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在杭州成立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在杭州成立

時間: 2021-06-21 10:28:22 | 來源: 藝術中國

(左起)中國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金一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蔡曉春,教育部高教司司吳岩,中國文聯副主席、浙江文聯主席許江共同為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揭牌

6月18日,“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成立揭牌儀式及建設“美麗中國”高峰論壇在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舉行。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蔡曉春,中國文聯副主席、浙江文聯主席許江,中國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金一斌共同為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揭牌。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于永明、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出席揭牌儀式並講話。儀式由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韓緒主持。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OMA的首席設計師、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的建築與城市規劃學教授雷姆·庫哈斯(Dr.Rem Koolhaas),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長溫鐵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未來素養”項目負責人裏爾·米勒博士(Dr.Riel Miller),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秘書長盧邁,世界科學院院士、中國台灣大學政治係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顧問委員會委員朱雲漢,農村發展專家、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講席教授李小雲,國際友人、教育家、中國鄉村的研究者和實踐者伊莎白·柯魯克(Isabel Crook),國際藝術史學會主席、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朱青生,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胡曉明,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主任、國際著名建築師張永和,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資訊中心副主任信宏業,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主席柯馬凱等智庫專家代表,通過視頻方式對“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賀。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成立揭牌現場

同時參會的還有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南京藝術學院院長劉偉東、湖北美術學院院長許奮、山東藝術學院院長王力克、雲南藝術學院院長郭浩、中國美術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王讚、中國美術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宋建明、魯迅美術學院副院長常樹雄、武漢音樂學院副院長李幼平、瀋陽音樂學院副院長馮志蓮、四川音樂學院副院長文鋒、吉林藝術學院副院長陳吉風、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副院長董佔軍、嘉應學院副校長羅嘉文、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院長李翔寧、四川大學藝術學院院長黃宗賢、蘭州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李金娟、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院長季鐵、哈爾濱師範大學傳媒學院院長孟憲德、哈爾濱師範大學傳媒學院副院長安立國、嘉應學院林風眠美術學院院長張志祥等三十余所藝術院校領導、專家及30余位縣市級領導出席揭牌儀式,出席儀式的還有中國美院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孫旭東、劉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曉陽、徐國強。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成立揭牌現場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成立揭牌現場

會上舉行了“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成立揭牌儀式”和“中國美術學院鄉土學院授牌儀式”。中國美術學院黨政領導孫旭東、劉正、方培新、傅巧玲、沈浩、曹曉陽分別為福建寧德、廣東梅州、安徽涇縣、浙江象山、浙江開化、浙江龍泉授牌“中國美術學院鄉土學院”。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汪莎介紹了美麗中國研究院的籌備及未來工作方向。

浙江省教育廳黨委委員、副廳長于永明致辭

據了解,美麗中國研究院于2020年開始籌建,歷經近一年籌備,正式揭幕。新成立的美麗中國研究院由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擔任院長,中國美術學院風景研究院院長陳堅任執行院長,將聚集國內外藝術、設計、科技、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的專家,打造藝術智庫、公共美學、社會創新“三位一體”的研創平臺,推動城市更新,助力鄉村振興,賦能社會美育,建設“美麗中國”。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致辭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藝術教育正成為一種紮根中國大地、推動社會創新的“有為之學”。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指出:“要發揮美術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術元素、藝術元素應用到城鄉規劃建設中,增強城鄉審美韻味、文化品位,把美術成果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求。” 6月10日,黨中央國務院發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再次明確將浙江作為實現中國共同富裕的試驗田。中國美術學院成立美麗中國研究院,即是響應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召,回應高品質發展的時代需求,為服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美麗中國建設奉獻藝術能量。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汪莎作美麗中國研究院發佈

中國美術學院是我國成立最早的藝術類高校之一,培養了大批美術人才。近年來,中國美術學院奉行以文藝創新推動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實踐理念,聚焦國家重大需求和區域發展戰略,將專業美學素養與城鄉建設相結合,已與全國40余個地市建立戰略合作,先後參與全國城市美學建設170余項,美麗鄉村建設130余個,特色小鎮建設40余個,每年服務城鄉服務內容1000余項,其中多個鄉村振興項目獲得國家部委獎項。正是基於大量的社會實踐與理論探索,面對新時代城鄉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及學術研究與社會服務之間的巨大缺口,中國美術學院以期集合各界力量,共同實現“從社會服務到社會創新”的重要轉向,深入探索“藝術-科技-思想充分聯通、高校-政府-企業深度協同、教育-産業-社會整體創新”的高品質發展新模式,為中國社會的創新發展提供創造性能量。

