐洲,因為義大利達瑪索DAL MASO百年藝術酒莊給我提供了一個工作室,是個非常美的藝術領地,院內有兩公頃的葡萄園,繞院子走一圈需要一個小時,是yy在義大利的家園。從明年開始,我每年都會在歐洲和國內分別進行創作。 

2023年的整體規劃還是比較緊張,因為最近接受了溫琴佐·桑福先生的邀請,要創作一系列陶瓷作品,參加明年3-4月份由溫琴佐·桑福先生策展的“世界當代著名藝術家陶瓷展”,展覽將在米蘭文化博物館進行。另外,還有一家當代藝術機構要舉辦我的個人巡展,目前計劃以深圳為首站,隨後在香港、成都、西安、杭州、上海等八個城市巡展。

《YY之夢》

國內外藝術盛事並駕齊驅 助力蔡萬霖“yy”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