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大道至剪——張永忠剪紙藝術作品展”走進中國美術館

“大道至剪——張永忠剪紙藝術作品展”走進中國美術館

時間: 2021-10-25 11:19:43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海報

2021年10月23日,由山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晉城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大道至剪——張永忠剪紙藝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高平剪紙屬晉東南剪紙一派,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內容豐富,其題材源於民間,起于生活,與人們的生活習俗密切相關。韓山堂剪紙作為高平剪紙的典型代表,以圖騰祭祀剪紙和民俗剪紙為特色,從清晚期便開始以師徒授藝的方式,傳承剪紙技藝至今。

展覽開幕式

本次展覽展出韓山堂剪紙第五代傳人張永忠的一百餘幅作品,其中既有中華炎帝魂等巨幅長作,又有起源於生活的民族圖騰,在這些作品中,張永忠以豐富的生活經歷,將人生智慧、哲理與藝術融合一體,通過一張張紅透了的紙片,向人們充分展示了太行風、山西景、中國美。

出席當天開幕式的嘉賓有,原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趙少華,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董耀鵬,中國文化研究院原院長胡從經,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燕東升,原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堅永,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向雲駒,山西省文聯黨組書記李斌等。開幕式由中共晉城市委常委、副市長、宣傳部長武健鵬主持。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中國美術館原館長楊力舟,也通過不同方式對展覽開幕表示了祝賀。

山西省文聯黨組書記李斌致辭

山西省文聯黨組書記李斌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定文化自信,加強以文化人,繁榮文化事業,壯大文化産業,改革文化體制,深化文旅融合,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為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引擎、培育新動能。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民間文藝傳承發展上積極努力,取得了豐碩成果。晉城張永忠剪紙藝術,是山西民間藝術的傑出代表,具有豐富想像力和地方文化特色。

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燕東升致辭

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燕東升在開幕式致辭中説道,“張永忠剪紙藝術的獨特之處,在於隨心所欲的取材以及千變萬化的手法,他的作品既有栩栩如生的人物,也有惟妙惟肖的花鳥。既能用簡單的線條勾勒生動的勞動人民形象,又能用妙趣橫生的戲劇衝突描繪讓人身臨其境的歷史故事。”

山西群眾藝術館研究員段改芳致辭

山西群眾藝術館研究員段改芳在致辭中説:“張永忠剪紙最大的特點是脫稿剪紙,這個技藝真正地驗證了我們中國的剪紙傳統。他熱愛生活、學識淵博,從本次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到他對生活的點滴感悟,再經過他的手剪,惟妙惟肖地呈現出來。”

藝術家張永忠致答謝詞

藝術家張永忠説:“民間剪紙正是在日復一日的農耕勞作中,在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中誕生的,它帶著濃濃的人間煙火氣,寄寓著創作者的全部情感和意志,從田間地頭、鄉野村戶,走進神聖的國家藝術殿堂,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歷史的暢想、歲月的痕留和豐收的回望。這些剪紙作品是我對過去生活的總結,也是我對生命意義的真實感受,希望它們能夠給所有欣賞的人帶來思考和共鳴,從中感受到文明之美,生活之美,藝術之美,用心去擁抱一切美好的事物。”

中共晉城市委常委、副市長、宣傳部長武健鵬主持開幕式

嘉賓參觀展覽

剪紙藝術取材最簡單的紙張、剪刀,便可在藝術家的手下塑造出精妙絕倫、包羅萬象的藝術作品。剪紙融入民俗事象,承載著民間生活的情感和記憶。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評價:“張永忠的剪紙藝術從傳統中走來,採用民間語言,以剪為主,刀風靈透,起承轉合間富於巧思。其章法佈局突破了菱形、方格、角隅等傳統剪花造型圖式,既有小品剪紙的通透,亦有巨幅剪紙的氣派。從《中華炎帝魂》《人生謠》《三晉頌》等作品看,在傳承傳統的基礎上,具有當代生活審美風格,拓展了剪紙藝術的表現空間。”

展覽現場

張永忠剪紙題材豐富,有“祈福”主題的神異形象剪紙,表現人類始祖神祇伏羲、黃帝、炎帝、倉頡,比如本次展出的巨幅剪紙《中華炎帝魂》,作品古樸稚拙,神秘瑰麗,表現“辟邪”的《降龍》《伏虎》,“招魂”的《抓髻娃娃》等;也有“勞者歌於事”的勞作場景作品《農耕圖》《牧馬》,以及《塵勞吟》《孺子牛》《五穀豐登》等人生喜樂畫面,散發鄉土氣息,浸透人生況味。在漫長的歲月裏,民間剪紙用簡約單純的語言形式表達著意味深遠、約定俗成的文化內涵。張永忠來自民間,懂“風吹雨淋汗水流”的勞作之苦,曉以苦為樂的生活趣味。他的剪紙藝術根植民間,表現生活,包含剛健質樸、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

學術研討會現場

“大道至剪”張永忠剪紙藝術作品展開幕式結束後,嘉賓移步中國美術館七樓多功能廳舉行了展覽學術研討會。本次學術研討會由中國美術館研究部主任裔萼主持。

展覽現場

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向雲駒在研討會中,從非遺發展、民間美術當代發展的高度去評價張永忠的剪紙藝術成就,從創新性、形式感、民間性三個角度來肯定。張永忠用傳統來駕馭大結構、大圖式、大場景、這也是民間藝術中比較缺少的。他用現代藝術很融通地、很趣味性地處理民間生活,這個在我們的創作中、傳承中已經是非常難得一見了。

