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莫高窟裏除了飛天還有啥?

莫高窟裏除了飛天還有啥?

時間: 2021-10-29 14:13:10 | 來源: 藝術中國

敦煌莫高窟 作者拍攝

莫高窟小牌坊前用手機APP可與九色鹿互動 作者拍攝

一進莫高窟,幾乎每個洞窟裏都會響起遊客此起彼伏的聲音:

“飛天在哪兒啊?”

“這是飛天。”

“飛天在這兒!”

 人們總在重復著一個高頻詞彙——飛天。

莫高窟第112窟 《反彈琵琶樂舞圖》 中唐

確實,對於很多人來説,來莫高窟必看的就是飛天了。尤其是反彈琵琶的飛天,於是莫高窟第112窟裏,更是成為了敦煌的必備打卡點。這一反彈琵琶的形象繪製于中唐時期的《反彈琵琶樂舞圖》裏,確實不可否認的是,這是敦煌壁畫裏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幅。

就反彈琵琶這一舞蹈姿勢本身而言,在敦煌石窟群中保留下來的就有40余組,基本上為唐代到五代之間所繪製的壁畫上。舞者單腳立於小圓毯上,一腿站立,一腳提起,雙手將琵琶反扣于腦後。據研究,這一高難度動作其實在現實中如果要做出來,那舞者的手臂伸長需要達到兩米,否則很難做到這樣的姿勢。

莫高窟窟門上的飛天形象 作者拍攝

那高難度的動作,飛揚而起的飄帶,朱、綠、黃等多色構成的彩衣,加上高超的畫技,描繪出了一個讓遊客難忘的形象,敦煌飛天也自然而然在遊客中有了超高的人氣。

但是,除了飛天,敦煌莫高窟裏還有啥呢?主角肯定是佛像、菩薩像與弟子像,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有趣之處可以仔細去欣賞呢?

莫高窟第112窟 《反彈琵琶樂舞圖》 中唐

豐富的樂器

讓我們把目光稍稍從反彈琵琶的飛天身上向旁邊轉移一些,就會發現附近有環繞在周圍樂手,這六位樂手彈奏或者吹奏著琵琶、排簫、方響、箜篌、雞婁鼓、橫笛、拍板等等。在莫高窟壁畫中保留下來的樂器種類多達44個,不同的種類4500余件。

 在樂器當中排簫的歷史是相當久遠的,有接近六千到七千年的歷史,據説最開始出現可能和原始人食肉有關,在吸骨髓的時候會發出一種聲響。排簫在早期也被稱為骨排簫,音色根據管子長短,管中蜜蠟的多少來控制。另外在莫高窟中單是琵琶這一種樂器就有55個,彈撥演奏的方式有橫彈的,也有唐代時期出現的豎彈琵琶。

盛唐217窟柳樹

402窟隋代壁畫中的柳樹

多種多樣的植物

在莫高窟中,有不少植物的圖像出現。有莫高窟217窟盛唐壁畫和402窟隋代壁畫中的柳樹、322窟初唐壁畫上的竹子,還有芭蕉、菩提樹、松樹、蓮花、各種卷草紋樣等等。其中很特殊的是葡萄紋樣。葡萄原産于西亞西部,隨著絲綢之路的貿易交流通過敦煌引入中原地區。在莫高窟的洞窟壁畫中也出現了葡萄的紋樣,如在第322窟和第209窟的壁畫中。

322窟主龕的裝飾葡萄紋樣

322窟初唐壁畫上的竹子

 天文星宿

在我國古代在天文方面也有自己的研究,也反映在了莫高窟的壁畫中。在莫高窟第61窟的甬道南、北壁現存有元代所繪的熾盛光佛、諸星圖、十二天宮以及僧尼等形象,並有西夏文和漢文對照的供養人題記,描繪了日食、月食與彗星。

莫高窟第61窟

莫高窟第61窟中的天文資料

南壁上的圓圈裏畫著獅子座、寶瓶座、人馬座,北壁上有雙魚座、巨蟹座、和幾乎剝落的雙子座、天蝎座、天秤座、處女座、白羊座和摩羯座等等。其中摩羯座與以往稍加不同,從羊身魚尾變成了龍首魚身。它們作為佛像的襯托與裝飾,隱匿在熾盛光佛和九曜星宮的身側。

