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德基文化區今秋全新亮相,將推出三檔重磅大展

德基文化區今秋全新亮相,將推出三檔重磅大展

時間: 2021-07-01 11:06:49 | 來源: 藝術中國

德基文化區

德基集團日前宣佈,籌備多時的“德基文化區”將於十月在古都南京市中心正式對公眾開放。德基文化區位於南京新街口德基廣場二期,融合美術館、當代藝術空間、公共藝術區、藝術書店、藝術生活設施等於一體,以創造性地打造城市公共空間、商業與藝術共生的典範為願景。屆時,歷經兩年升級改造的德基美術館也將以嶄新面貌與觀眾見面,開幕將推出三檔重磅:“50絕美—禦宋”五大名窯珍品展、“金陵圖數字藝術展”以及特別展出項目“奈良美智:綠屋|橘屋”。

德基美術館

德基文化區:城市人文精神的棲息地 

德基文化區本著德基集團“以德為基、萬象更新”的宗旨,致力於打造具有國際視野、植根于悠久歷史和經典文化,同時行走于當代前沿的公共生活美學目的地。德基文化區所在的南京新街口德基廣場二期,地處商業與歷史文化的核心交匯之處。德基美術館、德基當代藝術空間、藝術書店等專業文化空間,佔據德基廣場二期第八層;同時,觀眾漫步德基廣場上下,亦可邂逅豐富的國際公共藝術作品。

德基文化區將圍繞歷史、藝術、生命三條主題線索無限延伸,力圖與當下城市精神共振,持續生長為一個擁有無限可能性的文化生命體。在豐富便捷的城市商業中心,提供一站式文化生活目的地,打開多元文化碰撞的國際藝術之窗,成為一個城市人文精神的棲息地。

德基當代藝術空間 

德基美術館:讓歷史與當下和未來對話 

作為德基文化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德基美術館是經江蘇省文旅廳正式批准,由德基集團創立的非營利藝術機構。德基美術館擁有體系完備、數量豐富的館藏,涵蓋中國古代、東西方現當代、金陵特色三大版塊;其中尤以中國古代藝術收藏為立館之本,專注典藏曆史精華,同時亦關注當代前沿,致力於讓歷史與當下和未來對話,建設跨國界、跨文化、跨媒介的開放性對話平臺。升級後首次亮相的德基美術館將同時推出兩檔重磅展覽及一個特別展出項目。

“50絕美—禦宋”五大名窯珍品展

“50絕美—禦宋”五大名窯珍品展 

“50絕美—禦宋”五大名窯珍品展精選了汝、官、哥、定、鈞及張公巷窯燒造的稀世珍品 50件。作為群窯典範,“五大名窯”備受歷朝歷代皇室貴族和文人雅士的追捧。一次性集結數量眾多的五大名窯傳世精品,在全球範圍內亦屬罕見。展覽包含罐、瓶、壺、碗、缽、洗、盞托及香爐等多種器形,以其莊重典雅、內斂含蓄的美學神韻,彰顯宋時詩意雅致的生活意趣,追溯宋代“道法自然”“格物致知”“克己復禮”的文人精神,引領觀眾全面感受中國瓷器的巔峰之美。

金陵圖數字藝術展

金陵圖數字藝術展

“金陵圖數字藝術展”以全球首創的新銳科技顛覆傳統的文物數字化形式,開啟了 4.0觀展新時代。德基美術館收藏的清·馮寧《倣楊大章畫<宋院本金陵圖>》,被譽為“一部關於金陵盛世歷史文化與民間風俗的百科全書”,擁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及歷史文化價值。展覽在全長近 110米、高 3.6米的大螢幕上將這幅“國寶級”長卷放大百倍,首創“入畫跟隨”的互動觀展模式,突破性地將室內高精度定位系統(UWB)、Unity引擎與自主研發的智慧管理系統三端互聯互通,實現觀眾“入畫”,實時跟隨,置身《金陵圖》動態長卷中,行走金陵盛世,感受宋時風華,開啟了一場充滿驚喜與發現的古文化壯遊。

特別展出項目“奈良美智:綠屋|橘屋”

特別展出項目“奈良美智:綠屋|橘屋”

此外,“特別展出”項目將帶來日本著名藝術家奈良美智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綠屋”和“橘屋”。作為奈良美智近三十年藝術生涯的集大成之作,“兩屋”是自成一體的“奈良美智美術館”:融匯了繪畫、雕塑、裝置、行為、觀念藝術等多種藝術形式,展出包括大尺幅經典油畫在內的近 20件畫作、近 600個玩偶及收藏物件。“綠屋”“橘屋”亦將奏響序曲,引出遍佈德基文化區公共空間的當代藝術收藏,包括草間彌生、村上隆、KAWS等在內的重量級藝術家創作的十余件當代藝術作品,宛如調性豐富的協奏曲,在逾 9000平米的德基文化區內自由流動,漫步其中的觀眾可隨處邂逅驚喜。

德基美術館館長艾琳表示:“身處南京這座極具開放創新精神的歷史名城的腹地,德基美術館希望連接東西方歷史文脈,跨越國際與本土進行專業的藝術收藏、研究、展覽、展示和傳播;通過為公眾輸出兼具學術性和影響力的藝術展覽和公共教育活動,讓不同的文化與思想在此碰撞。作為根植于金陵古都的新型文化機構,德基美術館也希望通過系統性的在地文化建設,為千年古都文化的當代傳承注入全新內涵,讓來到這座城市的每一個人感受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風采與魅力”。

德基文化區今秋全新亮相,將推出三檔重磅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