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富春·湖上作品展即將於瀚陽藝術中心開幕

富春·湖上作品展即將於瀚陽藝術中心開幕

時間: 2022-01-24 00:01:58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展覽海報

展覽名稱:富春·湖上作品展

策展人:馮黎敏 

學術主持:寒碧  

策展團隊:孟曉敏,劉勤,黃天歌

展期:2022.1.25 - 2022.4.22

主辦:瀚陽藝術中心 

地點:杭州西湖區 曙光路120號 黃龍飯店 西大堂

“富春·湖上”作品展將於2022年1月25日(週二),在杭州瀚陽藝術中心開幕。

本次展覽榮幸地邀請到梁銓、嚴善錞、林海鐘和沈烈毅這四位在中國乃至國際當代藝術領域有著顯著地位和學術影響力的藝術家,還特邀著名詩人和學者寒碧先生擔任學術主持,瀚陽藝術中心創始人馮黎敏女士擔任策展人。

展覽題目富春·湖上作品展,意為“煙雨湖樓春帆流影,蒼崖雲樹大月清江”之境,這四位藝術家均與中國美術學院(原浙江美術學院)有著深厚的學緣與文脈關係,其藝術創作也都深受湖山的浸潤和熏養。

“水”既是作品的調和劑,也是美學的調和劑。梁銓的“漬”,嚴善錞的“痕”,林海鐘的“墨”,沈烈毅的“跡”,藝術家們的創作無不與“水”有著密切的關係,意境悠遠,內涵神秘,是東方美學的一種視覺象徵。

此次參展作品均為藝術家們迎壬寅新年之佳作,也是瀚陽藝術中心在黃龍飯店藝術長廊舉辦的第七十期展覽,展期至2022年4月22日結束,歡迎蒞臨觀展。

序   言

煙雨湖樓春帆流影,蒼崖雲樹大月清江,吳越之地佳勝,目接及於心養,古今之變尚矣,自然之道恒常。陳後山詩:”到江吳地盡,隔岸越山青。”可以開廣展題,就中無限風光,這裡不多談了。我想儘量簡短,直面藝術家罷,作品及其語言。

梁銓 秋月-22x31cm-宣紙彩墨拼貼-1996

梁銓 苔園-41x26cm-宣紙彩墨拼貼-2017

梁銓的才調呈現和觀念努力,是對西方抽象畫的接引,以之轉益中國化的更張。這其實非常困難,他做得相當出色,一由把握取捨的分寸感,二是靈情理知的均衡性。把握取捨、靈情理知的意思是説:他與時流所求的熱抽象強表現完全不同,按時流的傚法著力點,其渲染的中土特殊性,是相對淺直的美國抽表,乃順勢揚厲於色烈筆動,即抒情性加上書寫性,算是典型的中國化的一個特徵。可梁銓就沒有這個特徵,我想他大概是瞧不上的,瞧不上這種用力過猛,停步于初階反應,或沒有實質內容。講所謂新藝術新構型,或者是熱抽象冷抽象,梁銓的作風其實偏冷,近於蒙德里安,深求形式質感,以之顯揚理性。如西畫的硬邊,或平行的直線,他就不去更張,反而不斷強化,以硬邊和直線即理性的,其背後的支撐是幾何學,這原是西畫固有的講究,哲學與科學均給予呼應。但是它和東方的趣味相悖,或者換個説法,按照文化傳統,惟線質的豐富性弧度,方符契中國式的典要,這當然屬於過往,至少是不夠現代,梁銓取捨以心得,斯即均衡與分寸。而所謂觀念努力,固關係時代要求,有當於普遍省思,更不離個人覺受,故梁銓接引這種西方抽象並轉換形成中土特色的的深刻性在於:他傾心理性力量,持存現代啟蒙,又深察感性微妙,不能讓理性獨大。所以其來有自的水墨、宣紙,這些中土材料特色或曰古典文化經驗,包括含蓄安雅的教養,優美空靈的趣味,究義解心的莊禪,就都入眼上手相化,其材料也是氣質,並色彩亦蘊情調,簡淡清透明潔,即此以中化西,別啟一種進路。梁銓沒有刻意強調中國性或書寫性,反而鮮明發露出高格純正的要素及情味,離形得似于無跡,是謂高明道中庸。

