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創意聯接與共生繁榮”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正式發佈

“創意聯接與共生繁榮”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正式發佈

時間: 2021-05-29 20:31:02 | 來源: 藝術中國

發佈會嘉賓合影

2021年5月29日,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發佈會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雲廳舉行。受疫情影響,原定於2020年10月在阿聯酋迪拜舉辦的2020年迪拜世博會將推遲于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舉行。推遲後,“2020迪拜世博會”的名稱保持不變。此次發佈會由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與設計委員會主辦,中央美術學院(中法)藝術與設計管理學院作為學術主持單位,對外發佈活動的主題概念、視覺系統和活動形態等內容。

發佈會現場

發佈會外景:上海世博會博物館

近年來,中國和阿聯酋兩國關係保持全方位、高品質發展,成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類型國家進行戰略合作的典範。在全球化時代,合作共贏才是各國相處之道。這正是世博會所倡導的重要理念。中國有著深厚的世博情緣。從2010年上海世博會到將於今年舉辦的迪拜世博會,中國一直致力於通過世博會平臺推進開放合作、促進和平發展。2020迪拜世博會將繼續關注可持續發展、增進國際合作、解決人類面臨問題等內容,探討通過創新和合作,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嘉賓觸動大屏,活動正式發佈

本屆世博會將有超過200個國家及機構參與,預計參觀人次達2500萬。作為世界最高級別的展覽活動,世博會一直承擔著各國人民促進交流合作,實現和諧發展及共同繁榮的溝通橋梁。2020迪拜世博會以“溝通思想,創造未來”為主題,“機遇”、“移動” 和“可持續性”為副主題。將不同領域與文化背景的人群聚集到一起,共同探索未來,兼顧現實與虛擬層面,創造更智慧、新穎的交流環境。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上海總領事拉世德·卡姆茲祝賀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召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上海總領事拉世德·卡姆茲先生在賀詞中提到:“世博會是最壯觀的盛會,無論你的職業、年齡、國籍、文化或興趣,這都將是一生一次的極致體驗。我們的政府已下達指示,為所有參展國家官方代表提供新冠疫苗。還簽署了一系列行動責任書,列出了每個部門將履行的角色和責任。阿聯酋迪拜作為世界上游客最多、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們將為每位世博會遊客提供積極的體驗。”在本月初迪拜世博會舉行的第六屆國際參與者會議(IPM)上,正式宣佈了世博會將於今年10月1日如期舉行。

國際展覽聯盟前主席,全國會展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原上海世博局副局長陳先進祝賀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召開   

中央美術學院(中法)藝術與設計管理學院副院長黃建成作為中華文化館藝術總監發佈主題概念、視覺系統和活動形態等內容

中央美術學院(中法)藝術與設計管理學院副院長王可作為院校代表發言 

 廣州美術學院集美研究院院長,廣東省集美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陸瑋琦作為機構代表發言

2020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是將在迪拜世博會期間舉辦的系列藝術創意主題活動,其目的是憑藉世博會平臺,增強各國文化交流,將中國鮮活的文化推廣到世界。活動將圍繞中華文化館本次的主題——“文化,民心相通的橋梁”,以“一主題、四維度、多形態”的模式策劃展示文化、藝術及創意內容的多元活動。通過主題創意展示、體驗、交流等活動形式傳播中華文化,分別涉及藝術、文創、科技、時尚、教育等多個主題領域。在為期半年的世博會期間向全世界展現特色的中國新時代文化力量。在此次發佈會上,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與設計委員會代表組委會向社會公眾發佈了活動的主題概念、視覺系統和活動形態等內容。 

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夜景效果圖

2020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發佈內容:

一個主題:創意聯接與共生繁榮

Theme:Creative Links for Intergrowth Flourishing

全球發展的趨勢與世界的格局正在發生變改,疫情與危機、機遇與挑戰已是既定的事實。2021年,不同地域的人們被分隔于各地,文化的溝通與交流呈現出新的態勢。分隔但不分離,更好的聯接在後疫情時代對於不同社會形態和人群種族更具有現實意義。溝通、理解、交流和共用,促進不同文化視野的融和、形成人們聯繫彼此的橋梁,世界文化的“和而不同”或將成為接連人心的紐帶。藝術與創意,在創造東西方文化互鑒共賞與共融的過程中承擔了更為重要的使命,發出新時代的絕妙創想,讓當下正在中國發生的文化形態在世界舞臺上綻放光彩,引發共鳴。

四個維度:

共融:人與自然

Inclusion:Human and Nature

共情:人與社會

Empathy:Human and Society

共創:人與技術

Co-create:Human and Technology

共用:東方與西方

Sharing:Eastern and Western

“共”是世界文明發展的共同語言,通過協同創造、共生共榮,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通識下,推進文明互鑒。以文明發展的脈絡為軸,逐漸擴寬維度。在創意系列活動中我們將分別以“共融”探討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以“共情”探討人與社會交織的情感;以“共創”探討人與技術協同發展的趨勢;以“共用”探討東方與西方無界的交流和未來無限的可能性

N種形態Event:

主題嘉年華

道|永恒——世界的東方:

大道之行,全球互助共榮,永恒不息,世界人民於世博一同享受最精彩的文化活動。

華夏生活美學

和| 萬象——四海賓朋的匯聚     

萬象再生,貴在融合。高朋滿座,享受蘊含生活之中的至簡之美。

當代藝術大展

藝| 遊心——關照人生的藝術:

藝術躍然於心,浮現于形,通過不同背景的中華文化藝術,映照時代。

創意品牌産品

樂| 詩書——師法自然的心源     

境生象外,意從心生,創意將人們彼此拉近,引導新時代嶄新步伐

時尚展演交流

禮| 有鄰——海內知己的共情     

以最貼近生活的時尚美學為文化橋梁,東西文化,求同存異,相互尊重,此至謂禮。

世博教育推廣

知| 春秋——同舟共濟的未來     

時代不斷前行,在世界的舞臺上,傳承人類的智慧精華。

在未來半年時間裏,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與設計委員會還將陸續在中國其他城市舉辦文化交流活動,為今年10月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舉辦的藝術創意主題活動預熱。誠摯邀請各界積極參與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更加深入地了解迪拜世博會和中華文化館,充分利用世博會平臺,溝通思想、擴大交流、深化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中華文化走出去作出貢獻。

發佈會現場空鏡

附:發佈會組織架構

主辦單位: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與設計委員會

學術主持單位:中央美術學院(中法)藝術與設計管理學院

合作單位:上海世博會博物館

學術支援機構: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中國博物館協會陳列藝術委員會

戰略支援機構: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廣州美術學院集美研究院

活動組織單位:華文創美(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支援單位:BJSD北京山達空間設計機構,北京賽凡策劃有限公司,ZZCreation灼卓創意,美灣共創(深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創意聯接與共生繁榮”迪拜世博會中華文化館藝術創意主題活動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正式發佈