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OCAT上海館推出樸慶根、奧利弗·拉瑞克雙個展,U2美術館開館呈現“好奇女孩愛麗絲”

第2022-6期
2022/2/26-3/4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OCAT上海館推出樸慶根、奧利弗·拉瑞克雙個展,U2美術館開館呈現“好奇女孩愛麗絲”

本週末,OCAT上海館同時推出南韓藝術家樸慶根與奧地利藝術家奧利弗·拉瑞克雙個展“樸慶根:當老虎還在抽煙的時代”和“奧利弗·拉瑞克:外骨骼”,分別以兩位藝術家的影像裝置和動畫影像及雕塑,呈現他們借助影像藝術展開的探索與思考;在北京,U2美術館開館展,帶來英國V&A博物館于疫情後重新開館的首個展覽項目“好奇女孩愛麗絲”,展覽通過5個篇章近300件珍貴作品,為全球觀眾首次完整梳理“愛麗絲”的文化價值。
深圳關山月美術館“歸來還看自家山:林豐俗與嶺南山水畫語言探索專題展”、國家博物館“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風尚與變革:近代百年中國女性生活形態掠影”僅剩最後兩日展期。

樸慶根、奧利弗·拉瑞克雙個展:當老虎還在抽煙的時代&外骨骼

OCAT上海館將以雙個展的形式展出南韓藝術家樸慶根的影像裝置作品,以及奧地利藝術家奧利弗·拉瑞克的動畫影像與雕塑,呈現兩位藝術家借助影像藝術展開的探索與思考。

“樸慶根:當老虎還在抽煙的時代”為中韓文化交流年特別活動,展出數件南韓藝術家樸慶根(Kelvin Kyung Kun Park)的重要影像及裝置作品。展覽標題“當老虎還在抽煙的時代”引自南韓民間故事,意指很久很久以前。展覽將圍繞自我的形塑展開,多角度探討現代人的自我認知焦慮和身份議題。

“奧利弗·拉瑞克:外骨骼”展覽為奧地利藝術家奧利弗·拉瑞克(Oliver Laric)在中國的首次機構個展,將呈現藝術家在2014年至2021年裏創作完成的動畫影像三部曲。這三部影片的漸進過程,某種程度上可視為動漫文化及其技術手段在一個更宏觀框架中的衰落。

展期:2022年2月26日-5月8日
展覽地點:OCAT上海館

逍遙遊

展覽標題取自班宇繼《冬泳》之後的全新小説《逍遙遊》。《逍遙遊》收錄七篇風格殊異、深具探索性的中短篇小説,呈現出更為闊大的文學面貌:幹冷枯燥的風,空氣裏的土與塵,即逝的光,噴出的泉水,蕩開的地火,不存在的文本,溺水者,迷途者……人物與故事相互嵌套,夢境與隱喻綿延不絕,一切遂變得模糊,如霧中風景。班宇像一位幽暗時代的倖存者,盜取火種、探尋原罪,穿梭于種種混沌難言的人生困境之間,並將之統統引爆,創造出一個個奇妙的神諭時刻。參展藝術家:班宇、畢建業、龔劍、黃亮、李大方、亓文章、秦琦、邱瑞祥、宋元元、湯大堯、王興傑、王一龍、肖江、許成、張業興

展期:2022年2月26日-4月9日
展覽地點:站台中國當代藝術機構(北京朝陽區酒仙橋路2號798藝術區中二街D07)

U2美術館開館展:好奇女孩愛麗絲

本次展覽由中國最年輕的美術館U2 by UCCA(U2美術館)與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之一英國V&A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攜手,聯合呈現跨越文化與時空的流行文化大展:“好奇女孩愛麗絲”,探索“愛麗絲”這個150年文學傳奇故事持續創造的全球流行文化。

“好奇女孩愛麗絲”是英國V&A博物館于疫情後重新開館的首個里程碑式展覽項目。展覽通過5個篇章近300件珍貴作品,為全球觀眾首次完整梳理“愛麗絲”的文化價值。U2美術館是“愛麗絲”展覽全球巡展的第一站。

展期:2022年2月27日-6月11日
展覽地點:U2美術館 北京朝陽大悅城 (北京市朝陽區朝陽北路101號)

歸來還看自家山:林豐俗與嶺南山水畫語言探索專題展

《木棉》,林豐俗,紙本設色,1981年

展覽展出林豐俗的不同時期作品,結合相關的創作草圖、速寫、檔案資料等,通過“從學院到鄉村”“行萬里路”“湖山之間”“家山何處”四個板塊,呈現林豐俗的近60年的創作生涯,重點關注其繪畫語言的探索與轉變。展覽標題取自林豐俗自嘲詩句“身行萬里半天下,歸來還看自家山”。
林豐俗(1939-2017)是中國畫家和美術教育家,畢業于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係,師從關山月、黎雄才等嶺南畫派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構圖飽滿、色彩濃麗,善畫彩墨風景,是20世紀新山水畫的代表。

展期:2022年1月15日-2月27日    
展覽地點:深圳關山月美術館

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

展覽呈現逾500件(套)中國學者潘魯生的傳統民藝藏品和當代藝術作品,結合照片、視頻、文獻等資料,集中回顧潘魯生四十年民藝收藏、研究與藝術創作成果,反映當代民藝工作者紮根民間、傳承匠心的價值追求。

展期:2021年12月31日-2022年2月26日
展覽地點:國家博物館

風尚與變革:近代百年中國女性生活形態掠影

紅色緞繡吹簫引鳳圖門簾,清代

展覽以近代百年間中國社會的變革與發展為背景,共陳列逾300件(套)文物,涵蓋書畫、服飾、織繡、文房、證章、老照片等門類,解讀大時代下女性婚姻與家庭的逐步文明、服飾與女性身體的解放、教育與社會角色的轉變,以此透視近代中國新舊更疊的時代圖景。

展期:2021年11月27日-2022年2月27日
展覽地點: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一層展廳)    
週末去哪兒 >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