展覽現場

與張永忠多年亦師亦友、非常熟悉他的山西群眾藝術館研究員段改芳在研討仲介紹了張永忠的家學淵源,讓我們更深刻地了解他的從藝之路。張永忠出生在造紙家庭,從小撕紙讓他有了剪紙情結,這些生活對他都是一種積累,他把很平常的東西用藝術的形式錶現出來。他把民間裏很複雜的、多層次的一些民俗活動跟一些文化習俗,能用剪紙駕馭並表現出來。

展覽現場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顧問常嗣新,從張永忠對山西民族文化的弘揚,他對剪紙正本清源發展的意義等幾個角度都高度評價,“本次展覽是山西省第一次民間藝術家在北京舉行的高規格展出,這是中國美術館對我們革命老區山西文化建設的實實在在的支援。本次展覽我們想把晉東南文化,作為固體、作為平面展示出來,這是張永忠對我們晉東南文化、山西文化的貢獻。”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館民間美術部專家馬立明説,“剪生萬物”是對張永忠剪紙藝術的最高褒獎。鴻幅巨制與他表現的宏大題材相得益彰,形成了一個非常巧妙而且渾然一體的氣韻。他將人、宇宙、天地、自然萬物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當我們站在具有濃重的人文色彩巨幅作品《中華炎帝魂》前,心裏面就感覺到無比的敬畏,引起了心靈上的一種震撼。整個展覽,無論是巨幅的還是小巧精緻的剪紙作品,都是非常有想像力和創造力。

展覽現場

人民日報高級攝影記者許涿評價,“張永忠作品豐滿的內容中,每一個局部都很好,值得認真的研究。印象最深的是他的造型語言,完全是一種剪紙的語言,不是説把畫變成剪紙,所以這就是純粹的民間的一種剪紙由來的做法。他有四幅小的戲劇剪紙,語言、造型很簡潔,特別的明快動人,我覺得這是真正的剪紙藝人的手法。”

展覽現場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楊陽觀展後表示,《人生謠》和《塵勞吟》這兩幅大作品,圖文並茂,而且是張永忠自己來設計、佈局、構圖和書法。這個特別反映了他的文化底蘊,他對家鄉文化的熱愛,他收集了很多民謠、民歌,包括童謠、諺語、口頭語都寫在並且包含在他的畫面中,組織合理。《初生牛犢不怕虎》和《孺子牛》,構圖飽滿,視覺力量向外擴張,説明他的藝術性和造型能力非常強。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館民間美術部主任王雪峰表示,張永忠的藝術來自於生活和傳統文化,比如農耕生活、民間神話、歷史故事,特別是表現山西民風民俗的作品,真正和文藝政策裏所倡導的藝術要為人民服務,藝術要表現社會生活相契合,這是真正的表現了本源性的文化。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館民間美術部專家王偉説,“張永忠剪紙展的舉辦契合了中國美術館一貫倡導的對民間傳統文化藝術的繼承和發展的主題。我想這個結果不僅是張永忠個人藝術生涯當中的一件大事,也應該是我們中國民間美術,尤其是剪紙藝術發展中的一件大事。”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館民間美術部專家楊婧一路見證張永忠的藝術發展,走出山西,最終來到國家藝術殿堂中國美術館展出,將精彩的作品奉獻給大家。她表示,《中華炎帝魂》《三晉頌》《人生謠》《塵勞吟》,每一個民間剪紙的圖像都非常打動人,因為它是一個地域文化的縮影,是我們最為熟悉的文化記憶,也是我們個人情感的最真摯的表達。人生就像剪紙和民謠一樣樸實無華,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統統都在剪紙裏面,為生命而歌,為生活而剪。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24日參觀張永忠剪紙藝術展時表示,“展覽給我兩個很深刻的感受:一是他立足自己的家鄉,立足山西文化的厚土,他的剪紙作品的主題題材都與他生活的故土、故鄉有關,來自本土文化、本地域文化的許多傳奇故事、文化典故也包括數千年延綿到今的民間生活方式和生活理想成為他剪紙的重要素材。以他表現炎帝的這幅剪紙大作可以看到他對自己的故鄉非常熱愛,對中華文化、中華文明充滿敬意。二是張永忠的剪紙具有自己的獨特面貌。他的作品在風格上屬於雄強渾樸的美學風格。剪紙的造型可粗可細,在同一種紅的色彩中,通過線條和面的變化,在紅與白之間形成了每個剪紙藝術家不同的風格。張永忠作為一個有著非常樸素的情懷、又有著宏大的民間藝術發展抱負的剪紙人,我覺得他在生活與實踐中自然形成了一種比較雄強的風格,注重整個畫面大的形象的節奏分佈,在剪的技巧也是比較直接的把大面積的紅和留白的線條結合起來,所以他的作品讓人感受來自中國北方地區黃河流域這種渾厚、淳樸的遠古文化氣息。

展覽現場

古往今來,剪紙裝飾生活、表達情感、寄託精神,成為中華民族富有特色的紋飾譜係、民俗符號和藝術創造,積澱中國人的集體文化意識。剪紙的傳承與發展因此關聯著我們文化記憶與文化獨特性。其活態傳承,離不開民間藝人、藝術家的技藝傳承、精進和創新,離不開更廣泛的民眾的關注、欣賞和傳播。張永忠剪紙藝術展覽在中國美術館舉辦,是在國家藝術殿堂對剪紙的再一次聚焦、闡釋和交流,是對剪紙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樣式的凝視和體悟,是對民間藝術創造力和創造精神的感受與共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大道至剪——張永忠剪紙藝術作品展”走進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