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戲説《冰嬉圖》——清朝冰雪運動烏拉滑子

戲説《冰嬉圖》——清朝冰雪運動烏拉滑子

時間: 2022-02-28 15:41:36 | 來源: 藝術中國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季奧運會完美落下帷幕,與以往冬奧不同的是北京冬奧會在近乎完美的疫情防控下如期舉行,並且涌現出許多驚喜,不管是出道即是巔峰的谷愛淩,四朝元老徐夢桃,親吻冰面的范可新,冰上君子羽生結弦,都在冰墩墩的加持下登上了熱搜榜。

這冰雪上的運動,是力與美的極致協和。事實上,在三百多年前,咱們老祖宗就已經踩著烏拉滑子(古代冰鞋)踏冰而行,“玩”得賊溜。

而乾隆年間的《冰嬉圖》就像一部照相機,體現了古代冰嬉大典的無限精彩鏡頭集錦。

《冰嬉圖卷》 清 張為邦、姚文瀚合繪,紙本設色,縱36.5cm橫563cm,現藏故宮博物院

用冰高手—努爾哈赤

“冰嬉”,即冰雪相關的運動,最早可追溯到隋唐時期,但論其發展的黃金時期,還要到清代。這又離不開一位關鍵人物的推動——清太祖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

“時有費古烈者,所有皆著烏拉滑子,善冰行,以炮駕爬犁,沿腦溫江冰層馳往救,一日夜行七百里…滿兵至,巴爾虎特尚弗知。”

據説,天命年間,努爾哈赤在墨根城(今嫩江縣)遭到蒙古巴爾虎特部猛烈圍攻,眼看要延誤戰機。於是,努爾哈赤命令他的首席滑冰大隊費古烈部隊星夜馳援,一接到命令,費古烈就讓這支善走冰的士兵全都換上烏拉滑子,由爬犁拉著火炮,在嫩江冰面上滑行如飛,一天一夜滑了700里。就在墨根城處於千鈞一髮之時,“冰鞵營”如同天降神兵,打得對方落花流水……

北海公園皇家冰嬉表演 圖源:部落格中國

解圍之後,努爾哈赤便把“滑擦”(溜冰)列入軍事項目,廣泛用以訓練八旗兵和校閱。天命十年(1625年)正月初二,努爾哈赤在盛京附近的太子河上舉行了一次規模較大的冰上活動,就算是一場沒有冰墩墩的古代冬奧會了吧。“滑擦”也成為了八旗子弟的一門必修課。

北海公園皇家冰嬉表演 圖源:部落格中國

再後來清兵溜著冰順便溜入關後,在“頭號粉絲”乾隆爺的推動下,這項運動定為了國俗,除了冰鞋處,甚至發放專項“工資”—冰鞋餉,再到後來的千人冰嬉盛宴,將冰嬉運動推向高峰。

乾隆

雖為嬉,亦作禮

雖然名為“冰嬉”,“典禮”氣質卻重於嬉。《甄嬛傳》裏,有段嬪妃冰嬉一舞奪聖心”的橋段。然而在真實歷史中,冰嬉參與者大多是京城的八旗子弟兵。

數字冰嬉四維時代科技製作

這冒著寒風打著冷戰也要玩的冰嬉,具體怎麼個嬉戲法呢?

我們再回到畫面裏:

比賽地點:太液池

冰嬉時間:冬至至“三九”期間

整幅畫分成五個部分:

1.最右側入場處——故宮大門口

守衛小哥正向大統領彙報冰嬉大典開始了

2.觀眾席

四堆觀看比賽的八旗子弟兵,分別是鑲白旗、鑲紅旗為一撥,正白旗、正紅旗為一撥,鑲黃旗、正黃旗為一撥,正藍旗和鑲藍旗為一撥。

3.VIP貴賓席上的乾隆老爺和大臣們

冰上又冷又滑,皇帝出行怎能毫無準備?上冰床!

乾隆爺的冰床豪華氣派,底座像一艘龍舟,兩面描金繪彩。冰床底部安裝兩根長形角鐵。龍舟上矗立一個方形木棚,棚外貼著黃緞,上方寶頂以金漆涂之。

數字冰嬉四維時代科技製作

棚兩側各有一扇玻璃窗,方便皇帝瀏覽外面的冰上美景。棚內是雕龍寶座,後部有兩根橫桿。由人力在前方拖拽、後方推動。

冰嬉大典的準備工作完成後,皇帝便乘坐著大冰床御駕親臨了。在眾人的推動下,冰床滑行如飛,穩坐c位,大臣們簇擁四週,活像一個男子天團。

比賽場熱門項目top3

據文獻記載,當時皇帝觀賞的溜冰項目主要有三種:

搶等——古代速滑

善走冰者們穿著帶鐵齒的冰鞋,在同等距離裏,在冰上如風馳電掣般滑擦,最先到達皇帝冰床的為頭等,便能夠獲得皇帝親賞。

數字冰嬉四維時代科技製作

“朔風卷地河水凝,新冰一片如砥平。何人冒寒作冰戲,煉鐵貫韋當行滕。”

古代冰鞋

“煉鐵貫韋”其實是古代冰鞋的製作方法,即,用皮繩(韋)在鞋底綁上鐵片(鐵),借助光滑的冰刃滑冰。

冰鞋上部為木製,兩側各釘兩根白皮繩來繫鞋帶,固定腳。鞋底中間挖凹槽置嵌入冰刀,冰刀與鞋底鉚接牢固,無鬆動。初期冰刀是用馬的脛骨製成的,清代後期,逐漸升級為鐵制的。同時,冰鞋也出現了單冰刀、雙冰刀兩種不同的類型。

竹馬

女真族還發明過一種新型滑冰工具 ——竹馬。人手執曲棍,踏在竹馬上,就可以在冰面上自由滑行。

搶球——古代冰球

數字冰嬉四維時代科技製作

士兵分為紅黃兩隊,穿著特製冰鞋在冰面上共同爭奪一個羊皮制的球。哪隊在自家領域裏得到皮球就哪隊取勝。當時的比賽規則和今天的冰球比賽有所不同,運動員並非手持球桿,用桿觸球,而是赤手空拳,動手動腳都可以。經過數次傳球,能夠將球送進對方球門的一方為勝。

重頭戲:轉龍射球——古代花滑

數字冰嬉四維時代科技製作

乾隆爺最愛看轉龍射球,而張為邦和姚文瀚在畫中的重頭戲就是這個項目。以龍門為中心進行的速滑,1600名溜冰高手魚貫而行,組成一條巨龍,蜿蜒盤轉,各顯絕技,做出各種各樣奧運會難度級別的動作。

除了冰上射擊,還有雜技雜耍的、冰上飛叉的、耍刀弄幡的、使棒、冰上倒立、疊羅漢,可謂技藝非凡。

肩上扛娃......

倒挂金娃......

杠上挑娃......

竹竿頂娃......

再頂個娃......

“要不是上了點年紀腰不好,要不然俺也可以特魯索娃一下。”

而且這《冰嬉圖》中的花樣滑冰,名字都還挺特別:金雞獨立、鴿子翻身、哪吒探海、先猴獻桃、童子拜觀音……

除了以娃為道具的單人速滑,畫中還有一個拿盾一個拿矛的couple,另一組還肩上站著個人,舉著的小旗迎風飄揚,威風凜凜。

5、替補候場的八旗子弟

畫面最左側的候補選手們,個個都是翹首以盼,都想在乾隆爺面前露一手,獲得賞賜。這不,一小子想趁機溜上去比賽。

行外看熱鬧,行內看門道。仔細放大觀察《冰嬉圖》,這舉世無雙的清朝冰嬉大典令現代觀者們都能瞠目結舌。這幅《冰嬉圖》乍看之下是傳統繪畫的散點透視,實際上,只要把兩邊的房子一對比,你會發現居然是一點透視。

這就得歸咎功於張為邦的師傅郎世寧,把清廷的院體畫帶到透視法原則下的寫實性絕境,形成了無與倫比的匠氣。

不過凡事一體兩面,也由於他的西為中用,這幅畫的紀實性大於藝術性,對描繪對象的準確把控,對研究古代滑冰還是有一定的社會價值。

朔風雖緊,新冰雖寒,熱愛生活的人們總能在運動與嬉戲裏——“甘冰如飴,冷中作樂”,這些冰上運動,或充滿歡聲笑語,或過程激動熱烈,讓古今人民都享受著這份冬季限定的快樂。

數字冰嬉四維時代科技製作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20天,北京冬奧組委官方發佈了《故宮裏的冬奧會》,將冰嬉圖以3D影像一秒穿越到現代,重溫古代冬奧的盛大場面。

時代風華,數字作品的産生與發展除了給普羅大眾帶來新視野,更多的是對經典的延續和突破,讓中華文化精髓不至於在當今快消時代中被淡忘。

數字冰嬉四維時代科技製作

如果説2008年的北京夏季奧運開幕式是要讓世界看到中國,那麼2022年的北京冬奧開閉幕式,則是要世界看懂中國。無論是太原主題館的清明上河圖3.0,深圳的敦煌奇遇光影藝術展,還是中國民族博物館的3D冰嬉圖,都讓新生代得以沉浸式地感受老祖宗的千年故事。(作者:黃雪瑩 圖文均由作者提供)

戲説《冰嬉圖》——清朝冰雪運動烏拉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