林海鐘 山水以形魅道-紙本設色-70x46cm-2021

林海鐘 桐君山-紙本設色-43x71cm-2021

與梁銓更化西方抽象藝術相對,林海鐘則抱守傳統筆墨典則,期于固定程式中拓展自身表達空間,在預設好的框架裏顯揚傳統中國畫的書寫特色,書寫特色的基礎發揮,程式組織是最佳載體,像書法必借助於文字,程式亦常習于已成,乃後得以服務和表現個人的特點。林海鐘的過人,是吃準了筆性,揮運的過程、使轉的速度,遲澀的頓挫,迅疾的起落,歸體貼自如,即直接表現。

書寫給繪畫帶來表現的直接性,程式亦加強歷史經驗的沉厚感,但就中一個問題,會遭遇獨至之難,即個人所歷之境,與前賢已成之法,有普泛一致和獨成巧便的緊張,歷史資源愈富,當下限制愈嚴,即前在系統模套,會影響個人創造,海鐘有何種程度的反思,我的觀察尚然疑不定,但他表見或逗露的個人特點,至少在置景方面,即構圖或者布位,頗注重直觀感受,尤近於西畫寫生,必也歸宿于程式化,亦非簡單的三遠法。但對局部的具體處理,他還是過於注重程式,或曰追尋構劃自己的程式。

海鐘是希古的,從觀念到氣質,都無往而不復。他的風調趣味,令人想到溥儒,包括造型用筆,基本可以對應。也可以講是對溥儒的改造,他把用筆的速度提快了,故寫意的味道更足,靈性的呈現更強,才情的展露更洋溢,以至於看上去欲將度越溥儒。溥儒是很寬綽的,從院畫上手,而氣格透脫,筆墨圖像的變通性大,南北兩派均可以兼融,總的看來北派更多,因為圖式簡潔,用筆相對持重,組織更加完整,顯得儒雅老道,文人氣和書卷感,不淩亂也不散漫,海鐘相與照耀,顯然過於炫了,或將有以超步,自信這種才氣,所以點畫紛披。

嚴善錞 富春小景03-紙本,綜合材料,39X53.2020

嚴善錞 西湖拾遺之一 01 銅版 29X20CM 2013-2019

嚴善錞強調身心靈智的自然順化和轉念,眼前的光景,直觀的感受,接對的程度,身體的反應,等等。順化是打開自己的身體感覺,轉化是找到貼合感覺的個人語言,試圖從巳知的藝術史敘述裏逃空虛、脫粘縛,離袍斷䄂、拉開距離,既與傳統中國畫拉開距離,包括文人畫;也有西方的油版雕拉開距離,包括抽象表現主義。拉開距離的一個基點,當是身心靈智的始源感覺,就此我曾專門寫過評文,在相關的群展裏也屢言其探索的價值,比如那篇《”自然的雙重性”展序》,聊引下面一段,免卻重言贅語:

嚴善錞藝術很鮮明的一個意圖,就是追尋對象的形態不同、身心感受的調適不同、語言表達的對應不同,種種不同,方是實情,一個辦法,終墮窠臼,獨出手段,才開境界。這裡有兩個問題需要面對:一個是前在系統給定的成法成見、藝術史承傳相繼的語言遺産,不管是中土的還是外域的,所謂的後天習得性,無論如何也繞不開;另一個是個人生活的切身體驗,深層的感受,特殊的認知,記憶與想像,觀察及心造,物質性和精神性,生理性乃至肌肉感,要表達這種種方面,或受益於系統借鑒,或受制于成法羈絆,下焉者得魚而忘筌,屬於去障,不易,上焉者不斷造新筌,就是創發,尤難。嚴善錞反覆于兩者之間,均照映在《富春》兩個系列,一個是水墨的,表明針對性的問題反思,即對黃大癡以來的富春山,實景與畫作之間的差距怎麼看,眼睛究竟能見多少?畫家到底能畫多少?是不是一定通過傳統中的圖像或者藝術史的經驗面對自然?另一個是綜合材料的,更多與生活關切的,”富春”不再指向山水和風景,一變而為河流與土地,也不再是無功利的審美,而體貼于活生生的現實,石頭的堅硬性、土地的泥濘感、濕冷的氣息、蒼涼的心境、生存的艱辛、歲月的流逝,都感發觸動、隱露虛實、斑駁陸離、蘊藉曠蕩,象內象外,綿邈紙上。

