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瑞典視覺藝術家、超現實主義攝影大師埃裏克·約翰遜(Erik Johansson):歡迎來到我的“奇夢幻境”

瑞典視覺藝術家、超現實主義攝影大師埃裏克·約翰遜(Erik Johansson):歡迎來到我的“奇夢幻境”

時間: 2022-07-27 16:52:04 | 來源: 藝術中國


剪·折(Cut & Fold),140x93cm,2012(©Erik Johansson, 2022 / Cut and Fold, 2012)

瑞典視覺藝術家、超現實主義攝影大師埃裏克·約翰遜(Erik Johansson)中國首展“奇夢幻境——Erik Johansson超現實主義攝影大展”已于2022年7月22日登陸北京今日美術館,將為我們帶來一場集視聽、觸覺、情感體驗于一體的超現實沉浸式藝術之旅。

信仰之躍(Leap of Faith),180 x 135cm,2018(©Erik Johansson, 2022 / Leap of Faith, 2018)

自我承載(Self Supporting),180x135cm,2017(©Erik Johansson, 2022 / Self Supporting, 2017)

80幅代表性超現實主義藝術作品  呈現令人驚嘆的創意視覺

此次展覽不僅是埃裏克·約翰遜在中國內地的首次個展,也是其作品在全球範圍內的首次大規模展出。藝術家特別為本次中國首展甄選了80幅代表性超現實主義藝術作品,其中大部分以攝影和後期技術為創作手段,構建出令人驚嘆的創意視覺。約翰遜的作品詼諧幽默,包含著對於現實的批判與挑戰意味——“我的靈感來自於周圍常見的事物與‘要是……會怎樣’的想法”。在約翰遜看來,所有作品從一定程度上都是他的“肖像畫”,反映了他的生活、想法、計劃,創造了真實世界裏並不存在的風景。

辦公室大逃脫(Office Escape),76 x 61 cm,2019(©Erik Johansson, 2022 / Office Escape, 2019)

他擅長將天馬行空的幻想和荒誕的夢境變為真實的影像作品,為靜態的攝影作品賦予極具戲劇衝突的流動意識。與傳統攝影不同,他不捕捉瞬間,而是捕捉內心涌動的想法。那些看似奇幻的情節和令人費解的意象表達,往往包含多重寓意。

天空之上(All above the sky),180x135cm,2017(©Erik Johansson, 2022 / All Above the Sky, 2017

全方位換月服務(Full Moon Service),180x135cm,2017(©Erik Johansson, 2022 / Full Moon Service, 2017

夢遊(Dream walking),76 X 61cm,2014(©Erik Johansson, 2022 / Dream Walker,2014

 七個篇章串聯  完整呈現藝術家多年來的創作軌跡

此次展覽由七個篇章串聯,分別是“夢的開始”“我眼中的世界”“記憶倒帶”“私人領地”“未來可期”“致敬藝術家”和“結束語”。每個篇章在展廳內的所屬區域分別飾以不同主題色,繽紛的場景不僅營造出超現實主義的奇幻浪漫,還為整個展館平添諸多童趣。從展陳形式來看,展覽打破了傳統攝影展呈現上的“平面化”局限,通過影像作品與視頻裝置的結合,以多媒體互動式場景的形式帶來超乎想像的沉浸體驗,突出了約翰遜將現實和非現實相結合的獨特藝術手法,完整呈現了藝術家多年來的創作軌跡。

如家(A Place Like Home),61 x 76 cm,2022(©Erik Johansson, 2022 / A Place Like Home, 2022)

雷暴積雲(Cumulus & Thunder),180x135cm,2017(©Erik Johansson, 2022 / Cumulus & Thunder, 2017)

隨著約翰遜在影像中向觀眾發出的邀請:“Welcome to my world(歡迎來到我的世界)”,觀眾便真正進入了他的“超現實”世界。在這裡,天馬行空的幻想和荒誕的夢境統統被影像作品所復原,每一張畫面都在呈現一段奇幻的故事,訴説著關於約翰遜的個人精神旅程。而在這段奇幻之旅中,你若能找到與藝術家的共鳴之處,便可以打開“潘多拉”世界的大門,成為超現實世界中的“主角”。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現實和夢幻共存  太多玩法等你親身體驗

無論是平面、動態影像,還是裝置作品,那些看似不可思議的情節和如夢似幻的意象往往包含著多重藝術隱喻。正如約翰遜本人所承認,薩爾瓦多·達利、雷內·馬格利特、莫裏茨·科內利斯·埃舍爾這些超現實主義大師便是自己藝術創作的重要靈感來源。步入展廳的你可以趁機推敲約翰遜的作品,嘗試在其中尋覓這些超現實主義藝術大師的筆觸和蹤跡,去感受超現實主義歷久彌新的魅力。除此之外,現場還有一個“秘密基地”,那裏隱藏著32幅手稿和十多件藝術作品創作花絮視頻——找到它

們,就能揭開約翰遜的創作秘密。 

展覽開幕現場嘉賓合影

現實和夢幻共存,探尋與驚喜不斷。艾瑞克·約翰遜的藝術世界充滿著魔幻主義與互動趣味,有太多玩法等你親身體驗!展覽將持續至10月7日。

展覽海報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2022年7月22日-2022年10月7日

展覽地點:今日美術館二號館

主辦方:今日美術館、天禹文化

聯合主辦:武漢瑞美展覽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今境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協辦方:Content Creator of Culture. INC, Culture & Korea

瑞典視覺藝術家、超現實主義攝影大師埃裏克·約翰遜(Erik Johansson):歡迎來到我的“奇夢幻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