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直播預告 |“藝術為人民”:走進國博,探訪“劉文西藝術大展”

直播預告 |“藝術為人民”:走進國博,探訪“劉文西藝術大展”

時間: 2021-11-19 16:17:47 | 來源: 藝術中國

直播活動海報

劉文西為何被稱為“人民畫家”?從未見過毛主席的他繪製的毛主席畫像為何能得到毛主席的肯定?出生在浙江的他為何能紮根陜北60年?是什麼樣的精神支撐他“畢其功於一生”?

2021年11月20日19:30,通過直播間走進中國國家博物館“藝術為人民——劉文西藝術大展”,在這個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劉文西藝術大展中,和藝術名家、劉文西家屬、策展人一起,探訪劉文西的藝術人生。

直播時間

2021年11月20日(週六)19:30 – 21:30

主持&主講

中國國家博物館社會教育部  董胤

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人 魏娜

嘉賓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 劉萬鳴

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會長 楊曉陽

西安美術學院院長 朱盡暉西安美術學院總策展

黃土畫派藝術研究院名譽院長 陳光健

西安美術學院中國畫係教授 劉丹

北京語言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 劉山花

直播預告

本次直播除了在國家博物館官網、微網志、微信視頻號、抖音、快手、嗶哩嗶哩推出之外,將在藝術中國網站首頁與微信視頻號藝術中國ArtChina上同步推出,歡迎關注收看!

  1. 藝術中國直播網址:“藝術為人民”:走進國博,探訪“劉文西藝術大展”直播頁面

  2. 藝術中國視頻號:

藝術中國視頻號:藝術中國ArtChina二維碼

“藝術為人民——劉文西藝術大展”重點作品賞析:

《毛主席和牧羊人》 140cm×91cm 紙本炭筆 1957年

“這幅(《毛主席和牧羊人》)是我 57 年大學畢業時創作的。那是我畢業實習到陜北楊家嶺,在那裏住了很長時間。我經常到延河邊寫生,會遇到一些老漢趕著羊在放牧。我想到毛主席也會常到這裡散步和他們聊聊天、談話。”

——節選自徐華《劉文西:黃土緣,黃土情》2003年

劉文西《在毛主席身邊》108.5cm×155cm  紙本設色 1959年

《溝裏人》169cm×133cm 紙本設色 1982 年

1980年秋,劉文西到延安馮莊寫生,此時太陽快要下山,幾位老漢迎面走來,背上壓著小山一樣的谷垛,古銅色的臉上淌著一道道和著泥土的汗水。作品《溝裏人》正是描繪了這樣三位樸實、平凡的陜北農民,真實地刻畫出勞動人民的艱辛與勤勞,以及背後一代代黃土人在這片黃土地上堅強而積極地生活,也是對廣大勞動人民的謳歌讚頌。

劉文西《山姑娘》199×192.5cm 1984年

《黃土情》235cm×190cm 紙本設色 1989年

《黃土情》表現的是陜北腰鼓隊紅綢飄舞、舞姿飛揚、鼓聲震天,熱鬧歡騰的場面。通過紅火熱烈的場面塑造出陜北人民熱情、樂觀的性格,也是人民文化生活的表現。

直播預告 |“藝術為人民”:走進國博,探訪“劉文西藝術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