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韓緒主持“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成立揭牌儀式

據介紹,美麗中國研究院運作後將做到三個方面:打造城鄉發展的藝術智庫,構建公共美學素養培育高地,策動社會創新的核心現場。其中,藝術智庫方面將以中國美術學院的國家級師資、各類平臺為主要依託,邀請與政策密切相關的專家,聯合文化學者、藝術家以及有影響力的運營機構,共同搭建具有理論研究能力及社會研創經驗的智庫平臺,涵蓋專業學術智庫、跨界智庫和運營智庫,輸出美麗中國建設前瞻性成果,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美麗中國方案等;人才培養方面將以“專業化、品牌化、特色化”為發展目標,發揮中國美術學院在文藝人才培養、藝術理論研究、文創設計智造、文旅融合發展、城市美學提升、鄉村振興建設等方面的人才與學科優勢,構建一支學院名師領銜、校外專家學者助陣的優秀師資團隊,開發一套兼具時代性、實效性和實用性的精品課程體系,打造新型教育服務綜合平臺;社會服務方面將充分對接社會需求,響應當下“美麗中國”建設的實踐訴求、城市更新和鄉村振興的人才缺口以及加快構建現代文化事業産業發展的迫切需求,通過實踐介入社會治理創新、美學樣本塑造,文化傳承開發等,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地方産業轉型升級。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成立揭牌現場

同時,美麗中國研究院還將從多個角度開展工作,包括幫助決策者觀察、判斷、繪製城市與鄉村的肌理、色彩、起伏,及時整合最新研究成果;借助國美在藝術、科技、媒體、交互等前沿學科研究成果,建構更具感知度、靈敏度的城市未來規劃與産業生態佈局;用內容運營思維協助城市與鄉村打造自身的差異化城市特徵;推進城鄉開展生態環境建設、城鄉綠色發展;協助城鄉在文化頂層美學構建的基礎上,進行有序城市發展路徑規劃,完善相應知識體系與培養相關專業人才,促進可持續發展等。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成立揭牌現場

近年來,中國美院奉行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的辦學理念,深度參與地方發展與社會進程,在城市美學、鄉村振興、産業創新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而中國美院提出的“以鄉土為學院”的藝術教育主張,也意在把最具藝術學科特色的下鄉“采風”傳統,轉換成為社會感知與鄉土重建的行動,以期深入經濟社會建設最前線,融藝術課程與社會工程于一體,打通學科的知識、社會的知識、生活的知識,使學院與社會互為智庫;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主戰場”、地方發展“最前線”作為藝術人才培養和藝術家自我實現的大現場。

嘉賓合影

高世名錶示,中國美院地處浙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浙江正擔負著新的歷史使命,正在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先行示範區”“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中國美術學院將以浙江為基地,樹立“中國美院助力美麗中國”的文化擔當;以一流的藝術創造、一流的社會服務,打造“文教商旅”協同融合的城鄉振興方案;以高度生態化、高度智慧化、高度藝術化的發展願景,建設全民共用的美好生活家園,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浙江經驗”和“國美方案”。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現場

當天,建設“美麗中國”高峰論壇同期舉行。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陳堅,中國流行色協會副會長、中國美術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宋建明,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院長李翔寧,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縣長包朝陽,中國美術學院教授、社會與策略研究所所長姜珺,上海風語築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李暉,HCR慧辰董事長趙龍,中國美術學院風景總院人文景觀院院長鄭捷,眾信旅遊集團副總裁、眾信博睿董事長張莉等專家學者、産業代表及參會的縣市級領導,共同交流探討了美麗鄉村建設、特色小鎮建設、鄉村振興項目、區域經濟發展等諸多現實議題,以期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智力支援和美學助力。

中國美術學院風景研究院院長、美麗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陳堅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言嘉賓:中國流行色協會副會長、中國美術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宋建明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言嘉賓:中國美術學院風景總院人文景觀院院長鄭捷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言嘉賓:中國美術學院教授、社會與策略研究所所長姜珺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言嘉賓: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縣長包朝陽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言嘉賓: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院長李翔寧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言嘉賓:眾信旅遊集團副總裁、眾信博睿董事長張莉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言嘉賓:HCR慧辰董事長趙龍

美麗中國建設高峰論壇發言嘉賓:上海風語築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李暉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在杭州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