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福滿八閩·漆藝生輝:為福文化注入新內涵

福滿八閩·漆藝生輝:為福文化注入新內涵

時間: 2022-01-23 12:37:46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展覽現場

2022年1月20日至2月15日,由閩江學院主辦,福建省美術館、閩江學院美術學院-致道國際漆藝産業學院承辦,“一帶一路”漆藝産業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福建省漆文化産業非遺智慧財産權運營保護中心、閩江學院中國漆文化與産業研究中心共同協辦的《福滿八閩·漆藝生輝——2022中國當代漆藝邀請展》,在福建省美術館正式開幕。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囊括繪畫、漆器、裝置,綜合材料等類型,38位當代著名漆藝家及青年漆藝家近百件作品。我們試圖將文化、觀念、美學和情感結合,闡釋記住的過去,認知的當下,對未來的想像;或者説用一種新的方式來關注,在當代語境下大漆藝術的實驗性、探索性和無限可能性,提供了重新認知和建構我們文化遺産的契機。

皮道堅、唐明修等先生在展覽現場

近年來,我國不斷推進産學研一體化,協同創新取得了巨大成效。致道國際漆藝學院在漆文化領域不斷推陳出新,不落窠臼,致力於培育應用型人才,深度推進産學研融合,促進藝術創作的轉化。我校緊緊圍繞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四個面向”為導向構建産學研融合創新體系,全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致道漆器品牌創辦人、福建省智慧財産權協會會長俞新介紹展覽作品

福者,百順之名也。福文化涵蓋甚廣,伴隨華夏悠悠五千年曆史文明的變遷,它所折射出的是整個中華民族的生活觀念及價值觀。中國人自古就祈福盼福、崇福尚福,對福有高度的心理認同感。在此迎新納福之際,閩江學院以“福”獻禮,更添繁榮昌盛之意。閩院漆藝學科素有中國漆藝“黃埔軍校”之美譽,在“不求最大、但求最優、但求適應社會需要“的辦學理念之下,我校美院通過漆藝展示了在社會發展之中,藝術家們如何通過自身態度構建漆藝的文化與社會空間,展覽作品從生命經驗到情感表達,從過去到當下社會,從歷史到流行文化均有提及,打開漆藝在當代語境下的多重呈現方式。

展覽現場

“福滿八閩•漆藝生輝”以源遠流長的福文化為脈絡,以漆藝為載體展現藝術家們對於漆藝的多元闡釋,刻畫八閩大地的漆藝之美,是漆藝與福文化的有機融合。本次展覽分恰如其分地展現了福文化與漆藝的共通之處,呈現其二者的底蘊豐厚,並展望其未來熠熠生輝之勢。“開啟”部分以李芝卿、高秀泉等閩都漆藝發展史里程碑式人物的作品拉開本展的序幕。露往霜來,星火燎原,在此鐘靈毓秀之地,全新的設計理念孕育而生。“匯聚”部分展現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漆藝作品,由陳金華、沈克龍等藝術家作品構成。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當鏡頭轉向當下,閩江後人取往昔之精髓,並將其綿延傳承。“傳承”部分皆由閩江師生作品構成,作品形式與內涵皆不拘泥于一格,從東西方藝術到哲學思維,從書畫到瓷器,廣博而多元之美蘊含其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展廳設計值入福州地標文化元素:福道,讓觀眾與展覽沉浸互動。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海報

福滿八閩·漆藝生輝:為福文化注入新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