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圖

五台山圖中的大佛光寺

實景地圖

有了天文又怎麼少的了地理資料。如莫高窟第61窟又名“文殊堂”,建於五代,窟主為曹元忠。在這一石窟的西壁繪製有巨幅的五台山圖,這是敦煌壁畫中規模最大的山水人物圖,也是最大的五台山實景地圖。這幅高3.6米,長13米的畫作中將五台山方圓五百里,從河北正定西到山西太原間的70多座寺院和城池、樓臺、亭閣、佛塔、草廬、橋梁等共170多處建築描繪于其中。

莫高窟61窟曹元忠夫婦功德窟供養人

華麗的首飾

如果説莫高窟還有的壁畫描繪的則是地理範疇的資料,供養人的畫像更是提供了古代女子真實的穿著參考資料。初唐時期開鑿的莫高窟第57窟,因壁畫中有20余尊體態優美的菩薩,俗稱為“美人洞”。這些菩薩的形象中都身穿華麗的衣裙,有步搖、項鍊、瓔珞、臂釧、手鐲、流蘇環佩裝飾。 步搖在漢代時期已經出現,也叫搖葉,在一個枝上加一些金屬片,走起路來窸窸窣窣的所以叫搖葉。到了唐以後,步搖的工藝製作更加成熟,女子在出席重要活動的時候頭上都會佩戴。這些菩薩像周身由華麗的首飾點綴著,又有層疊的衣裙,飄逸又柔美。此外在莫高窟61窟曹元忠夫婦功德窟,東壁、南壁、北壁還保存了數十個曹氏家族女供養人圖像和題記,所佩戴的首飾、所穿盛裝與所畫粧容無一不精美。 

莫高窟第57窟又名“美人窟”

女子之美

在莫高窟第57窟南壁中央《阿彌陀佛説法圖》東側,有一位“美人菩薩”,從中可以看到莫高窟中唐五代時期女性的典型之美。菩薩像臉為蛋形,細眉長眼,鼻直唇小,腰身呈“S”形,身材頎長,體態婀娜。其實在莫高窟中很多唐代菩薩像的身形都是呈“S”形的,腹部有小肚腩。唐代以胖為美追求的並不是臃腫的身材,而是豐腴富有女性曲線的美。

莫高窟附近佛塔與遠處的崇山峻嶺 作者拍攝

絢麗的色彩

在莫高窟中無論是壁畫還是雕塑都有著絢麗的色彩。這些色彩一方面來自於莫高窟對面的三危山,在三危山發現有千年前的石料加工廠,出産很多礦物質顏料;另一方面,莫高窟的進口顏料主要為青金石,來源地為阿富汗地區,通過絲綢之路進口而來。

莫高窟裏還描繪著各種各樣的佛傳故事,還有如豆腐攤、屠戶、茶社,以及婚喪嫁娶等市井生活都可以從中找到。

遠觀莫高窟 作者拍攝

行走于莫高窟中 作者拍攝

我們目前並沒有發現吳道子、顧愷之或是閻立本的真跡,但在莫高窟,卻能看到真正在那一歷史時期留下的壁畫作品。敦煌位於東西文化的交匯地,莫高窟見證了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在莫高窟裏,從佛教文化到現實生活,哪些珍貴的壁畫與塑像為我們展示出了一個個珍貴的歷史資訊。

莫高窟 作者拍攝

莫高窟 作者拍攝

莫高窟除了飛天之外,還有無數佛像、菩薩像、弟子像,以及各種各樣的佛傳故事,豐富的樂器、多種多樣的植物、天文地理資料、華麗的首飾、女子之美以及絢麗的色彩等等。

莫高窟,更像是一本立體的百科全書,承載著浩瀚如煙的中華文明。

此外別忘記孕育了莫高窟的鳴沙山,在大漠風沙與悠悠的駝鈴中,那裏有一彎泉水與美麗的夜色。(文/孟孟 圖片除由作者拍攝外,均截取自“數字敦煌”)

鳴沙山日落 作者拍攝

夕陽下的鳴沙山 作者拍攝

夜晚于鳴沙山上俯瞰 作者拍攝

莫高窟裏除了飛天還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