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大都會推出2021新展:中國藝術裏的“隱逸與雅集”

大都會推出2021新展:中國藝術裏的“隱逸與雅集”

時間: 2021-08-04 12:02:42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海報(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官網截圖)

2021年7月31日,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推出新展“孤獨中的陪伴:中國藝術裏的隱逸與雅集”,將目光聚焦于中國藝術裏的“隱逸”和“雅集”兩個主題。

兩千多年來,“隱逸”一直被認為是中國文人修身養性、超越世俗煩惱的理想狀態。與此同時,與志同道合的人交流也被認為是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獨處”還是“交遊”?一直是中國古代學者和藝術家精神生活的核心。在中國古代的藝術作品中,充滿了追求這兩種道路的人物形象,也有像“竹林七賢”這樣的名士組合將兩者交融在一起。

“孤獨中的陪伴:中國藝術裏的隱逸與雅集”將匯集從11世紀至當代的120多件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館藏作品,包括繪畫、書法、文人石、瓷器、玉器、傢具等形式。展覽分為“林泉”、“歸隱”、“漁樵”、“名士”、“距離”、“園林”、“詩賦”、“雅集”八個部分,來描述人們如何從世界尋找個人空間,或試圖彌補自己和他人之間的鴻溝。

展覽中不乏名作,如南宋李結《西塞漁社圖》卷、明代文徵明《東林避暑圖》卷、據傳由明代蔣嵩繪製的《冬景山水圖》卷、清代石濤的《尋仙山水圖冊》、清代吳歷《墨井草堂消夏圖》卷等,而當代作品則包括了于彭的《回歸自然》和李津的《宴會一號》等。

在策展方看來,2020年之後,我們在身體上被隔離,但實際上每個人卻前所未有地聯繫在一起,對中國人隱居和交往主題的探索,將引發我們當下人與人關係的思考。

本次展覽由大都會博物館亞洲藝術部助理主任史耀華(Joseph Scheier-Dolberg)策劃,何鴻卿爵士基金會贊助。作品將分兩期展出,第一期時間為:2021.7.31—2022.1.9,第二期時間為:2022.1.31—2022.8.14。(編譯/ 許柏成 圖片均來自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官網)

明 文徵明 東林避暑圖 卷

此卷上呈現了文徵明的畫作和三首詩。文徵明靈動的墨色和飄逸的筆觸讓人想起倪瓚(1301-1374),倪瓚在船屋中度過了元朝晚年的創傷。船上的人物呈現了在人煙稀少的自然之中書生隱士的形象,他在靜寂的風景中回歸到內心的平靜。

清 石濤(朱若極) 尋仙山水圖冊

這套專輯是以冊頁的形式裝裱的,僅有15X27釐米大小,適合放在袖子或包袱中。石濤畫了各種適合隱逸的場景,例如在與世隔絕的山間隱居或水邊草亭,其中包括隱士和漁夫的兩個標誌性人物形象,一個手持魚竿坐在橋上,另一個則斜倚在小舟上。

南宋 傳 劉松年 溪山雪意圖 卷

這幅手卷呈現了南宋宮廷畫家劉松年的風格特徵。雖然卷軸開頭的標題將這幅畫歸於 11 世紀的畫家高克明,但這似乎是後來添加的。藝術家使用側縫來表現岩壁和河岸被侵蝕的紋理,這是劉松年南宋畫院學習李唐風格之後改進的畫法。

明 鐘禮 觀瀑圖 軸

這個人坐在瀑布前沉思的形象可能是指唐代詩人李白(701-762),他的“望廬山瀑布”是中國詩歌中最經典的詩篇之一。畫家們對這一主題進行了無數次演繹。詩云: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挂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元 唐棣 松溪歸漁圖 軸

明 沈周 秋林閒釣圖

清 倣龔賢 雲山隱居圖 軸

明 陳洪綬 樹下高士圖 軸

清 倣梅清 響山泛舟圖 軸

1673 年 5 月 21 日,梅青和朋友們乘遊船前往家鄉安徽省宣城附近的響山。在這幅梅請為紀念這次雅集而繪製的畫中,山峰如雲一般滾滾而來,文人雅士們漂浮在下方。梅青和朋友們在頂部題寫詩句,大意為:船的叮噹聲在空蕩蕩的水池中回蕩;鐘聲從遠處的寺廟傳來。古人品酒吟詩,吟誦觀景,怎能享盡?

清 石濤  秋林人醉圖 軸 紙本

元/明 佚名 後赤壁賦圖 扇

明/清 佚名 舊傳 元 張可觀 月映松臺圖 冊頁

明 陳洪綬 山水圖扇

清 任頤 石上讀書 扇面

明 文徵明 致丈人吳愈書 冊頁

這封文徵明在三十多歲寫給岳父的信展現了他的另一面,才華橫溢,同時充滿了對長輩的恭順尊敬,梅花圖案的信箋非常精緻。

明 屠隆 草書七絕 軸

清康熙 景德鎮窯青花山水人物圖香爐

清康熙 景德鎮窯五彩山水棒槌瓶

清康熙 景德鎮窯青花前後赤壁賦圖方瓶

清康熙 靈璧賞石

大都會推出新展:中國藝術裏的“隱逸與雅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