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讓我的目光經過你的世界:798橋藝術空間呈現開年攝影大展

讓我的目光經過你的世界:798橋藝術空間呈現開年攝影大展

時間: 2022-01-12 00:49:42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展覽開幕現場

身和心在世界遊走,目光凝視著世界,攝影凝結了那一刻的觀看。

2022年1月9日,《目光經過的世界》攝影展在798橋藝術空間開幕如期而至。此次展覽的四位參展藝術家李延瑞、王若地、江峻、孟紀原將多年來以影像的方式表達對世界以及生活關注的作品集結在一起,進行集中展示。這樣的展示源於他們內心對世界的不斷經歷與觀看,並從而形成自己的認知和體會。影像雖然是表像語言,但他們作品所呈現出的觀念卻始終關於愛、理解和包容,並形成簡約的黑白畫面的表徵方式。

展廳現場

從凝視到凝結,是將客觀世界轉化成另一個在視覺觀看上與之近似的媒介材料,這個可欣賞、收藏、搬移的媒介材料的獲得,不是攝影家心底最終的意義,而是攝影家在某一時刻面對世界時的自我視點和看法所形成的個體體驗。借由這個被凝固在底片上的影像世界所形成的個體體驗的呈現,才是攝影的最終目的。

北京電影學院表演藝術研究所副所長王勁松致辭

北京電影學院美術學院副院長楊慶生致辭

中央美術學院攝影專業教授姚璐致辭

北京電影學院前副校長王鴻海致辭

藝術家代表孟紀原致辭

面對世界本身和世界的影像是不同的觀看體驗,影像一旦從客觀現實中剝離出來,這個影像作為獨立的文本就傾注了攝影家的思考在其中,無論我們抱著怎樣的預期和動機,當我們觀看這些來自於現實和攝影家的視覺文本時,觀者的目光和攝影者的目光即有重合又有錯位,雙重目光在時空上有著明顯的錯層和延滯,在世界本體和其影像內容上又有某些的重合。影像記錄了目光經過的世界,並以影像本體的意義和形態與觀者的個人的思想和經驗糾纏在一起,從而得到不同的、多樣的讀解。

嘉賓合影

生命的過程就是一次次對世界的觀看,影像是觀看之後留下的精神痕跡,這些痕跡中有我們心裏共同的或不同的經驗和記憶。

褪去了顏色,回歸黑白的純粹,這些作品似乎更貼近人心與本質。不論是廢棄的廠房,還是山澗的光影,都有那麼一刻與觀者的內心形成一種互文,激起一絲漣漪。這也許就是攝影的魅力:在綿延的時間中捕捉瞬間之美,又通過這凝固的瞬間映照進日後被觀望的每一個時刻,投射到不同時空的觀者眼底,從而拓展了它曾經存在的時間與空間維度,成為了二次、或N次的再創作。


快門按下,才是這場好戲的伊始。走進798橋藝術中心,讓我們的目光共同經過這個黑白世界。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22年2月27日。


讓我的目光經過你的世界:798橋藝術空間呈現開年攝影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