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視頻帶你看展 | 整合——中國當代藝術名家版畫展

視頻帶你看展 | 整合——中國當代藝術名家版畫展

時間: 2022-08-26 18:45:52 | 來源: 藝術中國

“整合——中國當代藝術名家版畫展”于2022年6月7日在蘇州金雞湖美術館正式開展,本次展覽由蘇州工業園區宣傳和統戰部主辦,蘇州工業園區公共文化中心承辦。展覽由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畫院院長、 北京2022年冬奧會公共藝術策劃委員會主任、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館策展人吳洪亮先生擔綱策劃“整合——中國當代藝術名家版畫展”6月7日正式開展。

2019年,由蘇新平和陳琦兩位藝術家發起策劃了一次原創性版畫創作項目。該項目匯聚了徐冰、隋建國、張曉剛、蘇新平、王華祥、孟祿丁、洪浩、陳琦、馮夢波、邱志傑等10位在中國當代頗具影響力的藝術家,每人創作5件,共計50件版畫作品。兩年多後,由吳洪亮先生擔綱策劃,以展覽的方式對這一項目的成果進行傳播,並對其在當下藝術語境中的意義進行再思考。

“整合”(ACCUMULATION)一詞有合眾聚力得以功成之意。古人用其形容諸多著作的彙編,如《古今圖書整合》。現在,從積體電路、系統整合到光整合晶片,不僅是一些科技的名詞,更是思維方式的建構。由此可見,“整合”顯示出了某種持續性的活力以及力量匯集後的廣度和難度。

本次展覽以“整合”為名,簡單的表述就是藝術家們作品的整合。展覽中10位藝術家的作品均以版畫形式進行作品呈現,但因各自的創作背景不同,又自然關聯到了油畫、雕塑、裝置、影像等多種不同的藝術媒介。因此,這樣的創作背後至少包含了兩個層面的意涵。一是生發與借用,將版畫的邏輯運用到自己的創作中,而版畫思維成為他們創作的連接點。二是版畫技法整合。從版種來看,本次展覽的作品涵蓋了銅版、石版、絲網、數位列印、浮水印木刻等目前幾乎所有的主流版畫形式。而在表現手法上,從線刻、腐蝕、套色、美柔汀等傳統技法,到照相製版、微電壓印刷、機械手段、數字技術等現代技法都有被應用。不同技法的使用既與藝術家作品表達的需求相適應,更涉及到他們的創作理念和思維方式。更重要的是,在這個當代藝術與數字化的時代,一種集體性的重回物質化的行動本身,就非常有意味。

為更好地傳達項目的理念和內涵,本次展覽在空間、展陳、公教等方面做了精心規劃。一方面,展覽設計將蘇州的在地性特徵納入其中,另一方面,也有意凸顯版畫藝術聯結傳統與現代的雙重特質。在內容上,除了50件作品之外,我們還會將蘇州版畫的歷史與多種版畫技法的基礎知識與觀眾分享。在視覺效果上,展覽以桃紅和灰色為主色調。蘇州桃花塢年畫色彩內斂、層次豐富,與北方鮮艷熱烈的色彩風格具有明顯差異。降調的桃紅色即是對桃花塢的某種隱喻。而冷灰色則是最具現代性、科技感的色調,讓人聯想到無垠時空中的無限可能。兩種色調,冷暖相間,意涵豐富,觀賞性與象徵性兼具。在元素選取上,積體電路是展覽設計的重要靈感來源。特別是在空間設計上,整個展場就像一個巨大的晶片。與此同時,作品摒棄以往懸挂于墻面的方式而改在屏風上呈現。一方面,這種形式呼應了蘇州地區源遠流長的文脈傳統,另一方面,屏風的曲折迴環又像是錯綜複雜的電路,與整個展廳空間形成了統一。

本次展覽既希望為大眾提供一個近距離接觸版畫、感受版畫的平臺,也希望通過不同領域藝術家的版畫創作實踐,討論版畫背後的“逆思維”“層思維”“複數性”等思維方式,進而引發人們關於版畫本質的思考,探討版畫基因對於當代藝術的特殊價值。

展覽海報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2/8/26/20228261661510375105_33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