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戴著水肺潛水10米才能看到的雕塑博物館長什麼樣?

戴著水肺潛水10米才能看到的雕塑博物館長什麼樣?

時間: 2021-08-13 11:38:49 | 來源: 藝術中國

 

一名戴水肺的潛水員在10米深的水下欣賞泰勒的雕塑

夏日是屬於西瓜、空調以及海邊的。

但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因為疫情放棄了期待多時的海邊狂奔與海鮮大餐?

如果你也是的話,那麼不妨和我一起,潛入水下10米的墨西哥北部海域,那裏有一座神奇的雕塑博物館,你需要戴著水肺潛水10米才能看到。

傑森·德凱斯·泰勒雕塑作品

有人説潛水會讓人上癮,為什麼呢?因為進入藍色的世界,耳邊聽到的是水流的聲音,用嘴呼吸著水肺裏的氧氣,在海洋生物的環繞下暢遊其中,你會發現這裡是另一個空間。看,我們在塞普勒斯十米深的海底,一件件雕塑作品就像是一個個在很久之前迷失在了亞特蘭蒂斯的人們,中了女妖的迷惑而石化。

阿伊亞·納帕(穆桑)水下雕塑博物館中泰勒的作品

這些雕塑是英國雕塑家傑森·德凱斯·泰勒( Jason deCaires Taylor )創作的。他的雕塑作品以具象的人物形象為主,由生態混凝土製作而成,包括石頭、岩石和貝殼。這些雕塑因此成為了大量海洋生物的棲息地,海洋生物依附其上汲取良好的生長條件和適合的居住環境。

阿伊亞·納帕(穆桑)水下雕塑博物館中泰勒的作品

 泰勒曾擔任潛水教練,或許這也解釋了他和水下雕塑的不解之緣。在過去的藝術項目中,他在西班牙、澳大利亞、墨西哥和法國等國的水域中沉下了數百尊的雕塑作品。根據這位藝術家的説法,這些雕塑是“能夠幫助珊瑚棲息地和珊瑚礁恢復的一種良好的催化劑”,他在以前的一些藝術項目中將海洋生物量增加了200%。

泰勒的創作靈感來自於珊瑚礁、海洋以及人類,作品中有對於地中海翻船事件中逝去難民的哀悼,有對於大自然的敬畏,有分享潛水的愉悅,還有一份難得的童真。他一直致力於探索著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想要為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盡一份力。

博物館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創造一個“水下森林”,以豐富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

泰勒在他的個人網站上解釋説:“這些雕塑是單獨設計的,使用安全的pH中性材料和紋理表面,以創造一個海洋生物的家園、繁殖區和保護空間。”這一水下博物館希望這些雕塑最終能演變成為一座“水下森林”。

位於塞普勒斯的阿伊亞·納帕(穆桑)(Ayia Napa MUSAN)水下雕塑博物館中共計放置了泰勒的90多件雕塑,這些雕塑都安置在了海洋保護區的海床上。這座水下博物館剛剛建成,耗資約120萬美元,得到了塞普勒斯政府和阿伊亞·納帕市議會的大力支援。這一博物館於今年的8月2日已經正式對外開放,政府已經將潛水和浮潛旅遊項目納入了其2030年國家旅遊戰略中,希望每年能吸引5萬名遊客到此觀光。

塞普勒斯的其他潛水地點

水下博物館免費入場,遊客可以攜帶自己的潛水裝備,也可以從該地區的潛水俱樂部租用。在參觀完了水下博物館後,不妨再繼續前往塞普勒斯其他著名的潛水地點一飽眼福吧,利馬索爾阿馬蘇斯港的古代遺址和1980年在拉納卡海岸外沉船的澤諾比亞女士渡輪殘骸都是不錯的選擇。(文章來源:Hyperallergic 作者:哈基姆·比沙拉 Hakim Bishara 編譯:孟孟 圖片來源:Hyperallergic )

泰勒認為他的雕塑有助於恢復珊瑚棲息地和珊瑚礁

泰勒的雕塑被放入海中

雕塑將漸漸融合在海底的生態系統中去

戴著水肺潛水10米才能看到的雕塑博物館長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