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遼河逐日 風物營口 2022營口風物文創設計大賽發佈會在遼舉辦

遼河逐日 風物營口 2022營口風物文創設計大賽發佈會在遼舉辦

時間: 2022-01-20 22:49:24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1月19日,由營口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主辦、營口市鲅魚圈區紅旗鎮民俗大集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的2022營口風物文創設計大賽發佈會在營口新聞傳媒中心舉行,營口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鄒積志發佈“遼河逐日 風物營口”大賽任務書。

此次大賽以“遼河逐日,風物營口”為主題,希冀匯聚群體智慧,將遼河文化的“根”與“魂”融入于營口風物的設計和製作之中,並結合現今潮流元素和審美,提高産品的視覺效果和認知度,打造有品質、有溫度、有活力、有靈魂的城市伴手禮,讓世界重新認識營口、愛上遼河文化。

營口風物的“呈現”與重塑

營口地處遼東半島中樞,渤海東岸,大遼河入海口處。城擁大遼河,依河而興,在歲月長河中,營口沉澱了豐厚的文化遺産與民俗風物。

2022營口風物文創設計大賽,以“呈現”來引題,旨在呈現遼河文明、呈現古城韻味、呈現營口魅力。該競賽通過創意設計、借勢IP、産品等多個維度産生的互動,讓多彩燦爛的遼河文化資源再次被傳承創新。此外,利用營口的産業和文化資源賦能産品,倡導傳統與現代結合的作品,以潮流元素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的關注與認可。

作品徵集類別 創意化多樣化

據了解,此次營口風物文創設計大賽的作品徵集類別包括IP 形象設計類,在地風物産品設計類和文創産品設計類。IP 形象設計類聚焦“營口文旅”結合營口地方特色,通過創意設計手法,産出符合時代審美和營口文化的IP形象;地風物産品設計類基於遼河文化衍生出的營口現有特色農副産品、非遺文化等;文創産品設計類則深度挖掘遼河文化、河海文化,基於營口現有特色元素,創作富有趣味的文創設計作品。

大賽的評選結果將由專家評審組決議,評選包含五個維度,即作品落地性(30%)、作品創新性(20%)、作品商業價值(20%)、作品文化價值(20%)和作品完整性(10%)。大賽作品徵集截止時間至2022年3月31日,在此之前,參賽者可前往官網提交參賽作品。

2022營口風物文創設計大賽的發佈,旨在挖掘有創意,實用性強且符合市場需求的優秀設計,將營口風物的應用場景大幅開拓,並貢獻整條産業鏈的發展。期待在這裡見證到歷史與現代,國際與民族的交匯與再生,共同開啟營口新未來。


遼河逐日 風物營口 2022營口風物文創設計大賽發佈會在遼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