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人民藝術之光:2022中國當代藝術名家作品展”在京舉辦

“人民藝術之光:2022中國當代藝術名家作品展”在京舉辦

時間: 2022-01-27 08:58:17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人民藝術之光:2022中國當代藝術名家作品展”現場

2022年1月23日,在喜迎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虎年新春佳節到來之際,為了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由中國文化人物雜誌社、人民藝術創作院等單位聯合主辦的“人民藝術之光:2022中國當代藝術名家作品展”在北京舉辦。

此次展出眾多藝術門類,老中青三代31位當代藝術名家(年齡最大的90多歲,年齡最小30多歲),40余件精品力作,體現了中華文化藝術各門類特色,展現了藝術家推陳出新風貌,匯集了書法、繪畫、攝影、雕塑、陶藝、工藝美術等諸多門類。據悉,本次展出從1月23日開始,2月28日結束。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邵寧先生、文化部原副部長趙少華、歐美同學會黨組書記、秘書長王丕君、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中國文化人物雜誌社社長王保勝、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秘書長宋衛東、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秘書長梁鋼、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李霞、中國收藏家協會副秘書長樊振寅、北京市文投集團黨委副書記閻曉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紀委書記、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原會長余平、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會長、中拍平臺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小堅、北京文化産權交易中心董事長呂輝、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一帶一路”文化發展專項基金主任曹岱、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副理事長杜偉、德潤企業集團總裁助理王寶隆、人民藝術創作院院長李優良、國際奧藝委員會執行主席秦聞、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周昌新藝術基金管委會主任聶莉、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季樂、北京市文投集團黨委辦公室主任朱永利、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文物與藝術品發展基金執行秘書長孫兆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社會文物保護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主任薛國芳、中國美術報社長、主編王平、《雕塑》雜誌社社長范偉民、華尚逸雲(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莊清垣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中國文化人物》雜誌社社長、山東大學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兼職教授王保勝,中國攝影家協會第七屆、第八屆副主席,第九屆顧問張桐勝等藝術家進行交流

中國工筆畫學會會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藝術委員會委副主任、中國畫學會副會長陳孟昕、中國攝影家協會第七屆、第八屆副主席,第九屆顧問張桐勝、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藝術研究所原所長王洪亮先生及夫人孫玉敏女士、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朱樂耕、雲南大學昌新國際藝術學院院長、周昌新藝術基金名譽理事長、中國重彩油畫國際研究院院長周昌新、《中國文化人物》雜誌社社長、山東大學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兼職教授王保勝、中國國家畫院山水畫所藝術家、《中國美術報》社社長、總編輯王平、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書畫院專業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高級工藝美術師崔東湑、國家民族畫院畫家王一亞雄、雲南大學昌新國際藝術學院教師、雲南省美術家協會版畫藝術委員會委員、澳門國際版畫藝術研究中心理事李燦等藝術家出席了開幕式。

展覽學術主持人周昌新在致辭中提到,這次展覽,主辦單位梳理了中國10個藝術門類,老中青三代藝術家的創作脈絡,展示了老中青三代藝術家是如果傳承創新的。這次展覽,能夠看出通過三代藝術家的作品,反映出近百年的中國藝術創作傳承發展變化。希望展覽來檢驗每一個藝術門類精品的藝術價值,並把諸多藝術門類,最優秀的藝術家的代表作呈現給人民大眾,也希望每一個藝術門類通過學習觀察別的藝術門類特點,能夠相互吸收,觸類旁通,這就是本次展覽的另一個貢獻。希望通過這次展覽能夠推動中外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藝術的強大魅力。

觀眾觀看雕塑作品

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非遺産業專業委員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原常務副院長王亞民表示,這次參展涉及10個藝術門類,藝術門類設定的主題就是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藝術的創造之母。我們的藝術家深入人民群眾,了解人民的辛勤勞動,洞悉生活本質,領悟人民的心聲,才能創作出今天呈現在大家面前的具有藝術魅力的作品,才能為偉大的新時代作出貢獻。

