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千年舞韻》拉開2022年哥倫比亞“歡樂春節”“中國文化月”盛典序幕

《千年舞韻》拉開2022年哥倫比亞“歡樂春節”“中國文化月”盛典序幕

時間: 2022-01-13 14:27:53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金牛辭歲寒風盡,玉虎迎春喜氣來。”1月6日-13日,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哥倫比亞文化部、中國駐哥倫比亞大使館、中國歌劇舞劇院與胡裏奧•馬利奧•聖多明戈大劇院聯合舉辦的《千年舞韻》雲演出,開啟了2022年哥倫比亞“歡樂春節”“中國文化月”盛典的序幕,也為2月7日即將到來的中哥建交42週年和北京冬奧會獻上了一份吉祥喜慶、虎虎生威的厚禮。大劇院空中劇場連續一週不間斷雲播放,為深陷奧密克戎新冠病毒之苦、聖誕新年被迫居家隔離的全球民眾,帶來了中國虎年新春的美好祝福與深情問候。200多萬哥倫比亞和世界各地的觀眾,匯聚雲端,被美輪美奐、充滿中華文化底蘊的演出所深深吸引。當地最大媒體《時代報》等廣泛報道。

哥倫比亞最大媒體《時代報》等對“歡樂春節”《千年舞韻》的報道

中國駐哥倫比亞大使館臨時代辦徐偉,向全體在哥中國公民和哥倫比亞友人致以新春問候。他説,2021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如期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揚帆啟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他高度評價中哥建交42年來雙邊政治、經貿、人文交流各領域取得的纍纍成果,表示願與哥方一道,以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指引,推動中哥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哥首任文化部長、前駐墨西哥大使、大劇院院長拉米羅,高度讚賞中國抗疫和為世界疫情做出的貢獻;盛讚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來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積極評價建交42年來,兩國文化交流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衷心感謝使館長期以來,特別是疫情期間,為全球近3000萬觀眾精彩奉獻的京劇《白蛇傳》《大鬧天宮》;雜技劇《小橋流水人家》、《3D金箍棒》;舞樂《千年舞韻》、《中國故事——十二生肖》;交響樂《華樂蘇韻》;木偶劇《白雪公主》等,為疫情中的各國民眾帶來了無盡的歡樂和心靈的慰藉。作為“一帶一路”絲路國際劇院聯盟成員,他堅信疫情過後,兩國的文化交流將更加精彩。最後,他祝福全體在哥華人華僑虎年幸福吉祥。  

舞蹈《水之靈》

舞蹈《水之靈》一開場就將觀眾牢牢鎖定在螢幕前。舞臺上,湖水盪漾、波光粼粼。水中倩影,漣漪翻動。一群婀娜多姿的傣族姑娘在水邊翩翩起舞,歡快嬉戲。那惟妙惟肖、似水似波的妙曼舞姿,不僅將水的靈動與神韻盡展無遺,更將中國傳統佳節的美好祝福灑滿人間。

女子群舞《採薇》

    女子群舞《採薇》更是將中國《千年舞韻》詮釋得多姿多彩、令人如癡如醉。《採薇》是《詩經•小雅》中最美的詩句,也是舞劇《孔子》中最美的舞段。演員們纖腰細扭、欲搖又止,合樂而歌、踏歌而舞,漢服長袖或飛揚、或垂拂、或捲繞、或翹起。其夢幻仙靈之感,千變萬化,美不勝收,充分體現了東方文化的柔美、平和、自然、和諧的理念。該舞蹈曾隨國家領導人多次參加各項重要國事活動,並且在林肯中心,肯尼迪藝術中心,馬林斯基藝術中心隆重上演,受到國內外觀眾一致好評。

 舞蹈《雲醉行》

舞蹈《雲醉行》則呈現出另一幅中國民族舞蹈的絕美畫面:仙女們仿佛漫步雲端,手中揮舞的絹絲手帕,時而如夢幻般凝固在空中,時而在彩雲中輕飄曼舞,別具一格的霓裳舞蹈和動聽的音樂,恰似世界人民對後疫情時代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

獨舞《十面埋伏》  雙人舞《月下柔情》

恢弘壯麗的長袖漢舞,在鏗鏘雄偉的琵琶名曲《十面埋伏》伴奏下,將中華民族千百年來不屈不撓、勇往直前的精神,演繹得熠熠生輝;雙人舞《月下柔情》以蘊含古典舞元素的舞蹈語言和高難度的雙人舞托舉把位,將情竇初開的男女內心情感世界表達的淋漓盡致,充分表達出青年戀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及追求。該舞蹈藝術性和觀賞性不僅代表了中國國家劇院的最高水準,也傳遞出了中國人民在世紀大疫,願與世界各國人民,攜手共進、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與頑強意志。

據了解,為熱烈慶祝虎年新春佳節、北京冬奧會暨中哥建交42週年,中國歌劇舞劇院除精心準備了單人、雙人、群舞等經典節目外,還特別準備了家喻戶曉的世界名曲——竹笛獨奏《山鷹》、男生獨唱《besame mucho》;以及由中國傳統音樂與當代流行元素完美結合的《北京一夜》;充滿喜慶的氣氛的嗩吶獨奏《正月十五鬧雪燈》等。在這裡,中國民樂二胡、嗩吶、大鼓、竹笛、琵琶、古箏、大鼓輪番登場,傳統與現代巧妙結合、經典與流行完美交融、東方與西方激情碰撞。中國藝術家奉獻的每一個節目,都給哥倫比亞和世界觀眾帶來了新年濃濃的祝福與虎年滿滿的喜悅。 

中國歌劇舞劇院是中央直屬院團中規模最大、藝術門類最多、歷史最悠久的國家級藝術劇院,其麾下的歌劇團、舞劇團、交響樂團、民族樂團等人才濟濟、大師雲集。半個多世紀以來,劇院創作演出了百餘部歌劇舞劇作品。其中,民族歌劇《白毛女》、歌劇《紅河谷》、舞劇《孔子》《昭君出塞》《李白》《英雄兒女》、情景歌舞《四季情韻》、交響音樂會《絲路交響》、民族管弦樂音樂會《國之瑰寶》;音樂劇《一愛千年》等一批舞臺藝術精品力作,獲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外國首腦及國內外觀眾的高度讚譽。劇院多次應邀赴歐、美、亞、非、大洋洲的許多國家進行交流演出,足跡遍佈全球,增進了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

“歡樂春節”“中國文化月”《千年舞韻》的演出宣傳

1月13日--2月3日,2022年哥倫比亞“歡樂春節”“中國文化月”還將在大劇院空中劇場,巨獻江蘇省雜技劇《小橋流水人家》《3D金箍棒》、揚州木偶劇《白雪公主》。好戲連臺,精彩不斷。

中國駐哥倫比亞使館文化處 

朱曉燕 

2022年1月13日



哥倫比亞“歡樂春節”“中國文化月”拉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