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巡展第一站展覽開幕

“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巡展第一站展覽開幕

時間: 2022-08-17 23:13:04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2022年8月16日,由國家藝術基金、中央美術學院、中國文字博物館、中國中文資訊學會漢字字形資訊專業委員會主辦;由漢儀字庫、深圳市平面設計協會協辦,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巡展第一站在歷史名城安陽的中國文字博物館拉開帷幕。

此次展覽的開幕儀式由中央美術學院中國文字藝術與設計研究中心劉釗副教授主持,中國文字博物館黨委委員、副館長段艷琴;中國文字博物館學術委員會委員、古文字專家常耀華教授;安陽博物館館長周偉;漢儀字庫品牌市場部總監杜立平;“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協同創新辦公室主任岳潔瓊(視頻致辭)分別為展覽開幕致辭。隨後劉釗副教授為領導和嘉賓進行導覽,參觀結束後漢儀為線上觀展的觀眾進行線上直播,共分為兩個部分:常耀華教授講解“解讀甲骨文”;劉釗副教授的“策展人陪您看展覽”。

“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協同創新辦公室主任岳潔瓊視頻致辭

“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響應了中宣部發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十四五”重點項目規劃》中傳承工作的具體要求;體現漢字價值,弘揚中華文化。本次“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共展出216位作者的628件(227套)作品。

展覽以“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為主題,旨在通過對近現代漢字設計技術發展的梳理和視覺呈現的變化,讓更多的人關注漢字本身和漢字設計的發展。展覽部分以時間發展為線索,通過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盡可能全面的向公眾呈現漢字設計發展中經歷的艱辛困苦及輝煌的成就,讓大眾在字裏行間感受到漢字之形美、情美、意美。

 左:《印刷通用漢字字形表》1964年,文化部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184×259mm,據劉釗藏;右:《語言文字規範標準》2017年,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195×270mm,據劉釗提供。

展覽分為序和漢字設計的現代化之路兩個大部分,序為:中國傳統活版印刷開啟文字設計大歷史;展覽主體分從現代印刷字體的萌芽、字體設計的自主開發、國家主導的字體設計、漢字開始進入資訊時代、中國現代字體蓬勃發展和文字展現文化共同體等幾個角度梳理了漢字設計的現代化之路。展覽聚集了大量散落于海內外博物館、圖書館的資料及國內外相關專家的珍藏的文獻、檔案、實物,通過出版物實物、展板、海報、多媒體等多種形式多層次的展現漢字發展的歷程。

序-武英殿聚珍版程式-①成造木子圖

 序-瑞安木活字

第一階段-拼合活字《三字經》字體範例

第一階段-美華書館的活字銷售廣告

 第二階段-中文打字機圖片

第三階段-漢儀字庫提供北京新華字模廠字樣

第四階段-用漢字鐳射排版系統輸出的第一張報紙樣張《漢字資訊處理》

第五階段-深圳市平面設計協會推選優秀作品

  第五階段-中央美術學院奧運字體課程

 第五階段-全球字庫HarmonyOS Sans

 第六階段-中華字庫工程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十四五”重點項目規劃》文件的頒布,為我們的文化推廣項目指明瞭方向。在響應國家號召的同時,本項目還關注到完整呈現漢字文化價值的重要性,強調文化自信。在收集作品的同時還關注到我國的多民族性,文化大融合的景象也在本次展覽中體現出來。

 “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第一站安陽站的展覽將從2022年8月16日開始持續到2022年9月1日。本次展覽結束後,“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還將落地寧波、北京、上海、青島等多個城市,並在相關城市策劃了多場主題論壇,邀請來自國內外的專家來共同探討與漢字相關的話題,專家們將在自己與漢字相關的研究領域展現相關研究理論與成果,為大家帶來一場圍繞漢字設計的文化盛宴。

“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在各方的支援和努力下順利開幕。在此對本次活動給予支援的機構和專家領導表示感謝:

學術主持:范迪安

策展人:岳潔瓊、劉釗

主辦單位:國家藝術基金、中央美術學院、中國文字博物館、中國中文資訊學會漢字字形資訊專業委員會

協辦單位:漢儀字庫、深圳市平面設計協會

承辦單位:中國文字博物館、南京藝術學院設計學院、751園區、寧波大學、青島科技大學、雷丁大學(英國)、北京大學現代廣告研究所、BRANDX集團

鳴謝:銳字潮牌字庫、Glyphs、京東方藝雲科技有限公司

媒體支援:陸俊毅_設計現場、字體設計、微網志美學、微網志公益

支援院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廣州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湖北美術學院、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吉林藝術學院、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

策展團:周至禹、曹方、蔣傑、墨磊寧(Thomas S. Mullaney)、邢立、孫明遠、程訓昌、張昊

展覽設計:魏向民、吳帆

視覺設計:梁笑、欒一天

影視拍攝:王希、蒲玉輕、王博文

特別感謝:王敏、陳紅彥、翁連溪、吳小淮、李開升、邢琳、謝萍、馬憶原、鄧健、李寬生、 段艷琴

工作組: 楊希、李興華、朱奎、計國彥、周墨、陳一瑋、陳月、張叢餘、胡阿提·吾蘭、姜兆勤、巨萍、宋霈霖、楊翕丞、頓經晶、戴樂源、宋明哲

安陽站工作組: 董艷昆、劉伊麗、陳瑞華、劉楊、李志陽、牛冬冬、南寧


“字道——漢字設計的現代之路藝術展”巡展第一站展覽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