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吉慶年年——壬寅虎年生肖作品展”開幕暨“長安雅集之生肖篇”活動舉行

“吉慶年年——壬寅虎年生肖作品展”開幕暨“長安雅集之生肖篇”活動舉行

時間: 2021-12-15 15:05:08 | 來源: 藝術中國

“吉慶年年——壬寅虎年生肖作品展”展廳

歲歲當歌處處頌,笙歌長笛越虎年。2021年12月14日,“吉慶年年——壬寅虎年生肖作品展”開幕暨“長安雅集之生肖篇”活動在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成功舉辦。活動邀請了策展人岳潔瓊女士以分享講解、藝術品解讀、觀展體驗等形式,解讀十二生肖的歷史文化、形象流變以及十二生肖在當代的應用傳播。活動通過中國網、北京時間與北京旅遊官網平臺全程直播,累計觀看人數近20萬人次。

一、虎年全球生肖設計展開幕,虎虎生威 

“吉慶年年——壬寅虎年生肖作品展”展廳參觀

值得關注的是,全球吉慶生肖設計大賽系列活動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與中央美術學院共同主辦。本次活動中以“吉慶年年——壬寅虎年生肖作品展”為主題,將獲獎作品展現于大眾眼前。據悉,活動選取次年生肖主題形象,面向海內外廣泛徵集生肖設計作品。在今年的比賽中,共徵集了31個省市自治區及港澳臺地區和5個國家的參賽作品3519件,最終87件作品脫穎而出。其中,《生肖虎年歡樂春節》、《虎頭帽相關設計》分獲主題平面設計與多媒體及交互設計單元、主題産品設計單元一等獎。據活動主辦方介紹,全球吉慶生肖設計大賽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已連續舉辦8屆,累計收到來自海內外設計作品20000余件,獲獎作品300余件,參加作品徵集的設計師來自國內各地及海外30余個國家和地區。大賽為設計師搭建文化交流平臺,除每年在京開展大賽成果展外,獲獎作品還先後在西班牙、德國、希臘、芬蘭、愛沙尼亞等多個國家開展的“歡樂春節”系列活動中進行推介和展示。

“全球吉慶生肖設計大賽(壬寅虎年)”獲獎作品

二、“長安雅集之生肖篇”,臥虎藏龍

“長安雅集之生肖篇”講座現場

此次活動也是“長安雅集”系列活動之一,岳潔瓊女士以《透過十二生肖,我看到了什麼》為主題,與特邀展品藝術家、學者及生肖設計大賽獲獎設計師圍繞生肖文化、生肖在造型藝術中的應用以及生肖文化在海外的傳播等進行了深入地交流。隨後,岳潔瓊女士帶領線上及線下觀眾共同開啟“吉慶年年——壬寅虎年生肖作品展”展覽序幕,深入解讀獲獎作品與特邀藝術品,以沉浸式的體驗感受中國十二生肖的傳統文化,增進了對中國生肖文化的認識和體會。

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孫波分享

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孫波表示,“全球吉慶生肖設計大賽”不完全是個設計大賽,更是體現傳統生肖文化的價值理念的平臺,是彰顯中國文化自信的平臺。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向全球推廣中國生肖文化,延伸春節文化內涵,用設計語言詮釋對生肖文化的理解,以時尚、現代的表達方式,增進世界對中國生肖文化的理解。通過大賽平臺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設計師投稿參賽,看到年輕人對於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我們非常欣慰。中心下一步將繼續推進設計作品的市場轉化,拉動文化消費,延續品牌生命力。

三、線上線下聯動,完美收官,如虎添翼

在領略了紅茶、綠茶、崑曲等傳統中華文化歷史以外,而今天“長安雅集”帶大家走進“十二生肖”的傳統文化,同時這也是2021年度最後一場“長安雅集”活動。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長安雅集”系列活動以不同主題展開各國文化交流的話題,搭建起文化交融互通的橋梁,以新模式、新科技創新開展國際間的文化和旅遊交流互動模式。

嘉賓合影

據了解,本次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通過網路直播觀看現場活動的眾多網友共同參與了活動,彼此祝福在即將到來的虎年裏能夠好運連連,福氣滿滿,生活如虎添翼。展覽面向公眾免費開放,通過“北京海外文化交流”公眾號預約參觀,展期從即日起至2021年12月19日。

“吉慶年年——壬寅虎年生肖作品展”開幕暨“長安雅集之生肖篇”活動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