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以“食”為媒:順德飲食地理和城市行走|一思一食(第二期)

以“食”為媒:順德飲食地理和城市行走|一思一食(第二期)

時間: 2021-12-08 10:00:35 | 來源:  青雲文社歷史研究所

食物的形態變化多端。它可以是有形之物,也能滋生出瀰漫在城市或者鄉野間,讓人快樂或迷思的氛圍感。它更是一種驅動力,讓身體的移動硬朗地形塑出空間、文化、地方感和世界性。味覺、觸覺和聽覺由此而生,此消彼長,逐漸融合。

在“一思一食”中談論一次冬至,是屬於地方的重要時令和日常的點滴起伏;聊一次行走體悟,是來自累月的田野中需索事物規律的衝動;

開啟一個聲音的視角,是讓“食”重新入境,與“聽”一起大快朵頤,獲得內心的本真感受。

繼“一思一食”第一期“食于冬至”之後,“一思一食”第二期將於12月11日到來。本期由主題講座“以食為媒:順德飲食地理和城市行走”與特別策劃“地方、音樂與實踐”組成。

                   

主題分享 ——            

順德飲食地理和城市行走            

時間:10:00 –12:00            

主講人:鄧啟耀、胡介鳴 、肖劍            

           

主題:                    

“味在順德”嗎?——流動與舌尖上的文化體認                    

 主講人:鄧啟耀                    

10:00-10:30                    

-主講人簡介-            

       

鄧啟耀

順德龍江人,廣州美術學院視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學人類學博導,中國視覺人類學的奠基人,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常務理事、廣州歷史鄉村保護與發展協會會長曾主持東莞歷史文化調查、沙灣古鎮歷史文化資源調查、二戰墜機打撈暨紀念航空器誕生百年電視系列片策劃;出版有《滇藏文化帶考察》等數十本著作及紀錄片。

主題:
       

順流而下  移動,出發或回轉
       

主講人:胡介鳴        

10:30-11:00        

-主講人簡介-            

       

胡介鳴
       

胡介鳴,1957年生於上海,是當今中國數字媒體和錄影裝置的先驅藝術家之一。胡介鳴的藝術創作駐足於時間、時空、歷史、記憶的交替更疊,利用眾多的媒介,不論攝影、錄影或數字互動技術,持續提出他的觀點和質疑的主題。讓觀者置身於過去的、不確切的某一個時空中,個人記憶中的圖像被喚起,形成個體的文本。

主題:        

以食為媒:順德飲食地理和城市行走            

主講人:肖劍    

11:00-11:30    

-主講人簡介-    

   

肖劍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英國拉伕堡大學媒介與文化分析博士,兼任墨爾本大學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青雲文社研究所學術主持,發起“藝術與媒介”(AMF) 國際論壇,策劃“藝術與媒介”實驗室之課程展覽《暗盒與媒介史》。原英國《Nottingham Evening Post》記者、《Mind》記者、英國“New Art Exchange” 美術館策展人。長期致力於創意城市語境下的媒介與文化研究,並積極參與當代藝術與公共討論,與藝術機構、藝術家合作研究與創作。出版英文專著《Punk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China》, 中文專著《影像-城市-歷史:1891年以來深圳的變遷與重塑》。發表在中英文期刊上的研究成果已有二十余篇,並與國內外學者共同完成創意城市著作、區域文化著作等。

特別策劃 ——            

地方、音樂與實踐            

時間:13:00 –22:30         

策劃人:涂飛         

                   

用耳朵吃用眼睛聽用嘴巴看            

——策劃人 涂飛            

《地方、音樂與實踐》這個項目的緣起,是我和劉慶元的一個“合作創作”計劃——把音樂耕植到國內外的各種正式、非正式的藝術場景中去:從城市到鄉村,從廣場、書店、劇院、美術館,到工廠、祠堂、村禮堂、曬谷場……由我來組織活動內容,他用木刻配合宣傳及生産需求,活動內容包括但不限于講座、放映、論壇、工作坊、音樂家委約創作和現場演出、錄音錄影、以及未來的文獻和唱片出版等等,分工合作,有始有終。

