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XAA城市影像計劃”啟動

“XAA城市影像計劃”啟動

時間: 2022-01-17 15:40:07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你居住的城市是什麼模樣?

你有多久沒好好感受一座城市了?

奔波忙碌于兩點一線之間,城市的形像是匆匆掠過的;目光聚焦于手機電腦螢幕,城市的表情是在視線之外的;習慣了線上的各種活動,日常的種種場景,常常被收納在室內的一方天地。

城市,是否正在變得模糊?

當科技的浪潮將人類生活帶上快速改變的軌道,人與人、人與空間、人與城市之間的關係,卻漸漸顯得陌生。人們開始努力回想城市的模樣,那個我們早已習以為常、卻好像一直記不住的城市。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個個體,參與塑造了每一座獨特的城市,卻也許忽略了去梳理和思考其中千絲萬縷的關係。此時的我們有一種衝動:想要去再度認知和理解城市的概念和意義。

活在當下的我們,該如何好好感受這座城市?

城市是需要被理解和參與的。

如何呈現大眾對城市的關注,感知城市的性格,體會城市的情緒,傾聽城市的故事……我們邀請了多位行業先鋒代表人物,聯合發起以“城市”為主角的跨媒體主題行動—“XAA城市影像計劃”,用影像傳遞關於城市的文化及價值觀。

XAA城市影像計劃以《MyXity》為主題,要求通過有新意的拍攝手法、內容形式與思考角度,打造系列城市影像作品,分享對城市歷史、現狀以及未來的思考;在城市文化與影像藝術的交融中,發現城市的X面。

20+部城市影像系列作品,以劇情短片、紀實短片、動畫短片、實驗創意短片等多元形式呈現。

這些作品將從城市功能、城市組織、城市形態、城市文化和城市發展等維度,敘述“MyXity”的城市故事,探討時代趨勢下城市內涵的活化與發展,或構想具備無限可能性的未來城市空間,並嘗試吸引更多人與自己身處的城市進行對話。

XAA城市影像計劃薈聚了包括:著名建築師、城市設計師、攝影師、實驗藝術家、新銳藝術家在內的各領域先鋒代表人物,他(她)們以聯合出品人的身份跨越學科、跨越文化,破壁影像領域,將理性的邏輯和感性的視野融合為講述城市的多元影像。

除了專注于跨界影像創作的嘗試,XAA城市影像計劃還致力於對新銳導演的挖掘。一批有想法、有洞察的青年導演將帶著他們對“MyXity”的不同見解,完成對城市的獨立思考與表達。

XAA城市影像計劃更是吸引國內眾多知名建築、景觀、設計、城市生活等媒體踴躍參與,共同構築一個與城市影像對話的平臺,讓這些飽含人文情感與未來想像的作品被更廣泛地看見,與公眾一同共創城市探索之旅。

回望,記錄,捕捉,創想。一起發現城市的X面,共同期待精彩系列影像作品的陸續上線。

文中部分圖片來自參展作品《城中夾縫》@流浪阿葉


“XAA城市影像計劃”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