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徐渭誕辰500週年,一起去看徐渭藝術館

徐渭誕辰500週年,一起去看徐渭藝術館

時間: 2021-07-06 14:15:21 | 來源: 藝術中國


紹興文化新地標——徐渭藝術館

2021年是徐渭誕辰500週年,徐渭故里紹興再添文化新地標。5月19日,舉行紀念徐渭誕辰500週年活動時,徐渭藝術館正式開放。徐渭藝術館佔地面積2500余平方米,建築面積9000余平方米。開館展匯集了國內故宮博物院及其他博物館的藏品,難得一見。

走在徐渭藝術館正門所在的馬路邊,竟未發現入口而走過頭了。徐渭藝術館與周邊標牌林立的建築很不一樣,甚是低調,風格典雅。徐渭藝術館由浙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在金屬、玻璃與石材的衝突與對話中展現著歷史與現代的融合,營造出一幅黑白的純粹、輕盈和精緻。   

徐渭藝術館

徐渭塑像

壹樓:筆底明珠——五百年來一徐渭

徐渭(1521—1593),明紹興府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初字文清,後改文長,號天池山人、青藤道士,或署田水月。

有人將他的一生用數字作了一個總結: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結婚,四處幫閒,五車學富,六親皆散,七年冤獄,八次不第,九番自殺。他自己寫詩説:天下事苦無盡頭,到苦處休言苦極。 徐渭書畫方面才華橫溢,與解縉、楊慎並稱“明代三才子,在軍事與戲曲方面也有較高建樹。他參加了著名的紹興城西“柯亭之戰”、城東的“皋埠之戰”以及錢塘江入海口的“龕山之戰”。他採用北雜劇的形式,又吸收南曲的自然格律,創作有雜劇集《四聲猿》,寫下了中國古代戲曲史上劃時代的第一本南戲概論性著作《南詞敘錄》。   

徐渭文集陳設

徐渭自著“畸譜

貳樓:畸人青藤——徐渭書畫作品展

徐渭自許為“畸人”。“畸人”典出《莊子·大宗師》:“畸人者,畸於人而侔于天。”畸者,奇也,畸人即不流於世俗而合於天道的異人。“畸”是莊子對異於常人而與上天相當的奇人的形容,是上古時期對天才一種極高的評價。他是中國潑墨大寫意畫的開山鼻祖。寫意花鳥畫由"吳門畫派"的沈周、文徵明、唐寅、陳淳繼承元代沒骨寫意畫法,寫意花鳥畫筆墨語言的相對獨立,使文人畫家既可以在筆墨天地中陶冶自我,又能將心靈寄託于所畫物象。寫意花鳥筆墨的獨立,使筆墨表現形式空前自由,不久便出現了大寫意的藝術高峰。

《墨葡萄圖軸》,藏于故宮博物院

《墨葡萄圖軸》,藏于故宮博物院,自題:“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筆底明珠無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徐渭將葡萄比作被拋入野藤中的明珠,以抒發自己一生懷才不遇、坎坷痛苦的心境。 圖中畫一架葡萄從右側穿出,老藤錯落,葉片茂盛,果實晶瑩。作者以草書筆法作畫,運筆放縱豪爽,葉與果用淡墨加膠礬揮灑,施墨淋漓大膽。畫中題字結體緊湊,運筆恣意。  

《三友圖軸》,藏于南京博物院 

《三友圖軸》中,徐渭繪松、竹、梅歲寒三友與湖石為伴,松樹老幹蒼蒼,新枝昂揚鬱茂,翠竹挺拔玉立,梅枝挺秀,銀花怒放,更顯淩寒的性格。用筆濕潤灑脫,墨色華茲,意趣盎然,別具一格。  

《花卉圖冊》,藏于浙江省博物館 

此冊共八開,依次繪墨筆蟹蔬、葡萄、蕉葉、牡丹、秋菊、芙蓉、修竹、石榴等,每圖題有七絕,詩書畫皆妙。此冊曾經清初傅宗(字德夫,號西涯,為徐渭同邑,順治舉人,官山西稷山知縣)收藏,故每開之間有其所書古人詩各一首,書風雋永飄逸。 

從左到右依次為:《行書群望師軸》藏于青島市博物館,《應制咏筆詞軸》藏于天津博物館,《草書七律軸》藏于西泠印社 

此三高堂大軸氣勢磅薄,全然有別於傳統書法卷冊翰札的文房趣味,呈現出全新的廳堂審美,狂放開張,淋漓酣暢,線條圓轉,遒勁厚重,筆墨揮灑間,如江流噴涌,濃雲翻滾,氣勢恢宏,攝人心魄能激發觀者狂奔的思緒,彰顯著徐渭的疏狂孤傲。(圖、文  楊碩)

觀展貼士

【畸人青藤——徐渭書畫作品展資訊】

展覽時間

2021年5月19日—8月19日

觀展須知

週二至週日9:00—16:30(每週一閉館)

展覽地點

紹興市越城區後觀巷33號

預約參觀溫馨提示:展館溫度較低,注意保暖。

徐渭誕辰500週年,一起去看徐渭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