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余至柔接任余德耀美術館館長

余至柔接任余德耀美術館館長

時間: 2022-08-26 10:09:03 | 來源: 藝術中國

余德耀美術館新任館長余至柔Justine Alexandria Tek

近日,余德耀美術館榮幸宣佈由余至柔(英文名:Justine Alexandria Tek)接任余德耀美術館館長。

余至柔于2015年10月加入上海余德耀美術館任執行CEO,並於2017年出任余德耀基金會總監。任職以來,其領導團隊優化運營框架、革新規章制度並深化機構發展方向,基於創始人余德耀先生“收而不藏”的理念,開創性提出“歷史”與“未來”雙向並行的展覽概念,並對原有的展覽項目作出了一系列針對性改革。通過對基金會藏品的系統展示、與國際機構的戰略合作以及以委任創作為核心的駐地項目,美術館進一步加強了本土文化與國際機構的交流及互動,此外品牌合作、劇場孵化及公共教育項目在其帶領下也獲取了開拓性進展。

Justine Alexandria Tek任職期間帶領余德耀美術館成功落地一系列國際大展,包括但不限于“雨屋”、“阿爾貝托·賈科梅蒂回顧展”、“安迪·沃霍爾:影子”、“波普之上”、“KAWS:始於終點”、“查理·卓別林:卓眼視界”、“藝術家此在”、“奈良美智”以及為扶植年輕藝術家發展的“項目空間” (YUZ Project Space Of Art)系列展覽。此外,美術館以“展覽為核、多面輻射”的模式開啟了每年近百餘場面向不同年齡段的活動,其中包含研討會、講座、劇本朗讀會、音樂會、放映會、工作坊、編作劇場等多種形式。于2019年推出系列創意裝置肢體劇場,2020年推出全新線上視頻欄目“藝術在場Art On-Site”、“STAY AT HOME居家的日子”。同時與滬上多家中學、高校進行美育教育合作,連結社區活動推廣及相關藝術普及,並培養了一批由三百餘名社會各界人士構成的志願者團隊。

其領導團隊始終與國際先鋒機構保持良好交流與合作關係,促成了上海余德耀美術館、洛杉磯郡立藝術博物館(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LACMA)與卡達博物館群(Qatar Museums, QM)的歷史性合作,旨在通過聯合展覽、三地巡展等方式進一步將中國當代藝術推向除歐美地區以外的中東世界,從而發揮三地在文化領域的優勢,促進不同城市之間的思想交流,打造具有全球視野的多地點展覽項目,以將世界的目光引向中國。合作首展“製作中:藝術與電影的工作場”已于2019年在上海成功舉辦,卡達博物館群的藏品交流展預計于2023年年末啟動。在其任職期間,美術館先後榮獲“《城市週報》最佳美術館”,“藝術權利榜‘年度公眾影響力’獎”,“徐匯區旅遊宣傳志願者培訓優秀單位組織獎”,“上海市民終身學習文化藝術體驗站點‘優秀站點’稱號”,“美好線下金卯獎‘最受歡迎打卡地’榮譽稱號”等獎項,“阿爾貝托·賈科梅蒂回顧展”獲亞洲當代藝術之最之“年度最佳展覽”,“藝術在場:探訪藝術家工作室”活動入選上海市美術館優秀公共教育項目。

新任館長余至柔表示:“美術館繼八年的探索後,將進入第二個發展階段。下一步,我們會把精力聚焦在虹橋商務區,位於蟠龍天地的新館也將於明年春季迎來以余德耀基金會藏品為策展線索的開幕大展。我們將深化余先生‘收而不藏’的理念,通過‘流動的美術館’這一全新概念探索當下美術館發展的另一種可能。美術館整體仍將以‘人’為核心展開,但在佈局和模式上會更靈活、合作範圍也會更廣。我們希望通過不同的變體與形式,使不同地區的觀眾在生活的各個角落‘觸發’藝術,而不只是局限于某個固定的‘白盒子’。由此,人們可以在更豐富的維度與平台中生成個性化的美學理念,拋卻具體時間與場地本身的限制,隨時進入不同的故事線開啟自己的藝術之旅。”

余至柔接任余德耀美術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