北京市文投集團黨委副書記閻曉東説:“本次展覽,眾多中國當代藝術名家攜精品聯袂而來,異彩紛呈,精品力作相容傳統與當代,通過作品弘揚時代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

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朱樂耕介紹説,藝術家的作品呈現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一個涅槃的過程,經過千辛萬苦的過程。在很多的藝術觀察裏,提升自己的藝術品格,去尋找最適合表現的藝術瞬間。新時代最需要優秀作品的呈現,有一種正能量,能激勵人。這次展覽,對加強藝術交流及藝術家互相觀摩學習提供了很好的機會。 

觀眾觀看展品

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會長黃小堅指出,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這次聯展作品有10個門類,而且是老中青三結合,既體現了藝術在我國的傳承和創新,也展現了每位藝術家在各自領域的精品力作。這次展覽也是文化自信的一個積極踐行,相信通過這次展覽,給大家帶來美的享受,帶來文化的盛宴,通過交流提高大家的審美水準,激勵藝術家的創作熱情。中國拍賣行業協會一直致力推動藝術品市場,秉承為會員服務,為社會服務,推動藝術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同時致力改革合作、包容共贏的理念,積極推動拍賣市場的模式創新、業態創新,打造各類藝術品的交易拍賣平臺,為繁榮我國的藝術市場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檢集團文化藝術品鑒定評估中心市場總監田磊表示,中檢集團文化藝術品鑒定評估中心是國有大型企業的藝術品保證鑒定機構,對藝術品的真偽鑒定擔當著重要的使命和責任,具有業務範圍最廣、司法效力最強、資訊安全最長久、價格評估具有唯一性、鑒定評估最公正的五大特點,為保障藝術家及收藏家的權益,規範文化市場,為中國的文化藝術品走向世界提供服務保障。

中國攝影家協會第七屆、第八屆副主席,第九屆顧問,參展藝術家代表張桐盛説:“我認為本次展覽有三個特點。一是展覽的名字取的好,人民藝術之光;二是本次展覽的題目非常的醒目—人民藝術之光,用了毛主席的手書;三是整個展廳佈置與時俱進,有創新意境。把10個門類藝術家作品同臺展出,開創了展覽先河,使大家感受到不同門類藝術家的藝術理念和創作手法、藝術思想,是可以借鑒學習的,為新時代的文化建設起到了推動作用。”

“我們的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文化標準、藝術標準、價值標準正改變並重塑著國際標準。”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一帶一路”文化發展專項基金主任曹岱介紹説,“一帶一路”文化發展基金正同政府部門及企業籌建環球藝術金融論壇永久會址,力爭打造成國際一流的藝術金融平臺,逐步形成藝術金融全産業鏈,為中國的藝術金融與國際接軌並獲得國際定價權和話語權貢獻力量,為廣大藝術家服務,為推動中國文化藝術走向世界發揮作用。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藝術研究所原所長王洪亮指出,藝術為人民,是我們藝術家的責任和使命,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努力為人民不斷創作有思想、有溫度、有筋骨、有民族精神和文化內涵的藝術作品,努力創造表現中華民族光輝歷史,表現中國共産黨百年的光輝歷史人物,表現偉大的時代,偉大的人民的藝術作品,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文化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耕耘、努力。

德潤企業集團總裁助理王寶隆強調,這次聯手舉力的展覽,具有新時代特徵,藝術家之間可以相互借鑒、學習,也為前來參加的人民群眾提借了豐盛的、美麗好的精神食糧。本次展覽,將成為中國連接世界藝術的橋梁或者説窗口,大家牽手走向未來,堅持文化自信,讓世界藝術越來越精彩,將中國各類文化藝術推向世界舞臺。

出席展覽開幕儀式的各位領導、嘉賓和參展藝術家留影

“人民藝術之光:2022中國當代藝術名家作品展”在京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