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靜”“嵐”“媛”“離”“苗”,五位女性藝術家呈現出怎樣的書畫心境?

“靜”“嵐”“媛”“離”“苗”,五位女性藝術家呈現出怎樣的書畫心境?

時間: 2022-07-29 14:55:09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現場

2022年7月27日,《在這之外——五位女性藝術家的書畫心境》在德基藝術空間正式開幕。展覽以持續敘事的模式,分五個版塊展示王嵐、潘東籬、雷苗、姚媛、許靜的藝術創作,五位藝術家以獨立的藝術面貌呈現出各自的風格與藝術實踐,囊括以素描、水墨、影像等為形式的兩百餘件作品。

展覽現場

展覽開幕當天,眾多重量級嘉賓及藝術界人士蒞臨德基藝術空間。開幕式首先由德基文化副總艾琳致辭,向到場嘉賓表示歡迎並介紹了本次展覽及德基藝術空間,隨後南京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著名書法家黃惇,中國畫學會副會長、江蘇省中國畫學會會長、江蘇省美術館名譽館長高雲,江蘇省國畫院原副院長胡寧娜在開幕式上講話,祝賀展覽順利開幕,最後參展藝術家姚媛作為代表發言,向到場嘉賓致謝。

展覽現場

多層次的“她”力量,多維度的藝術表達

本次展覽是德基藝術空間首次推出的女性藝術家群展,展覽以“她”的概念為線索,指向每位藝術家不同的性格和作品面貌,也展現了“她”的人生觀念以及對哲學問題的思考。五位藝術家的作品風格是多樣的,有的瀟灑肆意,有的細膩內斂,有的端莊經典。而將她們作為整體來看,則呈現出了一個共性的“她”。這當中既傳承著古典傳統的流轉韻律,也在不斷探索書畫領域中新的美學可能。

展覽現場

展覽取五位藝術家姓名中的單字“靜”、“嵐”、“媛”、“離”、“苗”作為板塊。“靜”,展出許靜三十余件書法及影像作品,她既擅長秀逸的小楷行草,又敢於縱橫不羈,書寫如“酒書”般的狂草,秉著“與古人合,與古人離”的觀念,紮根傳統,面向當代,自成風格。“嵐”,精選王嵐二十余件書法精品,包含草、楷、行、隸等各種書體,全面彰顯了藝術家作為書者,筆法張弛有度,心態優遊豐盈。“媛”,展出姚媛創作的二十余件書畫作品,將山水、花鳥、人物等傳統書畫元素與具有時代特色的審美意識情趣巧妙地融合。“離”,以百餘件作品展示了潘東籬的特例獨行,她將中國傳統水墨以全新的態度及風骨在現代語境中解構,在精緻乾淨的畫面上,以撲朔迷離之感引領觀眾跨越舒適的視覺境地,發掘從未想像過的視野。“苗”,呈現雷苗作品近二十件,她的藝術創作依隨時代,將當代審美意識、人文精神與傳統工筆畫技法融為一爐,明確而有效地傳達出了當代人生存體驗的真實。

展覽現場

開啟多維、無限藝術世界

德基藝術空間旨在展示多元、開放的當代視覺藝術和文化。“被藝術所環繞”,德基藝術空間開啟了一個易於進入藝術的語境和場域;其英文名稱“Art + Action”直譯為“藝術與行動”,即是在此語境和場域中,促發藝術家、參與者及觀眾對於藝術的無限想像和行動。德基藝術空間由德基集團創立,其首個實體空間位於德基廣場二期8層之內。

《在這之外——五位女性藝術家的書畫心境》表達了藝術家們在新時代新思想的影響下,以自身的感悟與思想、心境與力量,探索藝術創作的可能性、實驗性、多面性。

展覽現場

開幕式現場:

德基文化副總艾琳致辭

南京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著名書法家黃惇講話

中國畫學會副會長、江蘇省中國畫學會會長、江蘇省美術館名譽館長高雲講話

中國女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國畫院原副院長胡寧娜講話

參展藝術家代表姚媛發言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藝術家作品:

許靜 草書,《閉關》,2019,水墨紙本,93 cm×175 cm

許靜 草書,《無極》,2019,酒墨紙本,93 cm×175 cm

許靜 草書,《咏竹詩冊》,2019,水墨紙本,46 cm×26 cm×27

許靜 小窗幽記 草書 2019 筆墨紙本 每件38x58cm 共4件

雷苗 華燈·九 2016 設色紙本 139x77cm

雷苗 龍舌蘭 2019 鉛筆紙本 27x27cm

雷苗 陸離·4 2022 設色紙本 50x35.5cm

潘東籬 翅 2014 設色紙本 29x29cm

潘東籬 光 2020 設色紙本 39x29cm

潘東籬 捆石 2015 設色紙本 53cm×39cm

潘東籬 戲曲人物 2020 設色紙本 29x20 cm

王嵐 扇面

 

王嵐 楷書,扇面,北宋,蘇東坡,《後赤壁賦》,2022,水墨紙本,30 cm×61 cm

王嵐 隸書,對聯,2022,水墨紙本,216 cm×17.5 cm

姚媛 《國香春霽》,2020,設色紙本、38.5 cm x 139 cm

姚媛 《夢花園之一》,2009,設色紙本,230 cm×83 cm

姚媛 扇面,《流水》,2022,設色絹本,直徑27cm

“靜”“嵐”“媛”“離”“苗”,五位女性藝術家呈現出怎樣的書畫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