它讓我們站在傳統與現代的交界:一頭是對古老技藝的膜拜,一頭是對未來義無反顧的探索。

有意思的是,這一切就要在順德美食博物館啟程了。“唯美食與藝術不可辜負”——借用這句陳詞濫調,將我們百無禁忌的雜食本性暴露無遺——食物好聽、音樂好看、電影好吃——我們完全有理由放空自己的內在經驗,讓感官漂移。

漂移到更酷、更混沌、更深遠的地方去。

紀錄片展映            

13:00-14:20

內容丨Hugo Zemp的音樂人類學紀錄片 - 西非木琴巴拉風大師系列

           

Hugo Zemp

瑞士籍法國民族音樂學家,1937年生於瑞士巴塞爾。在超過半個世紀的職業生涯中,他拍攝了將近20部紀錄片,作品涉及非洲音樂、索羅門群島音樂、瑞士約德爾調、蒙古的雙聲唱法(也稱為呼麥)和喬治亞音樂等。

此次活動,我們特意聯繫到美國紀錄片教育資料庫(Documentary Educational Resources,簡稱DER),並獲得授權放映Hugo Zemp的兩部紀錄片——關於非洲打擊樂器巴拉風(Balafon)的《朋友,歡迎!》(Friend, Well Come!2002)和《木頭和葫蘆》(The Wood and the Calabash,2002)。這兩部紀錄片是他的紀錄片系列《巴拉風大師》的其中之二。

《朋友,歡迎!》|27分鐘            

國家 法國 / 象牙海岸 

導演 Hugo Zemp

年份 2002

語言 英語

字幕 中文 / 英語

           

在象牙海岸北部的塞努福,巴拉風琴(Balafon,帶有葫蘆共鳴器的木琴)是當地非常有代表性的樂器。1958年,民俗音樂學家Hugo Zemp在塞努福的部落第一次接觸到巴拉風音樂,60年代早期他又在這裡進行了多次采風。40年後,Hugo Zemp重返此地參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音樂會上,六組樂團的演奏既相互聯動又相對獨立,與舞者一起圍成圈,祭奠部落裏的逝者。該紀錄片以第一人稱向我們展示了這場音樂會的全貌,其中長達18分鐘的長鏡頭讓我們猶如身臨其境。

《木頭與葫蘆》|47分鐘            

國家 法國 / 象牙海岸

導演 Hugo Zemp

年份 2002

語言 英語

字幕 中文 / 英語

           

巴拉風琴(Balafon)的制琴師必然是音樂家,但巴拉風琴演奏者卻不一定能成為一名巴拉風琴的制琴師。在這部影片中,詳細展示了這種樂器的製造過程,這也是塞努福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最初砍樹前為巴拉風精靈祈禱,到木頭切割、調整音調和共振,再到安裝蜂鳴膜片,使這一樂器具有非常獨特的音色。片中,巴拉風琴制琴師Nanga講述了自己的工作,並在用餐時與朋友討論起關於巴拉風琴的方方面面。

分享會
           

14:35-18:05

主題:地方與食物            

時間:14:35-15:35
           

分享嘉賓:左靖             

從饌飲繪到零饑餓,從南坡家宴到d47食堂,從世界麥麵到野蓮出莊,地方通過食物讓我們感知,讓我們憂慮和滿足。

-嘉賓簡介-            

           

左靖

策展人,鄉村建設者,《碧山》雜誌書主編。安徽大學副教授。曾任北京伊比利亞當代藝術中心藝術總監。2011年後,左靖以安徽、貴州、雲南、浙江和河南等地農村為基地,工作重點轉向在地的鄉村(鎮)建設。通過一系列的調研、出版和展覽工作,以及實體空間的開設,逐步確立了鄉村工作的基本原則:“服務社區、地域印記和聯結城鄉”,以及在“鄉村的社會設計”中覆蓋“空間生産、文化生産和産品生産”三個領域。並因循“往鄉村導入城市資源,向城市輸出鄉村價值”的路徑,強調文化創造力和可持續性,並以培養社區的文化自覺、改善當地的文化環境等等作為目標方向。