沈烈毅 雨

沈烈毅 出雲

沈烈毅的作品,手補造化功,令人想到老子的”道者反之動”,或者蘇子的”流水尚能西”,他是逆方向運作,逆于雕塑的材料語言,尋找質感方面的對反,偏要讓堅硬的石料,幻化出柔軟的波紋,如此的對象表現,頗有些出其不意,而完成這種語言,其手段就不一般,並觀念亦須嶄然。我們當然會聯及文藝復興的人巧勝天工,即貝尼尼時期的敏銳和細膩,大理石雕刻出神入化的一個後果顯現,就是追求不同自然物質料感的比附務奇,始而肌膚冰雪,繼而衣袍紋飾,甚而絲綢綺靡,異常豐富精嚴,一例上手造極。至其乍見靈飆的剎車止步,則由藝術語言之界劃區隔,其效果畢竟近於繪畫,故不比純粹雕塑語言,我強調觀念嶄然,特以此作為前提,本質化的理解雕塑,一定就是空間體積,故輕柔微弱之起伏,為淺表不實之質感,即外于雕塑藝術特性,或不屬三維空間語言,就被完全否定掉了。沈烈毅則逆于這種本質論,以近似浮雕的感覺,來張大比附的可能,一旦將石材比附於湖水,應該説已經達到了極致,這之外就再無踵事增華,石材不惟堅硬,而且處於靜止,他卻琢磨出了柔軟的流波,有曲折的變化,兼透明的效果,就引人複雜的感受,小則有聲有色的聯覺共産,可視可聽可觸,大至斯文道脈的歷史資源,剛柔相濟之秘,除了個人體驗的高明沉潛,還是經典思想的一個印證。

四位藝術家,除了沈烈毅,都是老朋友,沈氏只這件作品,古人講先無別個,即令我神交氣求。以上總觀概言,無力形式分析,皆大而化之,或浮光掠影,可能的自我寬解,是疫中的隔離處境,我不能聚精會神,走筆如蟻力銜山,幾乎離崩潰不遠,幸而得藝術釋然,這大慨是我的福氣。向各位致意,祝展事圓善。

寒碧拜題

辛醜臘月十一 書于上海巽匯

2022.01.13

關於藝術家

梁銓

梁銓

1948齣生於上海,祖籍廣東中山

1964考入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附中

1981赴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學習版畫

1984進入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版畫係執教

1995任深圳畫院專職畫師

現工作、生活于深圳

嚴善錞

嚴善錞

1957年出生於杭州。1982年畢業于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研習版畫創作。他受過中國傳統書法的訓練,也受到美國抽象繪畫的影響。儘管嚴善錞通曉西方抽象繪畫和版畫藝術的悠久歷史,但他並未試圖與那些前輩一比高低,而是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利用這兩種媒材來豐富中國古代文人作為內省的書法、繪畫及詩歌的悠久傳統。

林海鐘

林海鐘

臥霞散人、錢塘後來生,林泉閣主人。為中國美術學院國畫係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學院書畫鑒定中心副主任。 林海鐘年少成名,畫藝精進,作品涉及山水、人物、花鳥、書法等,題材甚廣,主張國畫以筆墨為宗,以書入畫傳承古意,為今人所用,提倡文人畫風,並認為以畫悟道是國畫的至高境界,曾參加新文人畫運動,為當今學院派畵家代表。其作品水墨畫蕭散簡淡,極具禪意。賦色之作艷麗古雅,傳承唐宋遺意,近幾年的代表作有現藏于大英博物館的作品《墻》,主筆靈隱寺大型壁畫《濟公行化圖》和現藏于國家博物館的畫作《鑒真東渡圖》。

沈烈毅

沈烈毅

浙江杭州人,任教于中國美術學院,中國雕塑學會常務理事、浙江省雕塑學會副會長。主要藝術品收藏:《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土耳其·大使館)、南京博物院、浙江美術館、中國美術學院永久收藏;《舟》作為上海市政府贈送給瑞士巴塞爾市的友好城市雕塑立於瑞士巴塞爾聖約翰公園;《靜水流石》被南京博物院永久收藏等。



富春·湖上作品展即將於瀚陽藝術中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