主題:從龐麥郎到馬⽊爾——舊天堂書店的音樂生産與實踐            

時間:15:50 - 16:50 
           

分享嘉賓:劉慶元、涂飛             

通過兩位深度參與者的多視角多猛料解讀,探討木刻、音樂與視覺語言的轉譯與傳達,同時也側面講述書店作為一家獨立音樂廠牌的變遷史。

-嘉賓簡介-            

           

劉慶元

出生於重慶市,畢業于廣州美術學院版畫係,現為廣州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副院長兼實驗藝術系系主任;廣東省美協實驗藝術藝委會副主任,廣東省美協版畫藝委會委員。劉慶元主要工作方向是當代藝術設計的社會融入方法、跨學科實踐和創作。其藝術工作涉足當代文化領域的不同界別,如前衛音樂節、實驗劇團、文學設計、遺産保育、文藝鄉建等,同時他也參與當代文藝活動的策劃和組織。這也使得劉慶元的作品以“跨媒體”的姿態出現在公眾視野面前。他以個人創作和團隊協作的方式跟其他領域發生交流和跨界合作。劉慶元的個人作品參加了MAXXI 羅馬21世紀國立美術館“世界在何處”、第五屆烏拉爾工業雙年展、第10屆法國里昂國際雙年展、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平行展、廣州影像三年展2021、第15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第8屆上海雙年展、第7屆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2011成都雙年展和2013/2015/2017深港城市建築雙年展,廣東百年藝術大展等國內外展覽。劉慶元個人先後出版《碎片——1998-2006》《複製者》《沿著河邊一直走》和《你的表情就是我的符號》《速寫講稿》《複製的方式》《匠器》《跨媒體藝術叢書:鄉村與木刻》等。 

                       

涂飛

舊天堂書店合夥人。獨立音樂策劃人,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B10現場策劃人,深圳OCT-LOFT國際爵士音樂節策劃人,“明天音樂節”策劃人,深圳電臺“行走的耳朵”特邀音樂主持人。

主題:秀才與阿嫂——五條人的源與流            

時間:17:05 – 18:05            

分享嘉賓:茂濤、張曉舟            

長期以來,外界喜歡將五條人定位於“鄉土”、“小鎮”、“縣城”,高度乃至過度強調五條人的地域性,在五條人一躍成為中國現象級明星樂隊之後,輿論也喜歡將市井、草根、底層等標簽貼到他們身上,而容易忽略他們作品和藝術實踐敏銳的當代性,以及開闊的世界主義視野。與其説五條人是被文人情懷和文青情調所固化的原鄉人,還不如説他們是在大地和都市之間遊蕩的異鄉人。

-嘉賓簡介-            

           

茂濤

五條人樂隊主創。

海豐人,現居廣州。

           

張曉舟

評論家,策展人,音樂監製。

廣東人,現居北京。

-關於五條人-            

廣東海豐民謠道山靚仔,珠江三角洲布魯斯狂人,Canton Pop勁歌金曲新浪潮,中國迷幻搖滾土特産。這是一支在搖滾現場和綜藝節目之間天馬行空天花亂墜的奇妙樂隊,他們打破了藝術和生活之間的界限,打破了語言、地域、階層、年代的區隔,他們不斷出圈、跨界、破壁、穿墻,成為中國青年亞文化和大眾文化的現象級樂隊。

五條人樂隊由仁科和茂濤創立於2008年,迄今為止出版過9張專輯。

五條人是披著民謠外衣的朋克,也是戴著娛樂面具的藝術家,五條人是一齣出馬不停蹄永不落幕的大時代迷你劇。五條人為現場而生,他們可以將舞臺化為世紀末的歌舞廳,城中村的髮廊,CBD的爛尾樓…….也可以在廟堂和鄉野之間,殺出千溝萬壑,同時創造一個個啟示錄般的超時空幻境——五條人的歌,是一代中國青年從鄉土到縣城再到國際大都市的悲歡離合,是全球化大時代普通人跌宕起伏的命運史詩。五條人身上的一切,既很搖滾,又很中國。

地方音樂 Live            

19:30 - 22:30 

俄木曲葉:《從一片到五片》            

時間丨19:30 - 20:10            

藝術家丨俄木曲葉  - 口弦            

           

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拉馬鎮人,口弦製作專家及演奏家。‍

老丹:《出神》            

時間|20:20 - 21:20            

藝術家丨老丹-笛子            

           

一人一笛,全新作品足本首演。            

老丹,管樂演奏家,8歲開始學習薩克斯,之後在瀋陽音樂學院學習中國竹笛,曾擔任瀋陽音樂學院青年民族樂團笛子聲部首席。但離開學校之後,他走上了另一條更加飄逸的路線,在民族、爵士和即興音樂中游蕩,或遊擊,來去如風,招招利落,薩克斯負責噴火,竹笛勾人心魄。

他對中國傳統竹笛的演奏方式和技巧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認識和看法。他更為注重的是演奏上的藝術性和自由性,用不同的演奏方式和創造力來豐富自己的音樂,極其注重自由、情緒、思維、空間等細節。他的演奏通常會給人一種古代與現代音樂融為一體的聆聽感受。

馬木爾與Mask:《寂靜》            

時間丨21:30 - 22:30            

藝術家丨馬木爾 - 切勒鐵爾/打擊樂            

夏力哈爾 - 冬不拉            

       

馬木爾的新樂隊Mask新作品首演。用哈薩克傳統樂器切勒鐵爾和冬不拉以及打擊樂打造的的氛圍迷幻之旅。

馬木爾最初以冬不拉演奏者和哈薩克民謠的現代集大成者的面目聞名。隨後漸漸成為一位從傳統到現代無所不包的高産高能音樂家,出版過20多張唱片。他擁有6支樂隊:IZ(腳印)、Kunakar(罪人)、51-RAYON(51區)、Mekrop(細菌)、TAT(銹)、Bande(響馬),每個樂隊風格不同,主要以氛圍、工業、噪音、即興、實驗、厄運嗡鳴(Doom Drone)、黑暗嗡鳴(Dark Drone)等形式呈現,主要樂器為貝斯與吉他。

作為一個先鋒派,唯一需要秉承的傳統便是‘創新’:電貝司、古典吉他、冬不拉、刀郎熱瓦普、bouzouki、口弦……看似古典或是民謠的樂器,到了馬木爾手中,就會變成來自另一個星球的發聲機器:這些聲音的顆粒往往會組合成非常奇特的和聲朝著我們飛來。馬木爾用他異常嚴肅的作曲方式和近乎令人窒息的冷靜與克制,建立著自己的聲音王國:黑暗,深邃,充滿神秘。
                       

——涂飛                                

                       

                       

關於“一思一食”
                       

一人一味,一食一思。如果説順德對於美食的呈現有一千種,那麼我們對於順德美食的認識與解讀或許會更多。當順德的飲食被融入不同的情感、文化,甚至解讀,它更是被賦予了時間推移的味道、所至人情的味道,以及文化交融的味道。這些味道,在從過去到未來的漫長光陰中與勞作、故鄉、商貿、藝術、文化等名次融合在一起,成為情感與智慧的混合,在交織著的情感中又蘊含出奮發向上的情調。那麼,從不同藝術、文化的角度出發,對於順德美食的“求真”又能激發什麼新思考?我們將在“一思一食”中邀請到藝術家與學者來到順德度過美味週末,在兩天時間裏共同探訪順德之味,尋訪美食的製作、對談美食背後的意義,將以輕鬆有趣的暢聊方式將藝術、文學的視角與思考注入美食的詮釋中。


       


以“食”為媒:順德飲食地理和城市行走|一思一食(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